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如过关!徐州心理专家支招:年末焦虑自救指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岁末年终,大街小巷,过年的氛围渐渐浓厚。人们在精心地准备年货,或者安排着各种亲朋好友的欢聚,还有人正在做着出行的计划等。

  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那么热切地盼望着过年。不少人逢年底时压力感不断上升,出现“年末焦虑”的情况。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年末焦虑”,62.9%的受访者的“年末焦虑”主要来自经济压力。

  面对着即将到来的新年,有人正在为各种烦心事而焦虑不已。无论是心理门诊,还是一些心理咨询机构,包括心理援助热线,各种年终焦虑引发的咨询,正在急剧增加。

  年末焦虑,怎一个累字了得。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1、“过年对于我来说,就是走马灯似的相亲”

  单位春节放假的具体安排还没有出来,同事们就已经开始早早地盘算着春节的悠长假期了。但对于范雷来说,一说到即将到来的长假,就“感觉头大”。

  在我市一家大型企业从事技术工作,范雷在工作中是一个好手,各项技术在他手里玩得很溜。相貌端正、性格随和、收入不错,范雷的家人和朋友都在纳闷,挺好的一个小伙子怎么就是找不到女朋友呢?

  范雷老家不在市区,不过几年前父母就在当地县城给他买好了房子。至于车,那是范雷凭借着自己的收入买的。十几万元,但作为家庭代步,足够了。

  这些年,范雷什么时候能够“脱单”,成为全家人的头等大事,也成为朋友们见面时最关心的事。为了这事,亲朋好友没少给帮着张罗相亲。

  起初,范雷对此事是反对的。但无奈,单位里男多女少,加上从事技术工作,范雷的工作范围相对封闭一点,认识女孩的机会比较少。在父母的一再督促下,范雷开始了相亲之路。尤其是在放假期间,家人给安排的相亲,一个接着一个。

  让范雷哭笑不得的是,去年过年期间,他共参加了5次相亲。他对朋友吐槽说,整个过年,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

  让人郁闷的事情不止如此。每一次回到老家,亲朋好友见到范雷,亲热的过年问候中,三句话离不开此事。“怎么样,有女朋友了吗?”‘‘不小了,别再挑了,眼光别太高了。”“抓紧点吧,年龄越大,机会越少了,不能太任性。”类似的问候,包含着热心,但却让范雷觉得很烦。

  今年,刚刚过了元旦。家人的电话就打来了,通知范雷,做好准备,过年期间要相亲。范雷刚刚表示一点不满,就被一通训斥。范雷说,在老家很多同龄人都已经结婚生子,自己这么大了还没女朋友,家人的着急他能够理解。但不管怎么样,他就是觉得通过这种方式寻找爱人有点别扭。

  “我也希望通过相亲能找到一个让我动心的女孩,但如果找不到,我宁愿单着。可是,我不知道我能坚持到什么时候。”范雷说,被逼着相亲的他,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年,一点也不觉得兴奋。

  过年怕相亲,也正是因为频繁的像完成一项任务一样的相亲,让他对过年失去了兴趣。眼下,距离过年长假越来越近了,范雷开始有些烦躁。平时一贯睡眠很好,如今已经好几天晚上睡不好了。尤其是看到朋友圈里别人发的过年心愿,范雷说一看就烦。

  专家建议:不要放大自己在别人心中的重要程度

  赵后锋(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事实上,逢年过节,大家欢聚的时候,互相寒暄问候是“礼节性”的。不要放大自己在别人“礼节性“的问候大可不必太放在心上。至于相亲,这关乎个人的爱情观。通过相亲遇到合适的人,这样的事情也很多。调整好心态,对自己认真负责。

  2、“被各种年终总结报告搞到崩溃

  “过年如过关”,徐苏说他对这句话太有感觉了。

  作为单位综合部门的负责人,每到年底的时候,是徐苏最为繁忙的时候。加班成为家常便饭,别人欢欢喜喜迎接新年,徐苏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在单位熬夜奋战。

  一写总结、做计划、填写各种名目繁多的报表。单位的文案工作由徐苏所在的部门负责,这项工作几乎每年都要由徐苏最后完成。作为单位的“笔杆子”,由徐苏来执笔写年终总结和新年计划,几乎已经成为例行工作。 ‘

