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科张朝军:孩子过了5岁还频繁遗尿 要进行专业检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孩子6岁了还尿床,徐州专家:多数孩子出现遗尿属于原发性,如果过了5岁还频繁遗尿,就要进行专业检查和治疗。

  温度开始下降,天气慢慢变凉,对于很多年轻妈妈来说,最担心的就是宝宝晚上尿床:孩子睡觉不好受,被子也难洗晒。徐州儿科医生们表示,孩子尿床从专业上来说叫“遗尿”。这种情况多发生在2—3岁。需要提醒家长们的是,如果孩子频繁出现尿床的情况,就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寻找专业医生进行诊断治疗。

  孩子6岁了还尿床

  孩子尿床这件事,很多妈妈都遇到过。不过陈女士的情况就较为突出一些,她的儿子今年已经6岁了,从拿掉尿不湿时起,孩子就出现尿床的情况,一直持续到6岁,这种情况还是没有改善。

  “夏天还好说,大人会直接将睡梦中的孩子抱起来把尿,但冬天那么冷,就不舍得了。”陈女士说,现在她每天晚上都会定好时间,等闹钟响了,她就开始问儿子要不要小便。“孩子说不小便,结果过一会就开始尿床。”

  被孩子尿床这事折腾够呛的陈女士,狠狠心又开始像夏天那样,直接将孩子抱起来把尿,心想着不会再尿床了。“结果早上一看还会继续尿床。”不仅在家里,中午在幼儿园午休时,只要老师没叫他,儿子也会尿床。

  陈女士说,儿子有时会半夜主动喊她要小便,但这种主动的情况很少发生。

  在很多妈妈论坛里,有关孩子尿床的话题,也被妈妈们刷屏。陈女士也登陆了一些论坛,发现不少妈妈也有过类似问题,大家也晒出不同的防止孩子尿床的方法。

  有的妈妈就说,家长应该摸准孩子晚上尿尿的规律,达到那个时间段就把孩子叫醒或者直接把尿;也有的家长说,对不穿尿不湿的大孩子而晚上又容易尿床的,可以在屁股下面垫上防水的垫子;更有网友则称,孩子再出现尿床,家长就叫醒他,进行“现场教育”……

  面对不同的方法,陈女士也是很纠结。目前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孩子晚上睡觉,她则时刻保持警惕,两三个小时就醒来叫孩子一次。

  儿童尿床原因多

  资料表明,家长所说的尿床是儿童遗尿。在医学上一般这样衡量,即年龄大于等于5岁儿童平均每周至少2次夜间不自主排尿,并持续3个月以上,就属于遗尿。

  “多数孩子出现遗尿属于原发性,是由于膀胱控制排尿的功能发育不良所致,可不特定治疗,随着孩子年龄增长会自动消失。”儿科医生张朝军称,如果孩子过了5岁还频繁遗尿,就要进行专业检查来进行治疗了。

  一般来说,家长们普遍存在的对尿不湿的过度使用,也是导致儿童尿床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会让孩子无法养成小便规律,很容易形成‘习惯性尿床’或者‘懒惰性尿床’,特别是有遗尿症的孩子会加重尿床。”张朝军如是说。

  在家长们看来,婴儿时把尿或者使用尿不湿,是很自然的事情,并没有主动的通过语言或者提醒来对孩子进行有意识的排尿训练。

  张朝军表示,长期使用尿不湿的孩子,不会有憋尿的紧张感,膀胱储尿功能也无法得到锻炼,尿完后也没有不舒服感,从心理上就会形成有尿就随时小便,根本没有一点自控能力。

  从儿科临床上的病例来看,许多孩子出现尿床的情况,与家长有一定关联。比如给孩子喝水过多、孩子吃甜食太多等。张朝军解释称,上述两种错误的育儿方法,都很容易造成孩子晚上遗尿的事情发生。

  多位受访的儿科专家针对家长给孩子过度使用尿不湿的情况,纷纷表示,尿不湿一定不可长期使用,孩子在1岁之后就考虑停用,即使使用尿不湿,也要时常锻炼孩子自觉排尿的习惯,不能让其产生依赖心理。

  不及时治疗有影响

  在张医生的门诊患者中,甚至出现过10岁孩子也出现遗尿的情况。

  “孩子尿床频繁的年龄段多发生在2—3岁,如果及早就医检查,通过系统治疗,孩子往往能在幼年期摆脱遗尿的困扰。”张医生称,很多家长对孩子尿床不重视,致使孩子常年背着疾病包袱,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首先,随着年龄增长,孩子都会有自尊心,尤其是已经上学的孩子,会认为尿床是难以启齿的事。这种心理负担不仅影响孩子学习,还会影响孩子大脑神经系统功能及其发育,最终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尤为重要的是,遗尿的孩子多少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比如多动、自控能力差、孤僻、焦虑、抑郁和社会适应能力低等心理行为异常,甚至有些存在学习、交往障碍。所以张朝军呼吁家长,别不把尿床当回事,要积极确诊治疗。

  合理安排作息

  如果发现孩子有尿床的情况,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论坛上一些妈妈所传授的所谓经验,并不可信,如果采用可能会造成孩子更大的心理阴影。”在我市一家医院从事儿童遗尿治疗工作的郭医生表示,大多数尿床的情况,家长如果能够采取正确的育儿方法,都可以很好的避免。比如合理安排孩子休息时间,避免过度疲劳,睡前少喝水,去厕所排尿等。

  郭医生称,目前治疗儿童遗尿症没有通用的方法,会有一些游医偏方混杂其中,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正规医院的专科诊室就诊。“切不可有求快心理,病急乱投医,干扰正规治疗,延迟病情的改善。”

  据介绍,治疗儿童遗尿症是系统性的工作,需要根据患儿个体情况对症施治,每个阶段还要按照病情进展做相应的治疗调整,病人之间没有可比性,家长要遵医嘱好好配合。另外,3个月为一个治疗周期,何时停药必须医生把关,家长不能看到孩子病情好转而自行停药,否则会导致病情反复。”

  对于晚上喜欢叫醒宝宝排尿的家长们,郭医生提醒:一定要在宝宝头脑清醒的状态下排尿。让宝宝在睡梦中平卧排尿的方法是错误的,起不到帮助宝宝建立正常排尿反射的目的,久而久之,宝宝在睡眠中如外生殖器受到触动或做梦都可以引起排尿。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