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笔头大危险!年轻妈妈疏忽看管孩子竟把铅笔戳进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铅笔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文具之一,但铅笔有时也会成为伤人的利器。近日,一名儿童在家里玩耍,不小心跌倒竟把一支铅笔插进了面部,经徐州市儿童医院创伤外科及时救治,成功将其取出。

       家住安徽省宿州市的邓女士独自在家带3岁大的儿子满满(化名),这天中午,吃完午饭,邓女士便去厨房洗刷碗筷,留满满独自一人在客厅玩耍。没过多久,满满大哭起来,邓女士连忙跑到客厅,只见满满趴在地上,手里还攥着一支铅笔。邓女士赶紧把孩子扶起来,看见满满的脸上被铅笔划了一道很深的口子,流了很多血。邓女士抱起孩子赶到当地医院,经过处理,血是止住了,但是发现满满的情绪一直不好,邓女士以为是孩子惊吓过度,便安慰几句就带着孩子回家了。
       到了家里邓女士无意间发现那支铅笔已经没有笔头,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邓女士怀疑是不是笔头插进了满满的皮肤里,越想越不对劲,于是带着孩子辗转来到了徐州市儿童医院。经检查,那个笔头果然还在满满的脸里,并且已经刺进了上颌窦。
       经过1个多小时的手术,那段铅笔头被成功取出。手术大夫李大进介绍说,像满满这样被铅笔刺伤的孩子,接下来的抗感染治疗是关键。笔头虽然取出来了,但是毕竟它是铅作的,铅比较柔软,会产生一些粉末,多多少少会有些残留。并且,笔头已经将满满的上颌窦戳了一个洞,这样外面的细菌就很容易进入到上颌窦里。上颌窦,是一个空腔,就像迷宫一样,它和鼻腔是相通的,一旦发生感染,渗出的液体就会顺着戳破的洞倒流到腮部,使满满的脸部肿胀加剧。
       李大夫也提醒家长,像满满这样因为磕碰摔倒造成意外伤害的孩子很多,以前也收治过类似的像缝衣针针扎在大腿上、订书钉钉在手掌上的等。有些孩子怕被家长责怪,受伤后不敢吭声,等到家长发现了才来医院。同时李大夫表示,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的使用、放置生活物品,学会自我保护,这样才能让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远离伤痛。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