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一夜之间左耳“失聪” 王浩:7-10天内治疗效果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耳朵好好的,突然会听不见,这不是吓唬人,而是真的会发生,且特别喜欢找精英人士,这种病就是突发性耳聋。今天是第18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聋治聋、精准服务”,为此,记者咨询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浩,让他为大家详细揭开突发性耳聋背后的秘密。

  年轻白领一夜之间左耳“失聪”

  市民吴先生是一位销售精英,在行业内也是首屈一指,为此,他特别有成就感。然而,光鲜的背后是商务活动的频繁以及经常性的熬夜加班,这又让他常常感到疲惫和力不从心。

  去年年底,由于要冲击销量,他不得不带领销售团队彻夜研究销售渠道、轮番拜访客户,再加上公司为其新一年制定的销售额要在原有的基础上翻一番,这无形中也给了他很大的压力。一天,他感觉双耳内出现了“嗡嗡”声,且像是被什么东西堵住了。但繁忙的工作让他来不及停歇。几天以后,一觉醒来的他突然发现,左耳听不见声音了。

  于是,他到当地一家医院治疗,医生确诊为中耳炎,要求其输点滴消炎,但一天下来,吴先生心里依然是忐忑不安。后经朋友介绍,吴先生找到了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浩。

  王浩检查发现,造成吴先生左耳“失聪”的原因并非“中耳炎”,而是由于长期熬夜、自身免疫力下降,患上了突发性耳聋,要求其立即住院治疗。由于治疗及时,吴先生的听力恢复到了正常水平。若推迟一周治疗,则愈后效果难以预料。

  突发性耳聋7-10天内治疗效果好

  王浩表示,突发性耳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主要临床表现为单侧听力下降,可伴有耳鸣、耳堵塞感、眩晕、恶心、呕吐等。突发性耳聋的病因不明,很多致病因素都可能导致,目前获得广泛认可的主要有病毒感染、循环障碍、自身免疫力下降等。

  近几年,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门诊里,突发性耳聋的患者明显增多,特别是每到春节前后尤为常见,其中不少是因为太过劳累、紧张、焦虑引起的。

  王浩表示,以往,中老年人群或是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群,发生突发性耳聋的比较常见,但近年来,年轻人发生突发性耳聋的逐渐增多,而且增长得非常快。据悉,今年1—2月份,该科室共收治突发性耳聋患者20余位。对此,王浩主任表示,春节期间,生活不规律、暴饮暴食、经常熬夜都是增加突发性耳聋的诱因。

  据悉,突发性耳聋在发病前多无先兆,少数患者则先有轻度感冒、疲劳或情绪激动史。耳聋发生突然,患者的听力一般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下降至最低点,少数患者可在3天以内听力损失达到最低点。突发性耳聋治疗目前多采用综合治疗的方法,有效率在70%左右。建议患者在发病后7-10天内尽早治疗。突发性耳聋有自愈倾向,一部分患者可自行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治疗前听力损失严重、伴有眩晕等是愈后不佳因素。儿童和老人的听力恢复较其他年龄组差。治疗开始的时间对愈后也有影响,一般在7-10天内开始治疗的效果较好。

  王浩主任表示,今年1月,一位安徽灵璧的突发性耳聋患者,在其耳朵突然听不见后到当地医院治疗,当地医院以中耳炎为其治疗了一个月。由于效果不佳,该患者又找中医针灸了一个月。当患者来到该院时,耳朵已被确诊为全聋。经询问了解,该患者去年因与邻居争吵,造成情绪波动较大,之后耳朵出现了耳鸣及失聪的现象。

  警惕不同耳鸣声发出的信号

  王浩表示,突发性耳聋在国外高发的年龄是50岁左右,我国是41岁左右高发,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几乎都是精英人士,是压力最大的人群。这部分人群睡眠质量差、长期精神紧张、过度劳累。

  王浩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中耳炎的发病部位是中耳,而突发性耳聋的发病部位是内耳,因此,将突发性耳聋当成中耳炎治疗根本就不管用。因此,建议患者到大医院治疗,这是因为大医院医疗设备齐全,便于尽快确诊病因,赢得最佳治疗时间。

  怎样才能早期发现突发性耳聋呢?王浩提醒,不同的耳鸣声其实就是不同的信号。比如内耳出问题,往往发出的是马达声;神经系统出现问题,耳鸣通常是尖叫的声音;而中枢系统出现问题的耳鸣声,一般是颅鸣。出现这三种耳鸣,必须马上去医院的耳鼻喉科详细检查。

  与此同时,王浩建议,平日应注意在紧张工作之余放松精神,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及身体免疫力,避免感冒,预防病毒感染;另外,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度劳累,同时保持身心愉悦,配以合理的膳食、均衡的营养,多吃新鲜蔬果,减少烟、酒、咖啡等带来的刺激。对于伴有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等全身慢性疾病,应积极控制。如果发现有突发听力下降等症状,应该尽快到正规医院专科就诊,大部分可以治愈,而且是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恢复越快。

  需要注意的是,突发性耳聋的病人如果患有没经过处理的气胸、肺大泡、活动性内出血(如消化道出血)等,氧气压力的骤然增高会使肺泡破裂或加重出血的程度,最好不要选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