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断恒牙怎么办?徐州儿童医院开展MTA年轻恒牙牙髓切断术 保持牙齿生命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在长达两个月的暑假中,随着孩子们户外活动的增多,意外事故也频发不已。徐州市儿童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杨晓虎表示,7月以来他接诊的牙齿外伤案例明显增多。

  7岁男童意外摔倒致恒牙离断

  今年7岁的乐乐(化名),刚上一年级,暑假时和小伙伴在小区里嬉戏打闹,不小心被路边的石头绊倒在地,导致整颗大门牙离断。乐乐疼痛不已,家长赶忙带孩子到市儿童医院就诊,原以为是乳牙,拍片检查后发现脱落的是恒牙,且牙神经已经裸露。接诊的主治医师杨晓虎仔细观察后,决定为乐乐实施MTA年轻恒牙牙髓切断术。经过20多分钟的紧急手术后,感染的牙髓已被去除,病情稳定,但接下来的定期复查也要继续进行,需观察2-3年才能保证牙齿的寿命完整。

  杨医生表示,儿童牙外伤是儿童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的外伤部位。儿童恒牙受到严重损伤,影响儿童恒牙生长发育及牙齿美观。通过及时治疗,促使儿童恒牙继续生长发育,维持牙齿功能和正常咬合关系。

  牙髓切断术 保持牙齿生命力

  据杨医生介绍,前牙折断可分为冠折和根折两种情况。孩子的牙冠不慎折断后,如果未暴露牙髓(俗称牙神经),医生会选用复合树脂材料,修复折断缺损区,其效果可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如果牙髓暴露,则尽可能作牙髓切断术,把牙冠部分的牙髓切断,去龋,接髓室顶,去冠髓止血,保留牙根部分的正常牙髓,并用MTA盖髓,永久填充以保持牙齿的生命力,缺损部分用复合树脂修复。

  牙髓切断术是指切除炎症的或变质的牙髓组织,保留正常的活髓组织,以盖髓剂覆盖牙髓断面,使其断端愈合或者固定断端下方牙髓组织。

  他强调说,牙根的继续发育有赖于牙髓的作用,对于年轻恒牙而言,保存活髓,特别是保存根部牙髓的活力显得尤为重要。各种活髓保存治疗包括盖髓术、活髓切断术主要用于年轻恒牙的治疗。

  如果孩子跌断了牙齿不及时治疗,可能造成牙齿的牙根发炎,直至失去该牙齿。平时,家长应重视儿童的前牙预防牙外伤。在治疗过程中,家长的积极配合也很重要,应尽可能督促孩子保持口腔的清洁卫生,并观察病情,注意如有疼痛或牙龈红肿等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就诊,以便医生及时处理。

  恒牙地位无可替代 正确刷牙保护牙齿

  人的一生有两副天然牙,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恒牙;乳牙掉了后长出恒牙,如果因为疾患或者意外损伤而导致恒牙缺失则将无牙代替。

  杨医生说,恒牙在口腔内的地位是无可代替的,乳牙脱落后就开始由恒牙陪伴着我们,在未来的几十年或者更久的时间里,都只有这唯一的恒牙陪伴着我们。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更加应该做的就是好好保护恒牙,做好及时的清洁工作。如果恒牙在受到外在因素的影响导致了牙齿缺失、缺损,一定要及时的做好修复,及早的修复缺失牙才可以获得最大的收益,不至于造成更多的牙龈萎缩等危害。

  恒牙的重要性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了,那儿童的恒牙该如何保护呢?杨医生称在换牙期,乳牙与恒牙共存,恒牙刚刚萌出,特别是作为“咬合关键”的“六龄牙”,体积大、咬合面窝沟多,容易滞留食物残渣,加之多数儿童不爱刷牙,喜食甜食,常常发生龋坏,一旦发生,应及早治疗。此时最重要的是教会孩子正确地刷牙。

  在换牙期,乳牙松动即将脱落时,儿童常习惯用舌舔松动的牙,这是一种不良习惯,会影响恒牙的正常萌出,应及时给予纠正,以防错位咬合——即牙排列不整齐。

  牙期乳磨牙易患龋病,如龋齿引起根尖病,可影响继发恒牙的生长萌出,因此要注意乳磨牙龋病的及时治疗和预防,决不能有乳牙迟早要换,坏了也不必治的错误观念。应当尽量使乳牙保留到恒牙萌出,如乳牙过早缺失,常导致继发性恒牙萌出间隙不足而引起牙列不齐,甚至导致恒牙埋而不出。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应让孩子多吃些海蜇、花生、甘蔗等耐嚼食物,以保持对乳牙良好的刺激作用,促使乳牙按时脱落。当孩子门牙和后磨牙都已萌出,可给其增加些芹菜、玉米、苹果等食物,使换牙顺利完成,让孩子拥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同时宝宝换牙期需要较多的钙,因此就要注意给孩子加强营养,多吃些富含维生素和钙质的食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