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女生一做题就想拔头发 赵后锋:有种冲动障碍叫拔毛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集中精力思考问题的时候,很多人都有点小习惯,有人就喜欢抓头发,比如姗姗。

  不过,姗姗的问题有点严重。她几乎把满头秀发拔光了。她是戴着假发到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求助的。

  明明知道拔头发这个习惯不好,她为什么就控制不住自己呢?

  一做题就想拔头发,根本控制不住

  姗姗(化名)是在母亲的陪同下,到东方医院求助的。

  一见到心理科的赵后锋主任,姗姗的母亲着急之情溢于言表:“快帮帮我女儿吧。她这头发都快拔光了。头发拔光了,又开始拔睫毛。我们都快愁死了。”

  在我市一中学读书,正处花季的姗姗却戴着一头假发。拿掉假发以后可以看到,姗姗的头发几乎拔光,还剩很少一点头发了。

  据姗姗说,她自从进入一家重点中学以后,成绩渐渐下降,到了期中考试以后,成绩就开始倒数了。虽然她也想尽了办法,老师帮着分析原因,家长跟着着急,但无奈的是成绩就是不见起色。从那以后,姗姗就开始有了一个小习惯。

  “我一做很难的题目时,就想用手指缠着头发,然后把缠着的头发拧掉。不然,我就焦躁不安”,姗姗说,这个小习惯的频率越来越高。她明明知道这个习惯不好,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后来头发被拔掉得太多了,家人给她买了假发。

  最近,姗姗又开始拔睫毛了。

  专家:有一种冲动控制障碍叫拔毛症

  经相关心理检查,姗姗被确诊为患了冲动控制障碍(拔毛症,又称拔毛癖)。

  赵后锋介绍说,拔毛症是较为少见的心理疾病之一,病因不明,有人认为与情绪焦虑、忧郁有关,也有人认为与心理不良因素有关。一般拔毛癖患者发病前多有导致情绪不稳的诱因,如需要与父母分离,或因学习压力过大,受到老师批评、遭到父母打骂,或父母性格不稳,管教过分严厉,缺少亲情爱护等。拔毛之前通常有紧张感增加,拔完之后有如释重负感或满足感。

  赵后锋表示,关于该病的治疗,迄今尚无特殊疗法。一般认为,本病患者随着心理健康状况改善与水平的提高,轻者可以自愈;凡由心理原因引发的,应尽可能地去除可能的心理病因,解除紧张的情绪。加强家庭治疗、行为治疗等;症状严重者也可联合药物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