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娃娃摔倒家人没当回事 七天后大面积脑梗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提起脑梗死,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们,很少有人相信,3岁的娃娃也会成为脑梗死患者。记者从徐州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自本月初该院小儿神经外科门诊开诊以来,接诊了不少头部外伤的患儿,其中不乏伤势严重的,脑梗死即是跌倒所致。儿童医院小儿神经外科医生李政委说,儿童头部摔伤、磕伤导致的后果难测,如果孩子不幸伤及头部,家长一定要及时送医检查,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耽误治疗。

  外伤门诊患儿中头部摔伤占到30%-40%

  去年11月22日,正逢雨雪天气。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神经外科医生李政委一上门诊就没再闲着,从上午9点多到下午4点多,患者进进出出,其中光是头部外伤的孩子就有三四个。

  一个是几个月大的宝宝,家长将其放在床上后没多注意,居然不知何时从床上跌落,头部有明显青紫淤痕和擦伤。

  一个是1岁大的男童,在室内奔跑时不小心绊倒,将右额头处磕出了一道四五厘米长的口子,鲜血如注,颅内的骨头隐约可见。

  还有一个是正上四年级的男孩,课间在学校里不慎滑倒,磕破了额头,幸而伤口不深,也没流过多的血。

  对于这些情况,李政委均是先予以消毒清创,安排打破伤风针,对有需要的进行伤口缝合,另外,都建议做头部CT,检查颅内是否有出血,

  李政委告诉记者,因为儿童活泼好奇的天性,以及肢体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较弱,所以发生外伤的情况极为多见,特别是意外的跌倒摔伤,门急诊几乎每天都能遇到。

  “以前,孩子摔着碰着了,可能会看急诊、普外或者骨科,可我们发现有30%-40%的患儿是头部摔伤的,这就非常需要我们神经外科的介入了。”李政委说,为了提高儿童摔伤就诊的针对性,满足病源需要,徐州市儿童医院于11月初开辟了小儿神经外科门诊。

  还别说,门诊开设以来,每天接诊的患儿真不少,半数以上都是受过头部外伤的。为此,李政委还总结出了一个规律:几个月大的孩子多是从床上跌落的,3岁-5岁的孩子多是走路绊着的,学龄期的孩子则以跑闹磕碰伤为主。

  磕着脑袋绝非小事,儿童脑外伤病情多隐蔽

  一段时间的门诊下来,李政委发现,不少家长对儿童脑外伤的认识参差不齐,很影响孩子受伤后在第一时间就诊。

  他解释说,儿童的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所以头部摔伤后会比成人更容易出现头痛、呕吐、抽搐、昏迷等情况。同时,由于孩子自我感知能力差,缺乏描述病情的能力,所以其病情变化相当隐蔽,不易被家长察觉,如果家长不细心观察的话,可能等到发觉情况不对时孩子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很容易耽误疾病诊治。

  李政委提及之前碰到过的一个病例:一个3岁大的孩子从板凳上摔下来后,头部只有轻微的红肿,家人感觉问题不大也就没带孩子去医院。过了7天后,孩子表现出嗜睡、反应差的症状,家人带着一检查,居然发现孩子已出现大面积脑梗死,并伴有急性脑积水。在紧急做了去骨瓣减压术后,孩子仍未脱离危险,最终被宣布脑死亡。

  “这就是为什么每个脑外伤患儿就诊时,我们都会建议做个CT的原因,有的孩子伤势浅,外观上看不出来,但不能排除其颅内是否有出血,只能通过CT确认。”李政委指出,如果CT检查大致正常的话,回到家 、的2周内也要小心观察孩子是否有异常,谨防迟发性脑出血。

  孩子遭遇头部外伤,家长应该怎么办

  李政委说,头部外伤后,最常见的问题就是颅骨骨折、颅内出血以及急性脑积水。一般来说,颅骨骨折愈合很慢,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颅内出血的话,少量出血不会有任何症状,但血量增加后会导致脑压迫和脑梗死;急性脑积水会引起剧烈头痛、不停地喷射性呕吐并且压迫视乳头神经,甚至造成失明。

  为了避免孩子遭遇以上不幸,家长务必要做好预防和紧急处理。预防方面,就是密切留意孩子的一举一动,照顾好小孩子,让孩子远离危险境地,对于大孩子,要经常做些预警教育,提醒其在上下楼梯、追逐打闹时注意安全。

  一旦孩子不幸遭遇了头部外伤,李政委建议家长要掌握正确的处置方法。首先要保持冷静,简单了解孩子是何时受伤、如何摔倒、头部的什么位置着地、身体其他位置有没有受伤。让孩子不要继续活动,根据伤情状况及时就医或是保持休息注意观祭。

  李政委介绍,如果孩子外伤有出血现象,家长要用干净纱布进行及时按压,防止出血过多,纱布不可替换为卫生纸;如果头皮出现包块,家长切勿按、揉或外敷药,这样会加重损伤;如果孩子耳朵、鼻子出血或流水,切勿用纸巾或棉球阻塞,因为这样会加重颅内感染和颅内高压。

  他强调,当儿童出现精神萎靡、抽搐、频繁呕吐、头痛、眩晕等与平日状态有异的情况,家长要提高警惕,一定要紧急将患儿送到医院排查是否存在脑损伤。而对于那些需要回家观察的患儿,李政委说,在两周内家长应禁止其剧烈运动,特别要留意孩子精神反应等情况与平时有什么差别,并做好定期复查。

  根据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神经外科门诊的数据统计,先天性蛛网膜囊肿、透明膜囊肿,脊髓栓系综合征、脑肿瘤也是该门诊的常见病。李政委指出,这些疾病均是早诊早治才能获得较好预后,拖延治疗只会延误病情,所以提醒广大家长引起重视。

  发现先天性蛛网膜囊肿、透明膜囊肿等,要及时定期随访或接受手术治疗。脊膜膨出的话,出生后3-6个月内就最好做脊髓栓系松解术。出现莫名头疼、脖子疼、呕吐以及一侧肢体无力时,要小心患有脑肿瘤,应及时带孩子检查,并根据肿瘤情况接受诊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