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王智明:防治女性糖尿病要“男女有别”+人文关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女性在两个阶段最易被糖尿病缠上,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专家告诉你防治糖尿病如何“男女有别”。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据了解,糖尿病已成为全球第九大女性死亡原因,每年因糖尿病死亡的女性人数达210万。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专家指出,女性糖尿病有着特有的发病特点,提醒大家在防控疾病时要做到“男女有别”,更有针对性。

  糖尿病成第九大女性死亡原因

  “虽然糖尿病的发生与性别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女性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女性与糖尿病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关联。”市中医院内分泌专家王智明介绍说,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侧重于探讨女性与糖尿病的关系,旨在提倡呼吁对女性糖尿病患者更为针对性、人性化的宣教治疗,以改善她们的糖尿病管理水平和健康结局。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超过1.99亿女性糖尿病患者,预计到204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3.13亿。其中五分之二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处于生育年龄,全球育龄女性糖尿病患者人数达6000万。

  王智明说,有数据显示,患有2型糖尿病患者的妇女罹患冠心病的风险较其他女性高出10倍;患有1型糖尿病的女性更易发生早期自然流产或胎儿畸形。另外,他在临床中发现,2型糖尿病的就诊患者中女性要比男性面临更多的健康问题。“种种情况均说明,女性糖尿病造成的危害很大,相应的防控举措迫在眉睫。”

  妊娠期糖尿病是女性特有的糖尿病类型

  王智明表示,女人在两个阶段最容易被糖尿病缠上,一是妊娠期,二是更年期。

  先来说说妊娠期。

  妊娠期糖尿病是很常见的糖尿病类型,也是女性特有的糖尿病类型。在糖尿病诊断之后怀孕的女性为糖尿病合并妊娠;在妊娠期间首次发生或发现糖尿量减低或糖尿病,称为妊娠期糖尿病。

  “女性在妊娠期,身体内的激素如雌激素以及胎盘激素等的分泌增加,会导致胰岛素抵抗,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将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另外,怀孕后的女性为了补充营养,往往吃一些高糖、高脂食物,也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发生。”王智明如是说。

  他介绍,孕期的高血糖对健康危害很大,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控制,不仅影响母亲的健康,对孩子的未来也有影响,因此一旦发现血糖高,要及时处理。

  他指出,糖尿病家族史、超重(或)肥胖、超重儿分娩史、不良孕产史、肥胖、高龄孕妇及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都是妊娠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提醒具有妊娠糖尿病危险因素的女性在怀孕期间一定要当心。为了避免妊娠糖尿病,一定要合理饮食,孕期坚持体育运动,控制体重,并要定期检测血糖。

  女性绝经后糖尿病发病率会上升

  更年期是女性患糖尿病的另一高危时期。有统计数据显示,女性在绝经后糖尿病发病率会上升。

  为什么女性步入更年期后,容易出现糖代谢问题呢?王智明解释说,这一时期,女性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水平逐渐下降,令其体内激素分泌紊乱,甚至影响神经功能。“人体内的血糖调节以激素调节为主,神经调节为辅,如果这两大系统都因为绝经受到影响,势必会引起血糖波动,所以说更年期也是女性患糖尿病的高危时期。”

  王智明还说,更年期雌激素进行性减少,有可能引起身体发生某些生理性变化,这些生理性变化又有可能加重糖尿病并发症。比如,女性更年期时常有心烦气躁、时冷时热的情况,这会导致血糖波动明显,使控糖难度增加。又比如,雌激素有预防心血管病变发生的作用,当雌激素产生减少时,发生心血管病变及中风的危险性上升。

  此外,女性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同时糖尿病也容易继发骨质疏松,因此,许多老年糖尿病女性患者常有继发性骨质疏松,会感觉到全身游走性疼痛。

  与男性相比,女性糖尿病发病表现有哪些?

  王智明说,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女性糖尿病的症状表现具有一些不同于男性的地方。

  第一,外阴瘙痒。由于糖尿病人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尿液中的糖分升高,从而给霉菌生长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导致炎症、瘙痒的产生。所以一些女性糖尿病患者会有外阴瘙痒问题。

  第二,尿路感染。由于女性朋友尿路短,加上患有糖尿病,免疫力低下,所以很容易发生尿路感染。临床上可能没有尿频、尿急、尿痛等明显的尿路感染表现,可能有乏力、腰酸等疲劳症状。伴发尿路感染可导致血糖顽固升高,难以控制,还会引起肾盂肾炎。所以,如果发现血糖异常升高,又找不到其他原因,要考虑是否存在无症状性尿路感染。

  第三,乳腺癌风险增加。2型糖尿病存在胰岛素抵抗,可导致高胰岛素血症,从而有促进肿瘤生长的潜在危险。另外,糖尿病与乳腺癌存在着相似的发病危险因素,如工作和生活压力增大、肥胖、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体力活动和运动太少等。

  防治女性糖尿病,要“男女有别”+人文关怀

  王智明说,正因为女性糖尿病有自己的特点,所以在对患者的防治管理上,要注意把握“以人为本”、“男女有别”的原则,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做到有针对性。

  首先,建议为女性糖尿病患者提供孕前健教服务以减少孕期风险,优化产前检查,加强对年轻女性的健康宣传,及早发现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尤其是基层医疗层面应将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筛查与其他孕产妇保健干预和服务整合,确保早发现、提高妇女保健水平、减少孕产妇死亡。

  其次,重视调理好月经对于控糖的意义,在调节血糖的同时,关注女性月经情况,月经不正常的话,应用中医药调理好。

  再次,中医学有一种观念:女子以肝为用,容易肝气郁结。这要求医生及家属要充分考虑到女性情绪敏感情感脆弱的天性。在对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照顾护理和治疗中,要多施以人文关怀,注重患者的情绪变化,进行语言慰藉。这样一来,再配合疏肝理气的方药使用,要比单纯的降糖收效好。

  “总之,依据女性糖尿病患者特有的生理及心理特征,对应其疾病的特殊时期及特殊情况,针对性地管控治疗,将能更有效地调节好血糖,帮助患者获得高品质的生活。”王智明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