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玲:甲状腺结节不等于甲状腺癌 定期复查是关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嗓子疼,消炎一周不见好,原来是亚急性甲状腺炎。甲状腺出问题和熬夜有关吗?

  最近几年,似乎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出现甲状腺的问题。

  昨天,在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遇到一位熟人王先生,他说嗓子疼了一个星期了,以为是呼吸道感染,原来是亚急性甲状腺炎。

  王先生今年38岁,从事设计工作,平时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他认为自己的病和熬夜有关。王先生说,最近和同事正在赶一个紧急的项目,他和同事昼夜加班。

  几天前,同事忽然请假说甲状腺有问题,要动手术,就住院了。他呢,最近一直感觉嗓子疼,以为是感冒,吃了一个礼拜的消炎药,总不见好,反而越来越严重,直到前一天夜里发烧,浑身疼痛,本来正准备到医院检查完去看望一下同事的,没想到医生告诉他是亚急性甲状腺炎,还有结节。

  因为之前不太了解亚急性甲状腺炎是什么病,心里还有些紧张。医生告诉他不要紧,按时吃药,过一阵再来复查即可,他才放下心来。

  他觉自己和同事的甲状腺问题和熬夜有很大关系。

  甲状腺旁边长了个脂肪瘤

  在徐州市一院,王先生的同事牛先生刚做完手术。

  他的妻子李女士表示,几天前,一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忽然发现丈夫脖子上有一个疙瘩,用手捏的时候也不疼,约有葡萄大小,不知道是什么时候长的。

  她担心是不好的东西,于是就带着老公到医院检查,B超发现是一个1.9×1.6的脂肪瘤,紧紧贴着在甲状腺上,同时甲状腺上还有几个结节。

  医生考虑到脂肪瘤比较大,而且紧贴甲状腺,建议进行手术。随后,为他做了手术,切除紧贴甲状腺的脂肪瘤,还切除了一部分甲状腺把结节顺便也切掉了,术后恢复的不错。

  “这次生病住院后,他也不熬夜了,每天早早就睡觉,以前根本不喝水光喝饮料,现在也不喝了,我昨天问他感觉怎么样,他说比以前身体觉得舒服。”

  李女士说,她觉得这次算是因病得福。以前因为工作关系,牛先生经常熬夜,形成晚睡的习惯,即使没有工作的时候也不愿意早睡;生活习惯也不好,特别喜欢喝各种饮料,喜欢吃肉,无论家人怎么劝都不听,但是这次却改了。

  “这次我故意让医生给他说严重点,告诉他出现这些问题都因为长期熬夜和喝那些饮料,告诉他再不注意就要癌变了!他听了挺害怕的,还是医生说话有用!”李女士笑着悄悄说。

  甲状腺和熬夜有关吗?

  那么,甲状腺出现问题,真的和长期熬夜有关吗?针对甲状腺的问题,徐州市一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昭玲做出解答。

  她表示,亚急性甲状腺炎又称病毒性甲状腺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这种病可因季节或病毒流行而发病的特点。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而上下移动,是临床常见的病症,可由多种病因引起。临床上有多种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退行性变、炎症、自身免疫以及新生物等都可以表现为结节。甲状腺结节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多发结节比单发结节的发病率高,但单发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生率较高。

  甲状腺问题属于自身免疫疾病,和家族遗传有直接关系。目前没有证据证明熬夜和甲状腺问题有直接关系。但是也不并不是毫无关系,长期熬夜,身体得不到休息,可能会引起身体免疫力下降,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猝死!

  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该咋办?似乎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体检时发现有甲状腺结节,因为对这个病不了解,刚发现时很多人都惶恐不安。那么,为什么发现甲状腺结节的人越来越多?甲状腺结节会不会发生癌变?另外,熬夜是否真的和甲状腺问题有关?发现甲状腺结节以后应该怎么办?

  针对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徐州市一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昭玲做出解答。

  王昭玲表示,之所以现在发现甲状腺结节越来越多,她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现在的医疗设备比原来先进,精度越来越高,原来检查不出来的现在也能查出来;还有一个方面是人们对此越来越重视,以前人们体检的频率没有现在这么高,另外在体检中,也不太重视甲状腺的检查。之前他们医院的另一位同事做过一个调查统计,发现甲状腺的检出率达到50%—60%,不过有95%以上都是良性的。

  她说,近年来,在门诊经常会遇到体检后发现甲状腺结节来咨询的,每个来都紧张不已。她总是要先安抚一番,告诉他们甲状腺结节有95%以上都是良性的,即使发现是癌,也不必太害怕,因为甲状腺癌是所有癌里面愈后效果最好的,很多人做完手术后,成活十几年都没有问题。

  另外,她特别强调,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是两回事,结节本身不会发生癌变,癌是一长出来就是癌,但是发现有结节也不能放任不管。

  那么,检查出来甲状腺有结节应该怎么办?

  首先,甲状腺问题有时候和吃碘盐有关,徐州地区属于中碘地区,碘不高也不低,一般来说不需要特别注意,但是,有的人因为饮食习惯的问题,如果认为自己和吃碘盐有关,可以在门诊先查一个尿碘,如果发现尿碘高,就可以选择食用不含碘的盐,少吃含碘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虾皮等;

  其次,在第一次发现有结节后,过三个月或者半年应该复查一次,看看结节是否长大,如果没有变大,就再间隔时间长一些来复查;

  最重要的一点,如果发现甲状腺功能亢进或者减弱,一定要进行治疗。

  特别是准备怀孕或者正在怀孕的人,都要做一项TSH检查,正常范围应该在0.27—2.5之间,如果数值过高或者过低,都需要治疗进行控制,否则会影响发到胎儿智力的发育。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