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科刘向群:上下呼吸道感染表现各异 找准病因才能对症治疗

​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不是所有的上呼吸道感染都是普通感冒,不是所有的上呼吸道感染都需要用抗生素治疗,不是所有的咳嗽都是感冒引起……上下呼吸道感染背后的各种疾病,原因复杂,症状多样。

  刘向群,资深呼吸科专家,担任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二科主任,大内科主任。今天的健康话题,刘向群主任就上下呼吸道感染的各种原因及应对,予以详细解读。

  关注1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临床表现较多,普通感冒只是其中的一种类型

  天气渐凉,正是天高云淡时节。唐女士突然感觉到身体不适。她觉得浑身不得劲,酸疼无力,不停打喷嚏,流鼻涕。量了体温以后,唐女士发现自己还有些低烧。唐女士在诊所输液三天以后,这些症状渐渐缓解。

  针对唐女士的这种情况,刘向群主任表示,这种情况其实是属于上呼吸道感染中最多见的普通感冒。作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最常见的情形,普通感冒往往是由于病毒感染引发。

  “区别于流行性感冒,由病毒感染引发的普通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患者多注意休息,多饮水,往往一周左右就能痊愈。这种情况下,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普通感冒使用了抗生素,往往还会形成继发性细菌耐药。”刘向群主任提示说,出现普通感冒时,一般不会出现咳嗽,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咽喉部疼痛。

  接下来说说急性病毒性咽炎和喉炎,或者叫急性病毒性咽喉炎。

  这种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部分患者有低烧,咽部不适,声音嘶哑,这些表现和感冒很像,但事实上两者并不一样。刘向群主任介绍说,一旦出现上述这些症状,要高度怀疑是急性病毒性咽峡炎。“对于急性病毒性咽峡炎,也不需要使用抗生素。这种情况下,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地予以雾化,同时吃点中成药。”刘向群主任提示说,作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疾病,急性病毒性咽峡炎一个很突出的表现是咽部的不适和声音的嘶哑。

  区别于急性病毒性咽喉炎的,有一种急性疱疹性咽峡炎。急性疱疹性咽峡炎,也是上呼吸道疾病,但这种疾病的症状里没有声音嘶哑,患者往往也没有多少痰,咽部疼痛,有时候会咳嗽,同时伴随有高热,查体可见软腭、悬雍垂、咽及扁桃体表面有灰白色疱疹和浅表溃疡。刘向群主任提示说,对于急性疱疹性咽峡炎,也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可以雾化治疗,抗病毒药物及对症药物辅助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里面,还有一种需要注意的是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

  和上述几种疾病的诱发原因不同,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是由于细菌感染引起。刘向群主任介绍说,出现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的时候,患者往往会发高烧,打寒颤,全身感到酸疼无力,扁桃体部位可以目测到脓点,“这个时候往往需要查个血常规,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分类较高。这就需要及时给予恰当的抗生素治疗。”

  关注2 过敏性鼻炎,不要当做呼吸道感染治疗

  过敏性鼻炎,往往会让人备受折磨。这是一种发生在鼻黏膜的变态反应,也是呼吸道变态反应常见的表现形式,有时和支气管哮喘同时存在。这种疾病在近些年有显著增加趋势,发病年龄以青壮年为主,但现在发现儿童患者也较常见。

  “之所以要把过敏性鼻炎和呼吸道感染相提并论,是因为不少人往往会把两种疾病的表现搞混了。”刘向群主任介绍说,过敏性鼻炎患者往往以鼻塞、流鼻涕等鼻部症状为主,有季节性,有时误认为普通感冒。但实际上,这两者之间的症状表现区别还是比较多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一般不会发烧,也没有全身症状。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刘向群主任介绍说,对于过敏性鼻炎,一旦确诊以后,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地使用一些抗过敏药及喷鼻药物。

  关注3 急性支气管炎需要仔细分析鉴别 可能感染的病原微生物种类

  急性支气管炎属于下呼吸道感染。需要提示的是,急性支气管炎医生需要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以及血液检查结果,仔细鉴别病原微生物种类,才能给与恰当的治疗。

