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向彤:老年人便血需警惕直肠癌 直肠指检不能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时值夏季肛肠病高发季节,为让老年朋友增强肛肠疾病的防治意识,6月15日下午2:30,在徐州市中医院每周四的健康大讲堂上,肛肠科副主任、十三病区主任许向彤以“老年人便血的诊治”为主题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一直以来,肛肠疾病都是困扰很多老年人的问题,此次活动吸引了30多名市民参加。活动现场还向市民发放了健康报纸和中医院自制的中药香囊,深受市民赞誉和欢迎。据悉,这样的健康大讲座将在徐州市中医院每周四持续开展。

  直肠癌可与内痔混淆 直肠指检不能少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上涨、高脂饮食逐渐增多,直肠癌在中国呈上升趋势,在我国发病率占全身肿瘤的第四位。

  西医的肛管直肠癌在中医上成为“锁肛痔”,是指肛管直肠癌后期,肿块堵塞肛门,引起肛门狭窄,大便困难,犹如锁住肛门一样。许向彤表示,直肠癌的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的男性患者,近年来也有低龄化趋势。

  直肠癌初期很容易被误诊为内痔,这种误诊有的是病人的自我误诊,有的是周边朋友的经验臆测。之所以有很高的误诊率,主要是肛肠肿瘤与内痔的临床表现有诸多相似之处,如便血、排便习惯改变等。

  现在许多人谈癌色变,其实只要及时发现,及时诊治,直肠癌并不是不治之症。如何才能发现直肠癌?许向彤表示,常规体检中最重要、最简易的方法就是直肠指检。它可以发现直肠下端10厘米的肿瘤,甚至只有几毫米的肿瘤也可以被有经验的医生检查发现,“80%的大肠癌都发生在直肠,都是手指可以摸到的,所以千万不要随意放弃体检中的这项检查”。而一些受限于医生手指的长度、位于直肠上端的肿瘤,还借助电子肛肠镜进行检查。

  直肠息肉是直肠癌“前世”  及时预防及时治

  许向彤表示,另一种需要重视、且与直肠癌关系密切的肛肠病是结直肠息肉或大肠息肉,中医又名“息肉痔”。其症状有腹痛、腹泻、粘液血便、贫血等症状,容易被误诊为肠炎,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

  但肠息肉却有变为直肠癌的可能,临床上常有80%肠癌是由肠息肉演变而来的说法。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中老年后,肠息肉发展为肠癌的概率逐年增高。因此一旦发现,首先手术治疗,然后配合中医辩证施治保守治疗。

  直肠息肉多发于夏季,在病发前还有一段潜伏期,因此做好预防十分重要。对此,许向彤建议:

  1.积极治疗痔疮、肛裂、肛瘘、肛窦炎及慢性肠炎等肛肠疾病。

  2.注意饮食禁忌,多吃清淡、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或腹泻的发生。3.要保持良好心态、畅通情志,勿过劳累,保持良好的生活起居习惯。

  4.不定期到医院做大便潜血检查,阳性者及时进行肠镜检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