  每年元旦一过,单位就开始准备年终总结。每到这个时候,徐苏就开始进入“熬夜模式”。领导的讲话稿,单位的年终报告,向上级单位报送的工作总结,这些都要由徐苏来完成。

  准备好浓茶、点上香烟、办公室的门一关,徐苏开始了连续熬夜加班赶材料的熬夜模式。写材料,做文案,这项工作可不是看上去那么轻松,费心费神。

  尤其令人郁闷的是,好不容易熬夜加班赶出来的材料,到了领导那里被一口否决。徐苏说,从事这项工作这么多年,这样的情况早已司空见惯。

  今年的年终总结,更让徐苏感觉到崩溃。所有的文案工作即将结束的时候,上级部门来通知,要求这次递交的年终总结,除了以文案的形式上报以外,还要附上相关工作台账目录。

  “眼看着上报的最后日期一天天逼近,这工作还有很多没有完成。尤其是我们的一些台账还不完善,还需要临时补充完善。如果这项工作不能及时完成,可能会影响我们单位的总体考核。”徐苏说,领导天天盯着问进度,加上家里还有点事,这让本来就高度紧张的他接近崩溃。

  尽管已经做了思想准备,但这样的年终模式,还是让徐苏感觉到有些吃不消了。失眠心慌之外,徐苏还经常性地感觉到胸闷气短。

  过年如过关。徐苏说,每年过年写总结他都要掉一层皮。他对过年提不起一点兴趣,只盼望着,今年的总结快点过关,他实在是太累了。

  专家建议:缓解焦虑的最好办法是运动、倾诉

  魏贤玉(徐州东方医院心理科专家):类似徐先生这样的焦虑情绪,在很多职场人士身上都会有所体现。分析原因,主要是职场本身的周期性忙碌造成的,在年底前的很短一段时间内就要处理大量的事务性工作,这会很容易造成一种强烈的压迫感。此外,绝大多数单位会在年底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的成绩通常会直接影响员工的年终奖金、职位调整以及来年的事业发展,这也是一个压力源。

  我们建议,缓解焦虑的最好办法是多做运动、多向朋友倾诉、调整好心态。面对焦虑情绪,最好是面对现实,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疏导不良情绪,如运动、旅游、倾诉等。

  3、“学霸”眼中的过年 长假=补课

  张亮,高三在校学生,大家眼中的学霸,高一高二都是年级的前几名,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但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年,张亮的脸上看不到一点喜悦。

  张亮的家庭情况并不是很好,也正是因为这样,他将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努力上,渴望去改变生活现状。他告诉我们,他的学霸光环背后,却是旁人难以理解的焦虑和忧愁。

  “睡不着觉,害怕自己考不好,总是想这想那。有时候明明知道这些担心都是无意义的事情,但是那种情绪很难描述。”张亮抓了抓头发,“这种感觉从高二开始,大家都知道离高考不远了,越来越拼,我心中的焦虑感也剧烈增加。

  每年的年底,都是高三生的焦虑高发期,家长催着学,同学拼着学,自己更要努力学。在这段时期,高三生更是要参加大量的补课,就在这种高压环境下,年底的春节是任何一个高三的孩子都不希望面临的。在张亮的日程表上,春节长假排满了各种补课的时间安排。

  张亮向记者表示,自己的“学霸”光环更增添不少压力,面临即将到来的模拟考试,更是压力山大,害怕名次退后,害怕从巅峰垂落,害怕让父母失望,害怕……正是这外在与内在的压力才使自己迷茫而又焦虑。

  张亮说,班级里并不只有自己才有这么大的压力。现在班里的很多同学对即将到来的新年不感冒,一方面是假期里要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突击班,长假几乎就是补课的代名词,另外一方面就是还有半年就要高考,心里还没有做好准备。在这双重压力下,就产生了焦虑。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有三四天睡不着觉了。

  专家建议:找到焦虑原因以降低压力

  吴青芝(教育心理学专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焦虑情绪在很多学生尤其是面临中考和高考的学生群体中比较多见。通常来说,很多焦虑情绪严重的考生一般会放大考试的后果。

  缓解这种焦虑,需要找到引发这种焦虑情绪的终极原因。担心考试成绩不好是个外显的原因,追究其根本,很多同学会认为一场考试发挥不好,会影响到未来更远的人生选择。比如,有些同学会认为,一场考试失利,会影响到未来的升学、就业,甚至是事业发展。

  找到了深层次的原因,不妨大胆设想一下,即使这次发挥不好,所能导致的最坏的结果会是什么呢?如果那个所谓的“最坏的结果”是可以被接受的,这样的考试焦虑是可以缓解的,至少焦虑的程度是可以降低的。

  年轻人的人生道路很长,不是哪一次考试就能基本确定的。尤其是在现在机会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可以有很多次再选择和校正选择的机会。

