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语少动兴趣减退 精神科胡维:应注意与老年性痴呆区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痴呆,有真还有假?其实有一种痴呆叫“抑郁性假性痴呆”......

  65岁老人被诊断为老年抑郁症

  1月前,李先生在老伴的陪同下来到东方人民医院就诊。进入诊室后,李先生一直低头不语,急得一旁的老伴不得不先开了口。

  据其老伴介绍,李先生今年65岁,是一名退休干部,平时除了有点高血压外身体很好,且血压一直稳定。不知因为什么,患者于半年前开始出现失眠,入睡困难且睡后多梦、易醒,睡眠时间较前明显减少。曾在当地医院就诊,但效果不明显,后病情加重,除睡眠障碍进一步加重外,又出现记性差,总是丢三落四的情况,买东西时连简单的价格计算都吃力,为此被家人抱怨“脑子坏掉了,痴呆了”。

  最近3个月,李先生与家人交流越来越少,有时一整天也不说一句话,家人问话也不愿理睬,不出门,以前的老同事老朋友也不联系了,以前最喜欢的小孙子来家也引不起他丝毫喜悦感。

  李先生经人介绍来徐州东方医院求诊,经过耐心交流,东方医院精神一科副主任胡维发现,李先生存在明显的少语少动,兴趣减退,比如以往喜欢的看新闻、打牌等,现在都提不起兴趣了,有明显的自责自罪观念,觉得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废物,是家里的累赘。较突出的还有患者存在明显的记忆、计算等智力方面损害,在回答医生有关智力检查的问题时常给予一些近似的回答。

  胡维分析,结合既往病史及临床表现,虽然患者目前存在明显的记忆力损害等类似“痴呆”样表现,但患者的核心症状依旧为严重持久的情绪低落及兴趣减退,患者目前有明显自我评价降低、自罪观念和无价值感,伴有明显的少语少动、睡眠障碍等,符合老年抑郁症的诊断标准。

  一些“痴呆”症状其实是抑郁症状

  针对李先生的症状,胡维提示说,因该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还包括认知障碍,所以在诊断过程中,应当注意与痴呆相区别。胡维介绍说,临床上的痴呆一般包括两种: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而另一种“痴呆”在临床上也很常见,精神科医师称之为“抑郁性假性痴呆”。这种症状常见于老年抑郁症患者,因思维联想明显迟缓,体验到认知功能损害症状(如记忆力、计算力、理解力和判断能力下降,精神运动性迟滞),类似“痴呆”表现而得名,比如上文中的李先生就属于这种“痴呆”。

  痴呆与抑郁性假性痴呆如何鉴别?胡维予以介绍。在痴呆患者中,阿尔茨海默病多潜隐起病,难以确定起病确切日期,病程缓慢且不可逆,痴呆患者智能损害符合心理学规律,近事与远事记忆同样严重受损,并与其平日行为表现相协调,症状表现时间上具有持久性,认知损害程度相对稳定。对于一些忘记的事情,患者多数回答“我忘记了”,有时加以虚构的成分,对自身的病情有掩盖的表现。

  抑郁性假性痴呆的“智能障碍”的发生主要表现为急性起病,患者的“智能损害”结构与其平日的行为表现之间充满着矛盾,如能够完成较为复杂的计算,却不能完成简单计算,或智能严重损害,但能完成较复杂的行为。患者会夸大自身的一些认知缺陷,对于相关问题多给予“不知道”这样的回答。这种“痴呆”患者的认知损害程度波动,时间不持久,多为短期存在,经有效治疗后大多数患者的症状可得到有效缓解。值得注意的是,抑郁性假性痴呆的患者存在明显持续的心境抑郁,这一点对诊断至关重要。

  老年抑郁症的这些症状应留意

  胡维介绍说,临床上,老年抑郁症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老年期阶段首次发病的抑郁症;另一种情况是在青壮年期就有过抑郁发作,到老年期又再次复发的抑郁症。不管属于哪一种,老年抑郁症都有许多特点。

  其常见表现有:

  1、自卑感

  患者会表现的疑心重重,感觉身边的人都看不起他、讨厌他,甚至鄙视他,这种怀疑感与精神分裂症的怀疑感不一样,它原发于情绪障碍,是由情绪低落而产生的。

  2、思维活动受限

  老人大脑反应迟钝,生活中简单的问题有时不能自己独立解决,并因此增加了已存在的自卑感。

  3、反复自我贬低与谴责

  患者认为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把芝麻大点的事想象成为不可饶恕的错误,感觉谁都对不起,内心不断责备自己。

  4、情绪不稳易激动

  有的患者会无故表现出焦虑、烦躁不安等症状,因而会长吁短叹或捶足顿胸:有的患者则是因为受到外界刺激发脾气。

  5、失眠

  失眠是老年抑郁症的典型症状,以早醒为主要特征。凌晨醒后情绪低落,对于即将到来的白天及如何度过非常苦恼。

  6、全身性酸痛乏力

  这是这类精神疾病的躯体表现,主要体现在穿衣、走路、吃饭等简单的日常活动上,由于全身酸痛乏力,患病老人需要下很大决心,费很大气力才能完成。

  7、自杀

  老年忧郁症症状严重的老人为摆脱痛苦会出现自杀行为,自杀时间常为凌晨,自杀行为也往往是经过周密计划的,所以家人一定要看护好患者,并帮他们选择专业的医院进行治疗。

  8、认知功能障碍

  认知功能障碍也是老年抑郁的常见症状。约有80%的病人有记忆力减退的主诉,存在比较明显的类似痴呆表现的占10%-15%。如果不及时治疗,其中一部分患者有可能出现不可逆性痴呆。

  减少老人孤独感

  第一、预防危险因素,采取干扰措施

  由于老年忧郁症的发生与社会心理因素(独处、孤独)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因此预防要尽可能减少老人的孤独感及与社会隔绝感,增强其自我价值观念。具体措施有:鼓励老人多参加集体活动,多与人沟通交流;儿女尽量与老人同住,改善和协调好包括家庭成员在内的人际关系:鼓励老人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培养多种爱好等。

  第二、加强心理治疗与社会支持

  老年忧郁症的预防工作不仅包括防止疾病出现,还包括防止疾病复发,所以对于病情稳定的忧郁症患者应为其介绍卫生常识,进行多种形式的心理治疗,帮助患病老人正视疾病,正确对待自己,注重良好性格的培养。其次不要对老人造成不必要的精神刺激,帮助老人正确对待和处理各种不利因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