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多变小儿感冒多发 中医儿科王俊侠:分证论治很重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感冒是小儿常见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春季应暖而反寒,夏季应热而反冷,秋季应凉而反热,冬季应寒而反温,或阴雨骤冷,久晴暴热,衣被增减不及时,洗澡受凉,坐卧当风,相互传染等皆可致小儿感冒。最近几天,因天气多变,小儿感冒又扎堆,这也急坏了不少家长。

  孩子感冒了,怎么办?年轻的父母们,是不是感到束手无策呢?先不要着急,徐州市中医院名中医、儿科主任中医师王俊侠详细介绍了小儿感冒的治疗及预防。

  最近气温多变,感冒咳嗽的患儿明显增多,在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都能见到不少因反复呼吸道感染导致发烧的孩子。1岁多的男孩毛毛感冒已有3天。“老是反复感冒、咳嗽,每次去医院都是输液,我觉得抗生素用多了对孩子不好,所以带来看看中医!”毛毛的妈妈王女士说,医生建议天冷小孩最好不要出门,但小孩得上幼儿园,一去幼儿园又咳嗽了,孩子病了,一家人都不得安宁。

  2岁多的女孩梦梦不久前出现发烧,退烧之后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之后又开始咳嗽,之后病情又有反复,停药还会出现低烧、拉肚子的症状。王俊侠接诊后发现,梦梦病情反复与较长时期使用抗生素导致的菌群紊乱有一定关系,中医认为气阴不足、余邪留恋,宜采用扶正祛邪的方法。经过几服汤剂服用,梦梦的症状明显好转。

  小儿感冒的病因病机

  感冒俗称“伤风”,是感受外邪引起的一种常见的外感疾病,临床以发热、鼻塞流涕、喷嚏、咳嗽为主要表现。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以气候骤变及冬春时节多见。而且任何年龄都可发病,尤以婴儿最为常见,发病率占儿科疾病首位。因小儿肺脏娇嫩,脾常不足,感邪之后,易出现夹痰、夹滞、夹惊的兼证,且常诱发哮喘,也可引起心肌炎、急性肾炎等疾病。

  感冒分为四时感冒和时行感冒。四时感冒是由于感受四时六淫之气所致,临床症状较轻,一般无传染性;时行感冒是由感受时行防疫邪毒而发,临床症状较重,且具有传染性。西医称此病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并认为大多数是由病毒所致。

  那么小儿为何会感冒呢?中医认为,小儿感冒发生的原因是以感受风邪为主,常兼杂寒、热、暑、湿、燥等,亦有感受时邪疫毒所致者。在气候变化,冷热失常,沐浴着凉,调护不当时容易发生。当小儿正气不足、机体抵抗力低下时,外邪乘虚侵袭机体,发生感冒。

  感冒的病变部位主要在肺,可累及肝脾。病机关键为卫表失和,肺气失宣。肺主皮毛,司腠理开阖,开窍于鼻,外邪自口鼻或皮毛而入,客于肺卫,致卫表失和,卫阳被遏,肺气失宣,因而出现发热、恶风寒、鼻塞流涕、喷嚏、咳嗽等症。

  怎样辨别是何种感冒

  感冒的辩证重在辨风寒、风热、暑湿,及有无兼证。根据发病季节及流行特点,冬春二季多为风寒、风热感冒;夏季多为暑邪感冒;冬末春初,发病呈流行性者多为时邪感冒。

  辨风寒、风热:根据发热、恶寒的轻重,鼻涕的清浊,咽喉唇舌的红赤程度来辨别。凡恶寒重,无汗,鼻流清涕,咽不红,舌淡,苔薄白为风寒之证;若发热恶风,有汗,鼻流浊涕,咽红,舌红苔薄黄为风热之证。当风寒、风热不易辨清时,以看咽部为准。

  辨暑热、暑湿:暑邪感冒,病发夏季。暑热偏盛者,发热较高,无汗或汗少而黏,口渴心烦;暑湿偏盛者身热不扬,胸闷泛恶,头重身困,食少纳呆,舌苔腻。

  辨四时感冒与时行感冒:根据全身症状和发热恶寒的轻重,是否呈流行性来辨别。发热恶寒等全身症状较轻,多为四时感冒;发热恶寒重,全身症状明显,有流行趋势,多为时行感冒。

  辨清兼证:兼见咳嗽较重,痰多,或喉间痰鸣,此为夹痰;兼见不思饮食,恶心、呕吐,大便不调,此为夹滞;兼见烦躁不安,惊惕哭闹,甚或惊厥,此为夹惊。

  分证论治,中医有奇招

  小儿患上感冒,是一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但停不下来的喷嚏、流不完的鼻涕、止不住的咳嗽……往往让家长担心,生活上也出现了诸多不便。王主任表示,从“治未病”到改善症状,再到缩短病程,自古以来中医都对感冒预防和治疗有着丰富的方法。如果在小儿患病早期采取积极的措施,可以有效地预防其发展和发生。

  小儿因风寒感冒,常用药是荆芥、防风、羌活、生姜、柴胡、薄荷、前胡、桔梗、甘草。如果头痛明显,家葛根、白芷散寒止痛;恶寒重,无汗,加生麻黄、桂枝解表散寒;咳声重浊,加杏仁、白前宣肺止咳;恶心呕吐,加藿香、半夏、苏叶化湿止呕;纳呆、舌苔白腻,加陈皮、焦山楂和胃消胀。若患儿素体热盛,复感风寒,也可见恶寒发热、头身疼痛、鼻流清涕,面赤唇红、口干渴、咽红、舌质红、苔薄黄等外寒内热之证,可加黄岑、连翘、板蓝根等外以发散风寒,内以清热泻火,表里双解。

  风热感冒的常用药有金银花、连翘、大青叶、薄荷、桔梗、牛蒡子、荆芥、豆豉。如果小儿高热,加黄岑、柴胡、蝉蜕清热;咳嗽痰多,加杏仁、桑叶、瓜蒌皮宣肺止咳祛痰;咽红肿痛,加挂金灯、玄参清热利咽;热重、便秘,加生大黄通腑泄热。

  暑邪感冒的常用药是香薷、金银花、连翘、厚朴、扁豆花、藿香、大青叶。如果高热头晕、头痛、口渴心烦、小便短黄,可以加黄连、栀子、虎杖清热除烦;偏湿重者,症见发热、有汗或汗出热不解,身重困倦,胸闷,泛恶,食欲不振,加鸡苏散(包)、佩兰、薏苡仁祛暑利湿;呕吐,加半夏、竹茹降逆止呕;泄泻,加葛根、黄岑、黄连、苍术清肠化湿。

  时邪感冒的常用药是金银花、连翘、荆芥、羌活、栀子、黄岑、大青叶、桔梗、牛蒡子、薄荷。如果高热、无汗或汗出热不解,头痛,肌肉酸痛,以银翘散加减为主,或加柴胡、葛根、香薷解表清热;偏于里证,高热,全身中毒症状重,以普济消毒饮加减为主。目赤,加夏枯草、决明子、丹皮清肝火,凉血止血;腹痛,加木香、黄连、马鞭草理气止痛,清热解毒;恶心、呕吐,加竹茹、黄连降逆止呕。

  “天气逐渐转暖,家中一定要勤开窗通风,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多做运动,不要频繁增减衣服,尽快调整作息和饮食习惯,少吃油腻类的食物。家长可以多带着孩子经常在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多晒太阳,加强锻炼。”王主任提醒说,如果孩子口服汤药有困难,中医院也有中成药或自制剂,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辩证选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