  当然,针对考试焦虑,一些富有针对性的方法还是有效果的。比如,让考生有意识地通过参加体育活动、文娱活动,放松休闲,疏导压力。作为老师和家长,也可以多子以鼓励,通过外部评价,提高考生信心。

  4、失独家庭:怕过年,远去南方避热闹

  早在两周之前,杜云就定好了去南方一座城市的车票。出行的行李早已收拾得差不多了,只等着丈夫的单位放假。再有几天,杜女士就将和丈夫一起踏上这趟南方之旅,并在南方的那个风景区迎接新年。

  杜云说,别人去外地找个风景区过年是时尚,她和丈夫去外地过年其实是个无奈之举。别人去外地过年是阖家团聚欢乐出游,她和丈夫去外地过年不过是想离开熟悉的城市,找个陌生的地方打发掉春节长假。

  杜云家,是个失独家庭。

  5年前,杜云夫妇唯一的女儿因病离世。从那以后,杜云夫妇就对任何节日都失去了兴趣。尤其是过年。

  过年时候,杜云家里不买鞭炮,也不贴对联,杜云说没有那个心情。别人家过年高高兴兴的,杜云家里过年冷冷清清的。休息日里,杜云就爱窝在家里看电视,电视从早到晚都是开着的。电视开着,也看不进去什么,就是看着电视打发时间。否则,杜云说自己一静下来,满脑子都是女儿的身影,总是想着她,总想哭。这种感受在过年的时候尤其强烈。

  “以前,女儿在的时候,我们最喜欢的就是过年了。每当过年的时候,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就放寒假了。女儿回到家,我们家里总是欢声笑语的。我们带着女儿走遍了徐州的大街小巷,走到哪里都觉得是幸福的。如今,女儿不在了,走到哪里我们都觉得是痛苦的。”杜云说,尤其是在团聚时刻,别人越是晒幸福,她就越会想念当年女儿在世时候的幸福,心里就越觉得难受。

  起初的两年里,有亲戚觉得杜云夫妇俩口过年有些孤单,就热情地邀请他们夫妇去家里共迎新年。但去了两次之后,杜云夫妇就再也不去了。

  “大家都是好心,想喊着我们一起热闹热闹。但我们控制不住想念女儿,强压着控制情绪也挺不好受的。我们还是想回到自己的家里,痛痛快快地哭一场”,杜云说,从那以后,再过节的时候,有亲朋好友相邀,她们都婉拒了。

  三年前,杜云夫妇决定,过年长假还是去外地吧。到了外地,离开了熟悉的城市,能够让杜云夫妇痛苦的感受稍微减淡一点。过去的几年间,每年春节前夕,她们夫妇俩就离开徐州。

  “别人欢欢喜喜大团圆,迎新年,我们总是匆匆忙忙地离开这个熟悉的城市,逃一样的离开,心里五味杂陈”,杜云说,每一个春节长假,对于她们夫妇来说,都是一次心理剧烈动荡的过程。

  ●专家建议:抱团取暖能更快地走出悲伤

  赵后锋(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突然失去了家人,而且是几乎寄托着家庭全部希望的独生子女,会对家庭产生巨大的、几乎是毁灭性的创伤,引发各种创伤后情绪反应。失独家庭之间的交流,可以宣泄悲伤情绪,无论是一起聊天还是痛哭,都可以释放痛苦、悲伤、焦虑和沮丧。另一方面,类似的遭遇、类似的心理创伤,通过这样的交流可以缓解一些,通过这种心理支持,能更快地走出悲伤。

  5、最怕各种聚会,过年比平时还累

  老家的同学已经打了几个电话催问了,粱诚一直以单位年底忙为由推脱说放假的时间还没定下来,到底在老家能待几天目前还无法确定。

  粱诚说,年关将近,他一想到回老家之后那一场又一场的聚会,就觉得心慌。

  从老家出来,在徐州工作已经近15个年头了,在一家机关里从事管理。梁诚每年春节回家,都被作为村里的“成功人士”,受到家乡人的热情接待。从小一起玩到大的伙伴,一同上学的同学,亲戚朋友,安排的聚会酒场,一个接着一个。尤其让梁诚觉得不快的是,原来亲密无间的伙伴们,特别喜欢在聚会时谈工作,聊收入,很多时候难免会有人开着玩笑秀成功。这让收入一般的粱诚不免觉得心烦。

  在梁诚的家乡,大家又比较喜欢喝酒。在大家热情的劝说下,几无招架之力的梁诚几乎每一次都喝得大醉。尤其是一些热情的小伙伴,每一次喝酒之后,都还叫上梁诚去唱歌。本来就喝醉了,想着早点回家休息,但几乎是被大家架着,粱诚又随着大家去唱歌。就这样,每天都到了很晚才能回家。

