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糖友”腿部浮肿 陈鹏:中医辨证治疗糖尿病肾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当心糖尿病肾病悄然而至,徐州市中医院肾病风湿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教授、院名中医、陈鹏博士:中西医结合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效果好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人最常见的合并症之一。在发达国家,糖尿病肾病已成为终末期肾病的主要原因,占到透析和肾移植病人的1/3;而在我国,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然而因为糖尿病肾病早期是个隐匿性的疾病,往往需要糖尿病患者主动监测才有可能发现,然而门诊有此“觉悟”的患者较少。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何征兆,得病之后该如何治疗,中医对该病的发病机理是如何认识的……徐州市中医院肾病风湿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教授、院名中医、陈鹏博士提醒说,如果采取中医辨证论治并配合综合治疗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向前发展。

  六旬“老糖友”腿部浮肿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但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轻则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重则会导致糖尿病患者残疾、甚至死亡。而糖尿病肾病则是糖尿病诸多并发症中比较难治的一种,这是因为糖尿病肾病一旦出现明显症状,往往已经进展到中晚期。

  55岁赵女士已患糖尿病十多年,一直靠吃药控制血糖。一年多前,赵女士出现视物模糊、双下肢水肿的症状,但是没有引起她的重视。不久前,她因“水肿加重并累及颜面部,伴胸闷气急”到徐州市中医院住院治疗。陈鹏主任接诊后,经检查诊断其为糖尿病性肾脏疾病。

  无独有偶,62岁的程师傅是一名有着20多年病史的老糖友。今年5月初,他发觉自己双腿正在悄悄“变粗”,但身体并无明显不适。直到儿子发现他下半身严重走形,才带他到徐州市中医院就诊。陈主任回忆,程师傅就诊时人比较消瘦,但双腿肿得厉害。接下来的检查显示,患者24小时尿蛋白指标高到爆表,血液白蛋白指标低到离谱,证实他已患肾病综合征多时,考虑糖尿病肾病。陈主任予以健脾补肾、利水消肿、活血化瘀的中药汤剂为其调理,住院治疗半个月后,患者情况渐渐明显好转。

  糖尿病肾病经常“悄然而至”

  为何患者患病已久却浑然不觉?陈主任表示,这是因为肾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代偿能力特别强;疾病往往是悄然而至,没有任何症状。而一旦出现各种尿蛋白增高及血肌酐高于正常值时,至少有一半以上的肾功能已经受到了伤害。目前,在2型糖尿病中,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约为15%-60%。由于现代医学目前尚缺乏特效疗法,患者一旦出现持续性蛋白尿,病情往往就将持续性进展,直至肾衰尿毒症。因此,及早发现和治疗糖尿病肾病具有重大意义。

  据其介绍,人的每个肾脏大约由100多万个肾单位组成,每个肾小球实际上就是一个毛细血管团。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高,相当于血管都泡在“糖”里面,微血管会出现病变也就不足为奇了。加上很多糖尿病患者往往还伴有血压高、血脂高等情况,对肾脏来说,这些相关的慢性疾病,给已经受到高血糖伤害的肾小球又“雪上加霜”。

  早期糖尿病肾病病理学改变表现为肾脏体积增大,最初受累部位在系膜,基本病理是基底膜样物质增多,并累及系膜细胞,同时有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临床上常将肾小球的改变分为三种类型:结节性肾小球硬化、弥漫性肾小球硬化和渗出性病变。

  “蛋白尿是糖尿病肾病最早表现,血压可正常或偏高。”陈主任提醒说,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蛋白尿、浮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等症状,就要警惕糖尿病肾病了。如果糖尿病肌酐升高则意味着糖尿病导致了肾脏的损伤,是病情逐渐加重的病理症状体现。糖尿病肾病血肌酐增高是患者后期常见的临床症状表现,肌酐的升高是由于正常肾单位被纤维组织替代,肾脏的排水排毒能力下降导致的。

  据了解,目前I型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目前分为五期:Ⅰ期肾脏肥大,功能亢进,也称肾小球高滤过期;Ⅱ期开始出现肾小球结构损害,运动试验出现微量白蛋白尿;Ⅲ期临床特征为出现持续性微量白蛋白尿,且在运动试验时有大幅度增加,血压开始是正常,后来逐渐升高;Ⅳ期,临床显性糖尿病肾病期,持续性蛋白尿、高血压、肾小球滤过率下降、水肿;Ⅴ期,也就是肾功能衰竭期,是糖尿病肾病的终末阶段。II型糖尿病肾病因起病时间不好确定,分期不能完全参照I型糖尿病肾病。“前三期统称为早期糖尿病肾病。这时如果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积极治疗,逆转率还是很高的。”

  中医辨证,治疗效果好

  糖尿病肾病从早期到晚期是一个逐渐加重,由简单变复杂的过程。治疗中必须汲取各种真正有效的办法,在重视饮食、运动、心理治疗的基础上,中医辨证论治是综合治疗中的一支积极力量。

  因为对于糖尿病肾病的中医系统治疗,不仅可以清除导致肾小球基底膜损伤的免疫复合物和病变组织,而且还可以修复肾小球基底膜。根据血肌酐产生的原因来看,只要将受损基底膜修复后,改变了肾脏结构,扩大了肾小球滤过面积,血肌酐就会逐渐下降。如使用中药丹参、黄芪、水蛭、茯苓、白术等有益肾活血之功效;水肿明显者,加猪苓、茯苓、泽兰、泽泻、大腹皮、益母草等。“中医药的系统治疗可以提高肾脏固有细胞的排毒能力,从病理上控制病情的进展,以免出现更多的并发症。”

  陈主任同时提醒“糖友”们,要注意控制饮食,适当运动,控制血糖,控制血压,定期完善肾脏相关检查,减少尿蛋白,保护肾功能。最好每年做一次肾功能检查(查血肌酐、尿素氮等指标)、两次尿常规检查以及泌尿系统彩超,并密切监测血压。这些检查费用并不高,一旦发病,可以及时早现,早期治疗就能使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