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无异常却没胃口 王广法:留意老年抑郁症躯体症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因为吃饭没胃口,赵女士曾经多次去医院检查,但又查不出什么异常。

  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赵女士最终被诊断为抑郁症。

  专家说,赵女士此前吃饭没胃口,睡不好觉的状况,其实都属于老年抑郁症的“躯体症状”。

  吃饭没有胃口,检查又无异常

  赵女士今年62岁。来东方医院就诊之前,她已经在多家医院检查过了。

  怎么回事呢?

  原来,近段时间来,赵女士发现自己白天吃饭没有胃口,晚上又翻来覆去睡不好觉。家人看着她渐渐的消瘦,情神状态也非常不好,都很着急。

  起初,家里人都觉得赵女士这是病了,带着她先后去了多家医院的消化科,按照消化疾病治疗了一段时间,但效果甚微。赵女士仍坚定的认为自己是得了胃病,为此吃了不少治疗胃病的药,但赵女士的情况没有得到丝毫改善。

  在消化科医生的建议下,赵女士被家人带到东方医院。精神二科副主任王广法接待了赵女士。

  这是老年抑郁症的“躯体症状”

  在东方医院,赵女士向王主任讲述,她是半年前从老家来徐州带孙子的,平时负责料理孙子的一般生活。但是赵女士和儿媳关系不好,经常因为意见不合和儿媳生气,心理一直有压力。但由于害怕儿子不理解,或者给儿子增加压力,她也从不跟儿子说,有了委屈就一直憋在心里。

  渐渐的,赵女士就变得不思饮食,睡眠也不好,但是白天也不能在儿子及邻居面前表露自己家里不合谐的关系,赵女士的儿子也没有发现母亲的情绪方面有异常,就一直没有重视。

  赵女士说,这种难受的心情严重时,她总是觉得是自己无能,不如死了好,但是又怕对自己孩子的名声产生不好的影响,最终打消了这个念头。

  经过仔细的检查及心理测试后,王广法明确赵女士得的是“抑郁症”。

  经过系统的抗抑郁治疗后,赵女士病情明显好转,睡眠改善,食欲好转,原来吃一点点就觉得饱胀的感觉也在治疗后消失了,住院二十天,体重也增加了5斤。

  老年抑郁症症状多,举动异常多留意

  王广法表示,这些年老年抑郁症患者明显增多。需要提醒的是,患者由于受“老化”过程生理和心理变化的影响,老年期抑郁障碍与青壮年期发病者之间的临床表现还是存在一些差别的,老年抑郁患者认知功能损害较为明显,其他方面的表现相对较轻。典型抑郁发作表现为心境低落、思维迟缓及活动减少等。老年期抑郁发作临床症状常不典型,多数患者有突出的焦虑、烦躁情绪,躯体不适主诉和精神运动性迟缓更为明显。

  王广法介绍说,老年抑郁患者的躯体症状很常见,主要表现为睡眠障碍、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躯体某部位的疼痛、闭经、乏力等。约有80%的患者有睡眠障碍,主要是中段和末段睡眠差,可伴有入睡困难和噩梦,少数患者会有睡眠增多现象。

  “典型的是早醒,凌晨两三点醒后,即陷入白天如何过的痛苦绝望之中。抑郁心境可有昼重夜轻的节律变化,晨起重,傍晚后心情平稳些,此点常作为内源性抑郁诊断指征之一。”王广法说。

  此外,抑郁症的老年人往往还会表现出躯体不适,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如心慌、心跳、出汗、恶心、呕吐,患者常常纠缠于某一躯体主诉,并容易产生疑病观念,进而发展为疑病和虚无妄想。由于自我评价低,患者总以批判的眼光,消极的态度看待自己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把自己说成一无是处,并坚信自己罪恶深重,将会被遗弃或受到惩罚,逐渐形成被害和罪恶妄想。有的患者可伴有幻觉,体重减轻与食欲减退不一定成比例。

  应重视老年抑郁患者的预防和治疗

  王广法表示,老年抑郁患者增多,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他建议:

  1、加强对老年人群的精神卫生知识宣传,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坚持维持治疗,药物维持治疗是预防老年期情感障碍复发的主要措施。抑郁障碍的治疗分为三个阶段:急性期治疗、巩固治疗及维持治疗阶段。

  (1)急性期治疗

  通常持续6~12周,此期目的是缩短病程及使症状完全缓解,不能遗留未尽症状,否则极易复燃(或恶化)。主要指征是症状缓解,即患者恢复到病前水平或量表评分已达界限值以下。

  (2)巩固治疗

  在老年人这一阶段一般持续6个月,部分病情特别严重或复发频繁的患者此阶段可达2年,其目的是防止复发及促使社会功能的良好恢复。主要指征是病情保持平稳状态。

  (3)维持治疗

  有文献报道,60岁以上的老年抑郁患者,第一次发病后24个月内的复发率高达70%,发作次数越多缓解期也逐渐缩短。发病年龄越大,复发次数越多,再次复发的危险性也越高。可见老年期情感障碍的维持治疗十分重要。大部分研究者主张,对60岁以上第一次起病的抑郁患者,在达到临床痊愈后至少应维持1年:若出现复发,则维持治疗2年,以后再复发应终生服药。

  3、营造良好的家庭生活环境和社会支持系统是预防老年期抑郁症的重要环节。

  本期专家:王广法,主治医师,东方人民医院精神二科副主任,徐州医科大学兼职讲师,长期从事精神心理科临床一线的诊治及医学院带教工作,曾参与省级科研课题一项,在广州白云心理医院进修学习心理治疗。对男性重性精神障碍如精神分裂症、心境情绪障碍等常见疾病的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周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