  其实,对于粱诚来说,过年回家,他更想与朋友们小聚一下,聊聊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叙叙往年的同学情谊,然后留出更多的时间陪伴着父母说说话。但这个好像不现实,过年七天假,梁诚几乎都是在酒场中度过。

  如今又到年底,小伙伴们的邀请电话早就一个接着一个了。一想到往年喝醉之后的囧相,粱诚就开始紧张不安。

  “过年比平时还累。说实话,我有点害怕回老家了。但在家乡人看来,欢聚时刻不喝酒怎么能行。我真是挺纠结的”,粱诚说,他眼下正在考虑,怎么能找个好的借口,回到老家以后避开那么多让人身心俱疲的酒场。

  专家建议:不用别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

  赵后锋:有些职场人士,在年终长假过后,通常会陷入一些无成就感和目标缺失的状态中,被不良情绪困扰很长时间。其中,很重要的引发因素就是年终的聚会。年终聚会本来应该是沟通感情、互通信息的好时机。但在聚会上,难免会出现一些不愉快的语言或者场景。作为成熟的心理状态,坦然面对现实,衷心祝贺别人的成功,只与过去的自我作比较。不用别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坚信自己的信念选择,心情就会轻松许多。当然,年底聚会,还是建议大家多选择一些轻松愉悦的集体活动。

  6、“年年家庭大聚会以后,都得歇几天才能缓过劲”

  在同事们都在朋友圈热火朝天地晒各种出行计划的时候,刘菲总是很无奈。想起自己的年底安排,她有些无奈。

  公婆家是个大家庭,刘菲的丈夫有兄弟姐妹4个。刘菲结婚以后,每年过年安排一次全家家庭聚会,这是一个例行活动。往年,这样的大型家庭聚会,都是兄弟姐妹四个轮流安排。

  4年前,随着其他几家陆续搬迁,有的还全家迁到了外地生活,刘菲的公婆开始跟着刘菲夫妇生活。加上丈夫排行老大,过年的全家聚会,就开始由刘菲夫妇张罗。

  第一年的时候,刘菲兴致很高。早早地就开始做准备。她早早地就开了一张单子,把节日期间聚会的菜单列好,然后去了超市和农贸市场好几趟,大规模的采购。

  聚会当天,刘菲早早就开始忙碌。人口多,加上是过年,饭菜不能简单,品种不能太少,往往需要刘菲忙碌一天。虽然有丈夫帮忙,但主要还是刘菲忙乎。

  等到饭菜上了桌,大家热热闹闹地开始享用聚会大餐的时候,刘菲却累得没太有了胃口。因为是在刘菲家里聚会,欢乐的聚会过后,刘菲还要收拾打扫,这又是一顿忙乎。

  就这样,第一年的家庭大聚会过后,大家伙高高兴兴、开开心心地各奔东西,刘菲却在家里歇了两天才缓过劲来。

  就这样,连续几年的过年聚会,都在刘菲家里进行。每一次,刘菲都要累得不轻。也不是没有人提议过去饭店,但有人说家庭大聚会还是在家里更热闹些。于是,聚会依旧,刘菲忙碌依旧。

  现在,面对着即将又要到来的家庭大聚会,刘菲开始犯了难。

  “说实在的,我现在一想到往年聚会的累,我不由自主地就开始着急,甚至还有点心烦意乱的”,刘菲说,虽然如此,但想到毕竟是过年,大家庭聚在一起,不就图个欢欢乐乐的,这件事又不能推。

  过年聚会的焦虑始终无法消散,此事又不好推脱,又没有什么好办法,既把聚会搞好,又不那么劳累?

  在专家的建议下,眼下,刘菲正在家庭群里招呼,希望今年的年底聚会,大家伙能够早早参与,各自分工,大家共同来把这次聚会搞得既热烈,又不那么繁累。

  ●专家建议:说出你的疲惫,不要追求完美

  魏贤玉:过年时,大家庭聚会是一件很美好的记忆。美好的事情背后,总有人要为之付出辛劳。刘女士的经历不具有普遍性,但也不是没有应对的方法。

  既然是大家庭聚会,亲人之间的活动,刘女士可以坦诚地说出自己的疲惫,让大家一起分担一些劳动。相信,其他成员也会很乐意。此外,家庭聚会以轻松随意为基调,不要事事或者说每一个细节都追求完美。重在聚会的内容,不应过多关注形式。此外,保证充足的睡眠很重要。长假期间,充足的睡眠能使人感到平静而精力充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