  刘向群主任介绍说,急性支气管炎中,有一种是由非典型性病原体感染引起的,患者往往干咳且逐渐加重,胸片检查无明显异常;另外一种病毒性支气管炎,胸片检查也无明显异常,血常规检查无异常,但患者会较多出现泡沫痰或白痰,但不黏稠,这个时候需要抗病毒治疗为主。此外,还有一种细菌感染引发的急性支气管炎,患者往往会出现脓痰,血常规检查出现白细胞增多,这个时候需要选用恰当的抗生素治疗。

  “同样是急性支气管炎,但引起的病原微生物种类不同,需要大概判断清楚病原微生物种类以后,才能予以正确的应对。”刘向群主任说。

  关注4 发烧3天不退需要引起重视

  接下来说说肺炎

  作为下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种,肺炎的致病原因和治疗过程相对复杂。

  据介绍,肺炎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一般来说,肺炎起病急,患者往往多发寒颤、高热、咳痰、胸痛、呼吸困难。肺炎可并发感染性休克,特别是老年患者,容易导致呼吸道、心脑血管功能障碍。

  刘向群主任介绍说,对于肺炎的诊断来说,检查内容相对来说多一些,其中胸片检查是肺炎的重要检查方法,有助于肺炎的诊断。

  “通常来说,如果有咳嗽咳痰,而且发烧超过38度,持续三天不退的话,这个时候往往需要引起注意,最好是到医院的呼吸科进行专业的检查,通过血液检查、胸片检查等,结合患者的具体症状,予以科学的诊断。”刘向群主任表示,对于肺炎来说,不容忽视,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专业治疗,有时候引起的后果是很严重的。

  关注5 肺部基础疾病出现急性加重,需要第一时间到呼吸科

  我们先说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其特征为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气流受限呈进行性发展,伴有气道和肺对有害颗粒或气体所致慢性炎症反应增加。慢阻肺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慢性咳嗽、咳痰和逐渐加重的气喘,但也有一部分患者隐匿起病,几乎无慢性咳嗽、咳痰,常因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来就诊。

  刘向群主任说:“由于肺部疾病通常起病慢、症状不明显,很多人没有引起重视。在我们国家的慢阻肺病人中,就诊的患者中中重度患者占了三分之二以上。看到比较晚期的患者,我们往往都会觉得很遗憾,不少人来就诊时已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慢阻肺患者一旦出现急性加重的时候(大部分由感染引起),要尽快寻求帮助。刘向群主任说,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出现急性加重的时候,病程进展较快,影响较严重,患者会出现严重的憋喘甚至呼吸衰竭。这类患者感染的控制较复杂,需要尽快到大医院的专科诊治。这里说的肺部基础疾病不仅包括慢阻肺,支气管扩张、肺间质纤维化等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刘向群主任提示说:“这类疾病病情复杂,病情发展快,治疗过程也相对复杂。这些都需要专业的呼吸科医师予以应对。”

  关注6 咳嗽久治不愈,要留意慢性咳嗽

  郑女士曾经因为咳嗽备受折磨。频发持久的咳嗽,让她的正常生活深受影响。药吃了不少,输液治疗也进行过,但一直没有收到什么好的效果。治疗时,咳嗽的症状就缓解一些。治疗结束了,咳嗽的症状又回来了。

  在呼吸二科,郑女士被诊断为慢性咳嗽,根本原因是由于胃食管反流。对症治疗后,郑女士的慢性咳嗽终于停止了。

  作为呼吸科的一种常见问题,所谓的慢性咳嗽是指超过8周以上的咳嗽,胸片检查提示无异常,这个时候就要怀疑是不是慢性咳嗽了。

  刘向群主任介绍说,慢性咳嗽作为一大类疾病,在儿童中较为多见,成年人中也不少。这里说的慢性咳嗽,包括由于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胃食管反流、药物影响等十多个原因诱发。

  “慢性咳嗽,只有找对了原因,才能实现对症治疗。所以,一旦出现慢性咳嗽,应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尽快找到真正的病因。对症,才能有效。”刘向群主任强调说。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