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鞋磨破脚脚趾被截掉 糖尿病足应早诊早治重视预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穿新鞋脚上磨了一个小口子没在意,却差点截掉整个右脚。这几天的经历把老李(化名)吓了一大跳,劫后余生才知道是糖尿病惹的祸。患了几十年糖尿病,老李昨都没想到糖尿病还会导致截肢。徐矿总医院专家说,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一旦出现,患者往往会出现感染、溃烂、坏疽,严重者还会导致截肢等后果,糖尿病患者要做好护王早、提前检查,及时预防糖尿病足。

  68岁老人患糖尿病足伤口化脓

  “要截掉?其他方法还有吗?”老李十分紧张地看着医生,后悔没早点来医院,眼睁睁看着自己走到今天这一步。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前阵子女儿给老李买了一双新鞋,老李念着女儿一片孝心;立马换上走了两圈。“其实这双鞋有点磨脚,穿上没啥感觉,走了两步我就感觉到了,右脚小趾头那里有点磨得慌。”老李想着新鞋磨脚嘛,没啥大不了的,穿穿就好了。等上楼脱下鞋一看,右脚小脚趾那破皮了,他也没在意,啥处理都没做,就这么晾着伤口。

  过了几天,老李发现自己脚上的伤口处出现化脓,他就去药店开了点药每天擦擦,没想到这伤口不仅一点好转的迹象都没有,反而越来越大,脚趾都发黑了,老李这下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急忙去了徐矿总医院。

  徐矿总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张慧君为其检查时发现,老李已经出现了发热的症状,并且右脚小脚趾已坏疽,右脚背皮下大面积蜂窝组织炎。稳定了老李的情况后,张慧君告诉老李,有脚小脚趾必须截掉。本来疼痛难忍的老李一下子清醒了;“要截掉?不能吃药吗?”张慧君说,如果早些时候来,病情是不会这么糟糕的,还好保住了右腿,再严重点可能就需要截肢了。

  微小伤口也会使糖尿病患者感染

  平常难免出现小伤口小磕碰,也没这么严重啊,为什么老李穿鞋磨破了脚最后竟然还要截掉脚趾?

  “老李患有多年的糖尿病,而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慢性合并症之一,也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残疾的主要原因。”张慧君解释,糖尿病对足部的影响非常大,糖尿病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是引起糖尿病脚合并症的基本原因,糖尿病人的脚特别容易发生血管和神经病变,血管病变会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血管腔狭窄,下肢及足部供血不足,甚至肢端坏死。

  “神经病变是引起糖尿病足的基础,神经病变使血管运动减弱,局部组织抵抗力降低,患者十分容易受伤,为细菌提供了良好的繁殖环境。微小的创伤即可引起感染、溃疡、坏疽。”张慧君说,病变不能得到及时治疗,导致伤口迅速扩散,以致最终不得不截掉脚趾。

  患糖尿病1 0年左右要警惕糖尿病足

  张慧君介绍,据有关资料显示,全球有超过3 5亿的糖尿病患者,其中超过1.14亿患者在中国。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意味着糖尿病足患者也越来越多。据有关资料显示,糖尿病足终身发病率高达15%-20%,全球每30秒就有一条腿因糖尿病足而截肢,而每年非外伤性截肢患者中50%以上是糖尿病。张慧君说,糖尿病足已经成为糖尿病并发症中的“主力”,只有早诊早预防,才能使更多患者免受其苦。

  “糖尿病足多发于50岁以后,60-70岁多常见,尤其是肥胖或成年型而病程长的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10年左右。”张慧君介绍,由于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患者要尤其警惕。

  “长期血糖控制差、有糖尿病其他慢性并发症的,如严重肾功能衰竭或肾移植、明显的视网膜病变者,也是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张慧君说,糖尿病患者应按时就诊,切勿延误诊治或中断诊治。

  “有很多人不太注重脚,经常穿不合脚的鞋或者脚部清洁不到位,其实这都是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张慧君介绍,尤其是有足溃疡既往史的患者或足部畸形,即使没有出现神经病变或血管病变,也要警惕糖尿病足,应定时去医院检查。

  “高危人群可以通过观察自己足部状态,来预防和判断是否患上糖尿病足。”张慧君介绍,糖尿病足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早期病变期,患者常有下肢发凉、麻木、腿部抽筋等症状,常常被误认为是老寒腿或者老年人缺钙以至于延误病情,如果发现自己有此类症状要及时就医。“第二阶段是局部缺血期,患者会出现典型的问接性跛行,比如走一段距离后出现下肢疼痛,被迫停止前行要休息一会缓解,再走一段又疼了,再停下,随着病情不断进展,患者能行走的距离越来越短。”张慧君介绍,等到患者到了第三期,即使不行走也会出现下肢烧灼股疼痛,到第四期时会出现溃疡和感染,最终导致截肢,严重时还可危及生命。

  高危人群可通过护理和早筛预防

  “糖尿病足不是一定会发生的,只要做好预防,很大程度上可以远离这个病。”张慧君说,糖尿病人除了严格控制血糖之外,还要做好足部护理。

  首先是穿鞋,尽量选软皮、棉或者莱卡面料的平底鞋,样式要宽松,让脚趾能舒服地伸展开,不要穿磨脚的鞋,鞋内衬最好是整块布或皮。“穿棉袜,并且每天更换袜子是最基本的,还要做好足部清洁,每天检查脚趾、脚缝间和脚底有无破损。”张慧君说,除此之外还可以坚持每天用温水泡脚,冼完用护手霜或其他护肤品均匀涂在脚背、脚底、脚后跟,但不要涂在趾缝问,保持趾缝干燥。

  “饭后可以快走或慢跑半个小时,这样可以加速血液循环,改善足部血液供应,促进双足皮肤营养。”张慧君提醒,吸烟对糖尿病大血管尤其不利,糖尿病患者应少吸烟或戒烟。

  “除了从护理上预防糖尿病足,还可以通过健康体检筛查糖尿病足。”张慧君介绍,在徐矿总医院分泌科,可通过经皮氯分压监测仪的核心系统——经皮氧分压( tcpo2),对肢体缺血情况定量评估。“这台设备可直接反映血管向组织供氧的情况,评估组织存活率,描绘真实的皮肤组织细胞的氧供情况。”存临床上,经皮氧分压监测仪的数据有非常强的参考价值。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