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科:冬季谨防小儿上呼吸道感染 家长护理避免3大误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谈建荣 张雪园)冬季谨防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徐州专家提醒:应以预防为主,家长护理有3大误区应避免。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日渐寒冷,呼吸道的抵抗力容易下降,幼儿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发病率逐渐增高,为让宝宝家长了解冬季幼儿呼吸道疾病防治相关知识,徐州市相关专家分享了冬季幼儿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防治知识。

  门诊: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患儿增多

  近来冷空气来袭,小朋友们又“招架不住”了。据了解,近日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病例增多。

  4岁半的彤彤(化名)就不幸“中招”,从上周五开始就开始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

  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刘枭说,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很常见的小儿疾病,小孩因为发育不全,免疫力本身较低,而近期气温下降幅度较大, 本身极为脆弱的小儿免疫系统更加防不胜防,极容易患上上呼吸道感染。

  据了解,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90%以上为病毒,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主要指鼻、鼻窦、咽、喉部的感染,常可侵及口腔、中耳、眼部、颈淋巴结等邻近器官,如炎症向下蔓延则可引起气管炎、支气管炎或肺炎。

  婴儿表现为起病急,进食减少、腹泻、呕吐、发热,高热时可引起高热惊厥,而咳嗽症状不明显。儿童表现为咳嗽、鼻塞等局部症状为主,如为链球菌感染,可引起急性肾炎、风湿热等疾病。

  提醒:家长护理有3大误区

  虽说这种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预后良好,但是也要引起家长们的高度重视,平时要注意孩子的饮食与保暖,从各方面增强孩子的体质,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刘枭指出,孩子生病后,家长的护理也重要,尤其是针对上呼吸道感染的儿童,多数家长在护理上存在着以下误区:

  误区一:输液是最佳的选择

  多数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是由病毒引起的,病情发展迅速,家长通常认为到医院进行抗生素输液是见效最快的,但孩子年龄尚小,发育不完全,而抗生素对人的免疫力可能会造成伤害,所以家长要慎重。

  误区二:急于更换治疗药物

  其实有些治疗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起效要有一定的时间。原则上,如果病情没有恶化,需配合医生坚持用药3天,看疗效,频繁换药不利于疾病控制。可按风寒感冒、 风热感冒对症给药.。

  误区三:关窗被捂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可减少空气中的致病细菌,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因此应该勤开窗户通风。孩子的衣物被褥不要太厚,过热会使孩子烦躁多汗,呼吸急促,加重呼吸困难。

  建议:以预防为主

  徐州市中医院陈晓婷医生建议,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应以预防为主。

  1、适度锻炼,均衡饮食,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2、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3、学校教室、宿舍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每天应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4、在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5、在流行季节前期,注射疫苗进行免疫预防,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发病症状。6、发现呼吸道传染病及时向有关部门上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