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精英为何闷闷不乐?抑郁症更易找上“成功人士”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所谓生活,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吴明(化名),大家眼中的职场精英,学历高,职位高,收入高,地位高。正是年轻力壮,春风得意之年。但吴明却觉得眼前的生活“一点意思也没有,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吴明被诊断为抑郁症。专家赵后锋提示说,抑郁症更容易在所谓精英人士群体中发生。

  吴明的烦恼:大家说的好日子,我觉得没意思

  从研究生毕业入职场那天起,吴明就像铁人一样不知疲倦,天天忙忙碌碌。在单位,吴明很受欢迎,同事都说他能力强,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同时,他也深得领导的赏识,一步一个脚印,不惑之年已经做到了公司高管。

  在亲人眼里,吴明是家人的主心骨,是父母的骄傲,是儿子的偶像。

  每当别人羡慕吴明的工作和生活时,吴明总是哭笑不得地应付。作为大家眼里的成功人士,吴明在外面看起来很风光。但只有妻子知道,吴明最近三个月情绪越来越不好,在办公室雷厉风行,风风火火的,可回到家便唉声叹气,有时还会独自在卧室流泪,多次流露“活的太累”、“什么时候才能了了?”的苦闷。最近一段时间,吴明睡眠也出现了问题,凌晨三四点钟醒来就辗转难眠了。

  日前,在妻子的陪同下,吴明来到市东方人民医院抑郁症专病门诊求助于赵后锋主任医师。

  吴明患有抑郁症

  “尽管别人看起来我能力很强,做的也很好,但我什么时候停下来休息过,节假日别人可以带着家人外出,我即使和家人在一起,脑子里也总是在想公司的事办得怎么样了、怎样才能做的更好?”

  吴明说,眼看明年公司就要上市了,但还有许多做不完的事情,他自己像陀螺一样停不下来了,常常暗自叹息这样的日子何时是头?吴明说,他真的想像小沈阳说的“眼睛一闭不睁,这辈子就过去了”。

  “在公司还要强打精神,说不定哪天我真的坚持不下去就……”

  吴明感觉眼前一片黑暗。

  在东方人民医院,经相关心理与电生理等专科检查结合病史,吴明被确诊为抑郁发作。接下来,吴明将在这里接受一段时间的药物和心理治疗。赵后锋表示,针对吴明的情况,系统治疗以后会恢复得很好。

  为什么“成功人士”多发抑郁症?

  抑郁症是当前最常见的心理障碍之一。抑郁症就像一种瘟疫,大肆蔓延,却又无声无息。抑郁症患者常有痛苦的内心体验,是“世界上最消极悲伤的人”,自杀率高,所以称“隐性杀手”,也有人称“第一号杀手”。

  抑郁症的发生除生物学因素外,心理压力在抑郁症的病因学上等同于生物学的影响,因此无论是对于抑郁症的预防,还是在抑郁症的治疗与康复中,心理减压均为必需。

  赵后锋表示,大量数据表明,近年来,抑郁症常侵袭学历高、有相当身份地位的成功人士,特别是高级管理和行政工作人员,所谓的“白、骨、精”。在社会中,他们表现得十分“强悍”,仿佛不知疲倦,不容别人置疑。但内心深处却感到极度痛苦、压抑、忧愁和悲哀。这是因为,男性受传统价值观的束缚,要求扮演坚毅强壮的角色,能扛得住所有的压力,久而久之,“弹簧就崩断了”。

  让身体和心灵都慢下来,远离抑郁

  如何远离抑郁,成就完美生活,赵后锋的建议是:

  一、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面对压力:要充分认识到现代社会的高效率必然带来高竞争性和高挑战性,对于由此产生的某些负面影响要有足够心理准备,免得临时惊慌失措,加重压力。同时心态要保持正常、乐观豁达,不为逆境心事重重,对于”功成名就”者,更是如此“高处不胜寒”。

  二、正确地评价自己,尽管“功名在握”,仍需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把下一步的目标定得高不可攀,仍应遵守“凡事量力而行”的原则。

  三、学会丰富个人业余生活、发展个人爱好:生活情趣往往让人心情舒畅,绘画、书法、下棋、运动、娱乐等能给人增添许多生活乐趣,调节生活节奏,不要做“功名”的奴役,

  应从单调紧张的氛围中摆脱出来,走向欢快和轻松。

  四、放慢一下工作速度如果你被紧张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工作应“有张有弛”,在感到“心身疲劳”时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下,放慢一下,轻松休息一下,可能你会做得更好。

  五、要培养自己有一个宽广豁达的胸怀与人为善,大事清楚小事糊涂。郑板桥一句“难得糊涂”传诵至今,就是因为其中道出了人生至理。

  六、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对于成功人士来讲在创业阶段常忽略了感情与亲情,就像新近播放的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里面的市委书记李达康。须知家庭的和睦与事业的成功绝非水火不容,它们的关系是互动的,家和万事兴,无力“齐家”,恐怕也难以“平天下”。

  当然,如果真的出现了抑郁症的倾向,应及时就医,并注意自行调节:

  一、不要自责。抑郁症是一种疾病功能性精神障碍,具有神经介质的改变,就像高血压、糖尿病,你没有能力创造或选择它。因此,不要自责“我为什么得了这种该死的病”,而应明白自己需要专业的系统治疗,积极踏上寻求康复的治疗之路。

  二、认真遵循全病程治疗理念,依照处方服药,定期就诊,防止复发。

  三、简化生活。适当改变一下生活,如果发现某事太难做,干脆置之不理。

  四、丰富业余活动。参加一些擅长的、能让自己有成就感的活动,即使一开始你只是个旁观者,也不要放弃这些机会。这样的活动能让你逐渐恢复自信,对改善抑郁大有益处。

  本期专家:赵后锋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徐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健康教育中心兼职教授。同时任中国心理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心理援助组委员,徐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兼临床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州市优秀专家。曾申报并完成省市级科研

  课题7项;发表专业论文52篇;主编高校教材《心理健康教程》;参编《少年儿童精神卫生指南》、高等医学教材等。擅长抑郁障碍的基础与临床;精神疾病的药物筛选;健康与临床心理咨询等。门诊时间:周一、周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