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操作不慎木头横插手腕 仁慈医院手外科成功救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快,准备去手术室”话音未落,护工和医生们便已行动起来,推着右手腕被木头刺穿的李师傅,快步向手术室转移。

  操作不慎木头横插手腕

  家住贾汪的李师傅,今年62岁,孩子们陆续成了家,工作繁忙,平时都不在身边。特别是老伴去世后,李师傅在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倍感孤独。于是,有着一手木匠活的他,便应聘去了家附近的家具厂工作。

  1月8日上午,与往常一样,李师傅在厂里进行木材打磨工作。刚开始的几根并没有问题,可谁知,到第8根的时候,机器突然停顿没了动静。“我心想可能是卡住了,就用手捣了一下,谁知道卡的太紧,天冷木材又脆,就……”peng的一声,木条从三分之一处断裂,形成锋利的刺,巨大的贯穿力,瞬间将李师傅的右手腕刺穿。

  “当时想拔来着,但是隐约听到有人说不能弄,就没敢乱动。”血水从木棒周围渗出。李师傅的伤情吓坏了周围的工友。在领导的安排下,火速被开车送来徐州仁慈医院。

  静脉断裂手外科团队紧急手术

  “右腕远端桡背侧至腕部近端掌侧见一贯通伤口、内见活动性出血及木头残留、伤口创缘不齐。挫伤、污染较重。”经过初步的检查后,接诊的仁慈医院手外科郑大伟主任当即决定“通知在办公室里值班的医生去手术室,紧急抢救”。

  看过《心术》这部电视剧的你,是否还记得霍思邈医生接收头部插入异物的“钢筋男”?同样是异物插入,虽然李师傅是手部受伤,但从手术复杂程度上而言,与“钢筋男”不相上下。

  郑主任介绍“手术中我们发现,异物致使病人手腕部桡动脉及伴行静脉断裂,桡神经浅支断裂,肌腱断裂。”而且,与普通贯通伤口不同,因为木材质地的原因,伤口部位沾染了大量木材碎屑。如果不清理干净,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

  最终,在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团队的配合协作下,李师傅腕部异物成功取出、受伤肌腱神经被成功修复。此时,离李师傅被送入医院,仅仅过去了两个半小时。

  异物插入受伤后不要随便拔

  生活中像李师傅这样,不慎被钢筋、叉棍等插入体内的情况并不鲜见。这些异物往往会一部分刺入人体内,还有一部分留在体外,遇到这种情况时该如何处理?

  郑大伟主任说,当异物插入体内,仅凭肉眼我们无法从外观来判断它是否刺破了主动脉等危险血管和神经。没有拔出来之前,异物能起到压迫作用,如果擅自用外力拔出,容易伤及重要血管,弄不好会伤到大动脉,造成大出血,伤者可能有生命危险。遇到类似的情况,尽量不要擅自拔出异物,应将伤者及时送到医院,由专业人士进行救治,或等专业人员到现场处理。

  徐州仁慈医院郑大伟主任严肃提醒:“遇到类似被异物插入体内的情况,尽量不要擅自拔出异物,应将伤者及时送到医院,由专业人士进行救治,或等专业人员到现场处理!”

  专家介绍

  郑大伟,副主任医师

  徐州仁慈医院手外四病区主任

  ·江苏省手外科专业学组委员

  ·徐州市手外科专业学组副组长

  ·徐州市医学美学与美容专业委员

  ·《中华解剖与临床杂志》特约审稿专家

  ·徐州市首届医学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以第一作者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其中SCI论著3篇

  ·曾获第十二届全国手外科学术会议青年论文比赛优秀奖,徐州市科技进步奖、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

  擅长领域:手足创伤修复,手足部创面修复,肢体创伤后功能重建、手足畸形矫正、手足疾患诊治等

  门诊时间:周四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