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染病人做手术你怕了吗?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外科有话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通讯员 纵巍)近日,《我不是药神》这部口碑爆棚的国产电影在网络上刷屏,它改编自一个真实的故事:代购“救命药”。而在这部影片中,有一句台词发人深思:“他想活下去,有什么罪?”其实,不止白血病人、癌症病人在极力与死神抗争,还有一群“沉默的病人”同样在苦苦挣扎——传染病人。

  作为传染病人,如果生病,在普通的医院并没有条件处理或者缺少经验,特别是外科手术,不论是医生还是患者都要战胜内心的“恐惧”,如果不能得到快速且有效的医治,很容易使病情加剧,甚至威胁生命。

  而在徐州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不管内科外科疾病,传染病人都可以得到妥善的治疗。为传染病人实施手术更是医院外科的强项,“实际上,传染病人有很多的外科需求,解决大多数传染病人的问题是我们共同的愿望。”目前,主治医师孙力所在的外科主要治疗的传染病人有三种:艾滋、梅毒、肝炎。艾滋病人外科手术最多,也最能代表医生的技术水平。

  传染病人的心声:谁能为我们做手术?

  在徐州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外科科室成立伊始,开展的第一例感染性疾病手术是一名艾滋病人。

  这是一位HIV感染病人,在检查中发现合并肛瘘,要控制病情进一步恶化,就必须接受手术治疗。但因为HIV阳性,医院的医生表示没有条件为他做手术,而是让他去找专科医院。接连跑了几家综合性医院,都不能为他手术。疾病和心灵的双重打击让他几乎绝望:“到底谁能为我做手术?”

  不幸中的万幸,偶然间他得知徐州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的外科可以为艾滋病人做手术。这个利好消息给身处绝境的他带来了希望,于是,他满怀憧憬来到医院寻求帮助。

  外科接诊后,随即为其进行了相关检查,结果显示CD4细胞指数低,身体的免疫功能很差,能否手术有待商榷。

  “考虑到病人自身的安全,他们往往会出现病毒载量高、免疫细胞数量少等情况,有创手术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巨大风险。”主治医师孙力说道,看到病人痛苦的模样,我们也于心不忍,为了给他赢得更多的机会,我们立即联合感染科专家进行会诊,通过全面分析检验报告和病人现状的仔细评估,内科专家对实施手术给予了肯定。

  在徐州市中心医院肛肠诊疗中心专家的技术支持下,外科团队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在做好充足的术前准备后,病人顺利接受了手术,经过后期的观察和护理,这位病人安然规避了极可能发生的严重感染等并发症。15天后康复出院,重获新生。

  第一例手术的成功,也给外科团队增添了勇气和信心。随着收治病人的增多,手术水平的提高,如今外科对合并痔疮、肛瘘、肛周囊肿、肛肠息肉、尖锐湿疣等疾病的手术日趋完善和成熟。

  外科医生的心愿:尊重生命 让每个病人活下去

  “艾滋病人合并外科疾病,找专家开刀很困难,辗转多家医院‘遭拒’几乎是常态。但是,我们也要考虑艾滋病患者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普通医院和专业的传染病医院不同,医生必须考虑到其他普通病患群体的安全。”孙力医师坦言,普通医院的医生不具备这方面的专业能力去解决这些问题,让艾滋病人转到专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其实对医院和病人都是最好的结果。

  “痔疮、胆囊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手术,但对艾滋病人来说,其实挺难的,他们免疫差、抗打击能力弱,谁也不能保证术中和术后会发生怎样的变故。”孙力医师说,但是,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为了满足合并肛肠疾病的传染病患者就医需要,我们外科引进了国内外先进诊疗设备,并与徐州市中心医院(市四院)合作成立了“微创无痛肛肠诊疗中心”,科室拥有多名著名肛肠专家,常年坐诊。

  孙力医师介绍说,来到这里就医的艾滋病分病情各不相同,但同样都是因病需要进行外科手术,在这里,他们能够得到专家团队的治疗,也能够享受到现代化的医疗设备和良好的卫生条件,最重要的是这里不会因为他们是艾滋病人而拒绝他们。

  作为外科序列的肛肠科主要以感染性疾病及外科手术结合治疗为特点,以肛肠疑难疾病诊治为重点,以微创手术为特色,采用国内先进微创技术,(如RPH、PPH、TST、LIFT、Altemeier等)专业治疗内痔、外痔、混合痔、肛裂、肛瘘、肛周脓肿、肛门狭窄、肛周湿疹、直肠脱垂、肛周生殖器尖锐湿疣等肛肠疾病,尤其擅长治疗合并艾滋病、梅毒、肝炎等传染性疾病的肛肠科疾病。

  医院的坚实护盾:保障医患安全 消减心理负担

  外科医生给艾滋病感染者手术时,难免会被含有艾滋病病毒血液、体液污染的医疗器械及其他器具刺伤皮肤;也有可能被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血液、体液污染皮肤或者黏膜。医生们不紧张吗?他们不怕吗?他们在手术的过程中要做什么防护吗?

  “如果说从专业角度来讲,这种我们叫做职业暴露,就是暴露在高危这种情况下,一般讲,只要防护充分、措施得当,应该说几率不是很大。”孙力医师表示,为了保障手术中医护人员的安全,医院引进了现代化的医疗设备,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消毒隔离程序,有了这些保障,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手术中医务人员自身的安全性,也消减了大家的心理负担。

  “不论是艾滋病人还是肝炎、梅毒等传染病人,手术做完后,并不代表万事大吉,术后的监护和管理也面临考验。”孙力医师说,外科手术后,病人的患处往往会留有创面甚至淤血和分泌物,每次更换纱布和药物对家属来说都是很大的心理挑战,有些家属比较避讳,担心感染,不愿意亲自动手,这时候,我们的医护人员当之无愧地要冲在第一线。清洗创面、更换纱布、甚至擦洗患处,都要冒着风险亲力亲为。“但作为专业的医生和护士,有了医院的安全措施保障,这些术后护理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大问题。”

  病人好转出院后,随访也会跟进实施。按照医生的吩咐,及时清理并保护好创面,1-2周定期回到医院复查,特别是督促艾滋病人的保持抗感染治疗。“作为医生,我们需要更多的给病人提供信心!”

  (文/田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