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良群: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治疗应注意准确区分症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没打针没吃药,手法复位治眩晕,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荣良群教授: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较多见,应注意准确区分症状

  为了治疗头晕的毛病,张女士这段时间可没少费劲。为了找到病因,张女士做了多种检查,但检查结果均显示没有问题。张女士为此备受折磨。

  在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张女士被诊断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在徐矿总医院“眩晕诊疗中心”,张女士接受了医生的手法复位,随后头晕的症状消失。

  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荣良群教授提示说,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一种特发性、由头位改变激发的、伴有眼震的短暂发作性眩晕,也是神经内科眩晕患者最常见病种之一。需要提示的是,有的医生并未充分认识和接受BPPV的诊断,患者易被误认为脑供血不足、颈椎病、梅尼埃氏病、高血压等疾病。

  1、总是头晕却查不出到底是什么病

  今年54岁的张女士从一个月前开始,睡觉时总犯头晕,奇怪的是,正着身子十来秒就不晕,但一转头,马上又开始犯晕,还全身冒冷汗、吐个不停……这样的眩晕症状发作平时也常有,但没明显规律。

  家人怀疑她得了脑血管疾病,带着张女士去医院检查。做了颅脑CT,结果也没查出问题;他们又以为是颈椎病,但拍了片子也没问题……辗转多家医院,做了多项检查,一直查不出到底是怎么回事。张女士被这反复发作的眩晕折磨得茶饭不思,人都瘦了几圈。

  几天前,张女士慕名找到了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专家荣良群教授。检查后,张女士被诊断患上了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在门诊的诊室中,荣良群教授让张女士躺在治疗床上,将头、身体转动了几下,只花了十几分钟,没吃一粒药,张女士的眩晕病竟然好了!

  2、什么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荣良群教授解释说,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医学上简称BPPV,是一种特发性、由头位改变激发的、伴有眼震的短暂发作性眩晕,也是神经内科眩晕患者最常见病种之一。

  荣良群教授提示说,有的医生并未充分认识和接受BPPV的诊断,患者易被误认为脑供血不足、颈椎病、梅尼埃氏病、高血压等疾病,经过大量检查及药物治疗,花费巨大而临床效果不满意,加重了患者经济及心理负担。

  据介绍,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的一般临床表现为:起床坐起、睡觉躺下或半夜向一侧翻身时,突然出现剧烈的天旋地转,往往还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更严重者,哪怕只是做抬头、弯腰等动作,也会诱发眩晕。

  3、为什么仅用手法复位就可以解除患者痛苦?

  荣良群教授介绍说:“人的耳内有调节身体平衡的器官,球囊、椭圆囊结构内有感受重心变化的碳酸钙盐结晶,形状像石头,故后者称为耳石,前者称为耳石器。有的医生把由于耳石器病变引发的眩晕称为耳石症。由于头部外伤,或者年老局部结构退化、耳石器内的耳石从原来的位置上脱落,移位到了别的平衡结构内,头位变动时引起眩晕。就像儿童手里玩的滚珠迷宫,在迷宫内滚珠无序游动,导致平衡失调。手法复位就是医生通过手法转动,将在迷宫道中滚动的滚珠回到原来的位置上去,从而恢复平衡。”

  4、患有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的病人应该怎么办?

  专家提示,病人一旦得病,应该到有经验的、治疗眩晕的专科医生那里去诊治。

  首先,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疾病本身不会危及生命,但是其他疾病,尤其脑血管疾病一旦误诊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病情被耽误,病人有可能错失抢救时机。

  其次,耳石脱落在不同的位置,需要采用不同的手法进行复位。有经验的医生通过检查,可以做出正确的判断。选用正确的手法治疗,使治疗变得简单、有效。对于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的医生,错误的方法和粗暴的操作,有可能导致患者耳石异位、眩晕加重,对于有颈椎病的患者,操作不当不仅可引起大小便失禁、瘫痪,甚者危及生命。

  再次,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患者在饮食上无特殊限制,一般经过一到两次的手法治疗,病人基本上能够完全康复。

  荣良群教授介绍说:“徐矿总医院自2010年始对临床眩晕患者进行筛查,诊断BPPV患者1000余例,经过体位激发试验,不同类型BPPV采用针对性手法复位治疗,一次治愈率高达90%以上,患者可在门诊治疗,治疗完成后临床症状立即缓解,真正达到不打针,不吃药,立竿见影治眩晕的效果,且无不良反应,经济安全,为广大饱受眩晕困扰的患者解除了痛苦。”

  5、淮海经济区率先成立眩晕诊断、治疗及康复于一体的专业中心

  据悉,徐矿总医院“眩晕诊疗中心”是淮海地区率先成立的集眩晕诊断、治疗及康复于一体的专业中心。

  该中心以神经内科荣良群教授为带头人,联合耳鼻喉科、骨科、神经外科、神经电生理、康复、影像学等专家,对眩晕患者的病因进行系统、准确的评定,提供规范化、个体化的治疗。

  该中心率先引进的视频眼震电图仪,对鉴别中枢性及周围性眩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能够精确区分后半规管、水平半规管以及上半规管功能障碍引起的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给予针对性的复位治疗,快速让患者摆脱眩晕的痛苦,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