徐州2017年新增艾滋病人和感染者264例 警惕艾滋病向校园渗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年徐州市新增艾滋病人和感染者264例,20-29岁年龄组感染人数最多,专家:警惕艾滋病向校园渗透。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艾滋病的防治与监控一直是我市卫生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自徐州市卫计委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报告现住址为徐州市的HIV/AIDS 共有1797例,其中存活1442例(艾滋病病人598例,感染者844例),终审死亡355例。今年1—10月份我市新增报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AIDS/HIV)有264例,较去年同期(215例)增长22.79%。

  我市累计有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1797例

  报告显示,全市各县区均有艾滋病疫情发生,血液传播、性途径和母婴三种主要传播形式均已存在,目前性接触为疫情主要传播途径。

  我市2017年1-10月新增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AIDS/HIV)264例,较去年同期(215例)增长22.79%。截至2017年10月底,累计报告现住址为徐州市HIV/AIDS 1797例,其中存活1442例(艾滋病病人598例,感染者844例),终审死亡355例。

  1、艾滋病疫情上仍处于低流行状态

  总体来说,我市艾滋病疫情上仍处于低流行状态,个别人群感染率较高。2017年徐州市性病艾滋病哨点监测,发现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为7.75%。

  2、性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

  艾滋病流行波及范围广, 全市各县区均有艾滋病疫情发生,其中,性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2017年1-10月份报告病例中,性接触传播占96.97%,其中男男同性传播病例占46.59%,异性传播病例占50.38%。

  3、各职业中,农民占比最高

  各职业人群中,前三位的为农民、无业人员及服务行业人员,分别占42.80%、19.70%、17.42%。

  4、20-29岁年龄组感染人数最多

  新报告病例各年龄组人群中,20-29岁年龄组感染人数最多,占25.38%;其次为50岁以上年龄组占24.62%;40-49岁年龄组占22.73%。

  5、男性高于女性,男女性比例为8.1:1。

  警惕艾滋病向校园渗透`

  小刘是我市一名大三男生,学习播音专业,因为好奇尝试了同性性行为,之后担忧的他接受了检测,没有想到,检测的结果显示他已经成为一名艾滋病毒感染者。这代表着,小刘需要终身服药以防发病,同时,还要忍受着周围人的异样眼光。

  根据近几年全国各省市上报数据,各省市大学生中艾滋病感染者均有所增加,在今年我市的报告中,也是20-29岁年龄组感染人数最多,占25.38%。

  我市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专家说,江苏省青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大二学生的比例高达50%以上,这和他们对于同性性行为的好奇、尝鲜有很大关系,作为一名感染性疾病专家,他接诊了不少这样的患者,不过对于感染者,只要按时服药,可以有效预防发病,而且根据目前的政策,发现一例就必须治疗一例。

  国家卫计委于2015年公布的统计数据同样显示,近5年,我国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增35%,我国年度新增15-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9152例,在相应年度青年感染总人群中的占比已由2008年的5.77%上升至2014年的16.58%。而且,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主要以性传播为主,主要是男性之间性传播。

  对此,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应引起各有关部门的重视。大学生是一个很活跃的群体,年轻、冲动,应该正视他们正常的性需求。性健康教育越早越好,建议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最晚要在青春期以前完成。

  同时性教育不能仅仅体现在课堂上,还是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网、学校社团、学生刊物、志愿者组织等现有资源,广泛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在校大学生的防艾知识及疫情数据的知晓率。

  我市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 去年共完成艾滋病抗体检测1363836人次

  近日,全球艾滋病预防联盟发布《艾滋病预防2020路线图》,指出要进一步加强预防领域工作。至今,艾滋病目前仍是威胁全人类生命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对付这个“全世界的敌人”,需要患者、医生、政府、企业等各界共同努力,把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近年来,艾滋病的防治与监控一直是我市卫生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定期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2017年1-10月份,进入大中型工地健康宣教75次,入户宣教343余万户,发放宣传材料369余万份,大中小学校宣传132所,宣传覆盖学生群体4万余人次,墙体广告2万余篇幅,覆盖行政村5662个。

  此外,今年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和徐州工程学院三所高校成功申请省级社会组织艾滋病防治项目,获得上级资金支持。举办了徐州市首届大学生防艾同伴教育主持人大赛宣传活动和徐州医科大学2017年中国性病艾滋病“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

  全市艾滋病实验室网络建设是我市艾滋病防治的内容之一,据统计,我市共建有艾滋病检测实验室276家,其中确认实验室1家、筛查实验室81家、艾滋病检测点196家,这些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分布于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级医疗机构、妇幼机构、市血液中心,覆盖城乡。农村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艾滋病检测点。2017年1-10月份,全市共报告完成艾滋病抗体检测1363836人次。

  加强了高危人群的监测,同时开展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免费检测。2017年4-7月开展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梅毒、丙肝免费检测活动。共检测400人。

  根据“四免一关怀”艾滋病防治策略,我市对报告的每一名AIDS/HIV定期随访,免费检测CD4细胞。2017年1-10月已完成CD4免费检测1079人次,完成病毒载量免费检测600人。对符合抗病毒治疗标准的AIDS/HIV病例,及时纳入抗病毒治疗。至2017年10月底,全市1258人正在接受治疗,在治人数占同期存活AIDS/HIV的87.91%。2017年1-10月,新接受治疗267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