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肿瘤医院成功施行首例支气管镜下气管T型管植入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蒋瑞)开启呼吸之门 重迎生命之光,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成功实施徐州首例支气管镜下气管T型管植入手术。

  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呼吸内科主任尚玉龙

  上周五下午,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内窥镜手术室内,经过40分钟的艰苦鏖战,来自新沂的32岁男性患者的气管肉芽肿被清除,随着T型管支架的成功植入,在场医护人员终于松下了紧绷的心弦。这一徐州首例在支气管镜介入治疗植入气管T型管的手术,不但挽回了患者的生命,而且对本地区支气管镜介入治疗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开拓微创技术十年 成功治疗患者三千

  支气管镜介入治疗由于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在我市极少有医院开展,而在市肿瘤医院(市三院)呼吸内科,自这项技术引进10年来,已成功实施了三千多例手术,每一例手术可以说都是将患者从命悬一线的死亡边界上拉了回来。对于呼吸内科主任尚玉龙和他的团队来说,十年里最大的欣慰,是患者的康复和手术有惊无险后的成就感。

  尚玉龙主任是江苏省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内镜肿瘤学组成员,徐州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副主任委员,擅长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呼吸衰竭、肺炎、肺癌、难治性胸腔积液、肺间质性疾病的诊治及经纤维支气管介入微波、高频电、氩气刀、冷冻治疗气管—支气管内良恶性肿瘤以及急危重感染的综合治疗。

  十年前,支气管镜介入治疗技术因为边缘、小众而不被一些大医院看好,且这一技术是通过探头在支气管内进行操作,对手术实施者要求极高,一旦出现意外,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然而此种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多种疾病的运用中越来越显现出它的优势:微创、恢复快、不用开大刀、节省费用等等,对治疗支气管狭窄、结核、结石、疤痕、良恶性支气管肿瘤有良好的疗效。

  本着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尚主任顶着风险压力,带领他的团队,毅然走出了支气管镜介入治疗特色之路,十年间三千多例手术无事故为市三院赢得了很高声誉。尚主任本人也于2013年经省专家组审评获得支气管镜手术资质4级,同年市三院呼吸内科罗为经专家到徐州考核获4级资质。目前在徐州拥有这项最高级4级资质的医生仅有他们二人。

  说起上周刚刚成功实施的手术,在门诊坐诊的尚玉龙主任已经十分淡然。市肿瘤医院(市三院)呼吸内科作为医院特色专科,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认可,每至尚主任门诊,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最多时他一上午接诊62位患者,连喝口水的空都没有。徐州各医院和丰县、沛县、淮北、鲁南地区的患者也被同行推荐到市肿瘤医院(市三院)就诊,这些患者大多到了无可挽救的地步,有的手术前肝功能肾功能已不全,甚至没有了呼吸,是尚玉龙团队的妙手回春,使患者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多项学科会诊攻难 前沿医术惠及四乡

  上周五的支气管镜下气管T管植入手术是市肿瘤医院(市三院)多学科会诊的成功案例,这项手术由呼吸内科主任尚玉龙和副主任医师罗为、头颈外科主任邢朝晖三人共同完成。

  据尚主任介绍,患者7个月前由于工厂失火全身烧伤面积达80%,烧伤造成气管狭窄软化,不断生长的肉芽和气管软化阻碍了呼吸。患者转到市肿瘤医院(市三院)之前曾在其他医院实施过两次气管切开手术,虽然手术后利用插管可以将息肉暂时阻隔,然而没过多久,在插管的端处还会长出新的肉芽,治标不治本。而且插管过程中造成气管软骨破坏,息肉堵在支气管中,就像风箱里的风舌,吸时顺畅呼时堵,患者随时都面临着窒息死亡。

  手术方案经过了充分的设计和准备,以备应对突发情况。支气管长约13厘米,在这一小截生命通道上实施手术,好比立在刀尖上跳舞,何况因烧伤前期已截掉了一部分。直径16毫米的支气管在麻醉后因为肌肉无力变得更窄,清除肉芽每一步都要极其小心,像蚂蚁啃骨头一样,每次只能除掉不到米粒大小,还要预防随时会出现的大出血,时刻观察患者的血氧指标。清除完肉芽之后,植入T型管支架又是一个挑战,虽然做过三千多例支气管镜介入手术,但是植放支架在徐州还是首例,尚玉龙、罗为和邢朝晖三位医生协同配合,只用了十多分钟,便将支架顺利安放到患者气管内。

  据悉,支气管镜下气管T管植入在省内属高危高难手术,省人民医院做过三例,苏大医附院和南通第一人民医院分别做过两例,市肿瘤医院(市三院)是江苏省内第四家可以开展这类手术的医院。尚主任表示,市肿瘤医院(市三院)支气管镜介入治疗技术的发展和成熟,离不开团队8名医生的共同协作,也离不开医院领导的重视,近几年陆续添置了500多万元的支气管镜介入医疗设备,这对一个科室的一个分支学科无疑是巨大的支持。

  尚玉龙说,鉴于支气管镜介入在临床的良好效果,市肿瘤医院(市三院)正积极向同行们推广传授经验,以期共同提高徐州甚至淮海经济区此项技术的共同提高。去年底尚玉龙主任在医院举办的支气管镜介入治疗手把手操作实践课,吸引了来自徐州及周边基层医院的40多位一线医生前来学习观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