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许向彤提醒:经常便血或是直肠癌征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超过60万人死于直肠癌,是第二大女性常见癌症和第三大男性常见癌症。

  在市中医院肛肠科门诊,主任中医师、院名中医许向彤说,生活中,许多人发现有便血症状都会认为是痔疮。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若发展到大便带血性粘液或等到腹痛严重时,通常离直肠癌晚期已不远了。

  对此,他提醒大家,当发现大便带血且血量较多时,一定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是痔疮而置之不理,应及时就医检查,进行肿瘤筛查。早期发现,绝大部分患者甚至都可治愈。近年来,中西医结合治疗直肠癌中晚期病人,在提高生存率,改善化疗后毒副作用等方面,显示出独特优势。

  80%的人会把便血误认为痔疮

  许主任说,“坐诊时发现一个普遍现象,很多人总把便血当痔疮,其实不然,痔疮便血是滴鲜血,而直肠癌是不一样的。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早期症状主要以大便习惯性异常改变,如腹泻及排便交替出现或排便次数增加。但著发展到大便带血性粘液或等到患者感觉肚子疼痛时,通常离晚期已不远了。”

  从医多年来,许主任亲身经历了很多患者把早期直肠癌当痔疮的例子。采访时,他介绍了前不久收治的一位老年患者的治疗情况。朱老太,80岁,数月来反复便血和大便习惯改变让她苦不堪言。儿女们察觉到异常状况后要带她上医院,她坚持是痔疮,认为没必要看。此后便血越来越严重,不得不就医。肠镜报告和肛指检查等显示,折磨老人的并非痔疮,而是直肠处两处肿瘤,尚属早期,且肿瘤下缘距肛门约4厘米,属于超低位直肠癌。老人的家人希望医生既能治好病又能帮助老太太保住肛门。对于这一愿望,许主任带领的医疗团队做到了,根据老人的病情,为其实施了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手术很顺利,既保证了肿瘤完整切除没有残留,又做到保存了肛门功能。术后老太太恢复得很快,肛门控便功能也良好。

  “超低位直肠保肛术是我们科室的特色诊疗技术,技术成熟,治疗水平在国内领先,保肛术式多样化以适应不同病例使许多患者免受造瘘之苦。”许主任说。

  中西医结合治直肠癌中晚期优势显著

  据了解,市中医院肛肠科是江苏省中医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示范专科,江苏省暨徐州市肛肠(痔瘘)病诊治中心,国家重点学科协作单位。直肠癌的治疗主要以手术根治性切除为主,但中医药辅助治疗也有其独特优势,中医中药可按照辨症和辨证兼顾的原则,用于改善全身情况,增强抗病能力。中药与术后化疗和放疗配合应用可减少化疗和放疗的反应。近年来,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提高中晚期病人生存率、改善化疗后毒副作用等方面显示出独特优势。“早、中期应争取做根治术,再配合化疗、放疗,进一步配合中药辨证论治,可明显延长病人的远期生存率。晚期不宜手术的患者,化疗加中药比单一方法疗效优越。”许主任说。

  此外,在预防上,许主任说,直肠癌患者呈年轻化的趋势,以往患者多在45岁以上,如今接诊的患者30岁出头的不是个例。提醒年轻人要合理饮食,适当降低膳食的脂肪和肉类含量,增加新鲜蔬菜水果和纤维素食物。同时积极治疗直肠息肉及直肠慢性炎性疾病,包括痔瘘和肛裂等。

  “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肠镜诊断。”他强调说,当发现大便带血且血量较多,肛门有坠胀感,排便习惯改变时,一定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是痔疮而置之不理,应及时就医检查,并进行肿瘤筛查。如果早期发现,绝大部分患者都可治愈。

  专家介绍:许向彤 徐州市中医院肛肠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教授,学科带头人之一。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徐州医学院临床外科研究生学历。中华中医学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成员、徐州市肛肠病质控中心负责人之一。深造于天津滨江医院,多次参加全国性肛肠科及胃肠外科会议交流。擅长诊治痔、瘘、肛裂、肛周脓肿等肛肠科常见疾病,熟练诊治直肠脱垂、直肠前突、高位复杂性肛瘘、环状混合痔及肛肠肿瘤等肛肠科疑难疾病,近10余年来,在科内率先开展了直肠癌手术。主持及参与省市科研课题数项,获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并在国家及省级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周三下午、周五上午、周六下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