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成功救治俩熊孩子 一个筷子插进脖子、一个误吞硬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昨天早上,在徐州市三院急诊室,先后送来两个“熊孩子”,一个是筷子插进了脖子,一个是吞了一枚硬币,真是吓坏了家长。

  熊孩子误吞一枚硬币

  “大夫,大夫,快,快看看,孩子吞了一颗硬币!你赶紧给他弄出来。”

  凌晨六点半,一对老夫妻带着一个6岁男孩来到急诊科。

  小男孩是两位老人的孙子,孩子父母工作忙,小孙子平时就跟着老人生活。老年人起的早,孩子也跟着起的早。早上老太太在家做饭,老头出去遛弯,小孙子起床了独自玩耍,等着吃完饭去上学。老太太钣还没做好,小孙子一脸惊慌地走进厨房,扯扯奶奶的衣服指指自己的喉咙:“硬币咽下去了。”奶奶一听吓一跳,这还得了,“真的把硬币咽下去了,你怎么那么皮?玩什么不好你!”拿起电话就给老伴打电话。

  祖孙三个出了门,赶紧打车赶往最近的医院。急诊科接诊以后联系了头颈外科。

  “要做手术!”老人一听很害怕。

  “没事,这只是个小手术。”医生安慰老人,十分钟后手术结束了,医生从孩子食管第一狭窄处取出来一枚五角钱的硬币。医生告诉他们观察一会,没事就可以回家了。老太太松了一口气,气得在孙子屁股上扇了一巴掌:“这熊孩子!可吓死我了。人都说7岁8岁狗都嫌,这现在就皮得烦人!”

  5岁男童将筷子插进脖子

  刚处理好“熊孩子”,值班医生回到办公室还没几分钟,又接到急诊的电话,“又来了一个脖子里插着一根筷子的5岁男孩……”“今天这是怎么了?”值班医生赶紧起身去做手术准备。

  这个五岁的小男孩,是一对年轻夫妻送来的,孩子脖子上插着一根筷子,疼得直哭,又吓得不敢大声哭。进入手术室后,医生也吓了一跳,太危险了,筷子插入的位置距离主动脉不到一厘米,经过半个小时的手术,筷子取出来了,伤口也缝合好了。看着孩子从手术室出来,家长才松了一口气。

  孩子爸爸介绍,他们来自徐州周边的镇上,早上正在吃饭,儿子拿筷子也不老实坐着,来回跑来跑去,结果“扑通”摔了一跤,手里的筷子不知怎么回事就插进脖子了。他们吓得赶紧开车往医院赶。

  再看这个小家伙,这次的事故把他也吓坏了,老老实实坐在床上呆着。爸爸说他很少有这么老实的时候。

  头颈外科的邢朝晖主任告诉记者,小孩吞硬币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太常见了,一年中最少也有十几例。年龄上大约都是在8岁以下,大部分都是男孩。基本都是卡在食管第一狭窄处,需要全麻之下食道镜做,基本十分钟就处理好。除了卡硬币的,还有卡其他的异物的也很多。卡在食管中还不算危险,其中有不少是卡在气管里的,非常危险,如果不能及时取出,很可能造成孩子窒息。

  在这里,他要提醒广大家长,一方面要注意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孩子拿着尖锐的物品玩耍,告诉孩子不要将异物放入口鼻中,还有一定要注意的是,在吃饭的时候尽量让孩子固定在餐桌前,吃饭的时候,不要说话、玩闹,“古人说的食不言寝不语,是很有道理的。”

  记者从一些医院了解到,除了工作中不慎被异物插入受伤外,每年寒暑假,遇到异物插伤孩子的情况,会比平时明显增多。筷子、勺子、摆件等坚硬物,都是造成小孩插入异物的主要物品。最常见的是孩子吃东西时,拿着餐具跑来跑去,-旦摔倒就易造成异物插伤的后果。这些异物往往会一部分刺入人体内,还有一部分留在体外,遇到这种情况时该如何处理?

  千万别擅自拔掉

  被异物插伤,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试试把异物拔出来”。殊不知,这个举动非常危险,因为扎进去的异物很有可能紧贴、相邻、甚至碰伤血管,一旦拔取异物,就有可能伤到血管。

  专家提醒说,当异物插入体内,仅凭肉眼是无法从外观来判断它是否刺了主动脉等危险血管和神经,千万不要擅自拔掉。

  擅自拔出易造成大出血

  当异物插入体内,无法从外观判断它是否刺破了主动脉等危险血管和神经,没有拔出来之前,异物能起到压迫作用,如果擅自用外力拔出,容易伤及重要血管。弄不好会伤到大动脉,造成大出血,伤者可能有生命危险。

  擅自拔出易造成感染

  异物拔出后伤口由开放变成了封闭,给厌氧菌提供繁殖空间,进而加重感染。同时,异物拔出后可能无法冲洗干净体内的脏物,导致伤口处理不好而引起感染。

  擅自拔出,难判断伤害路径

  伤者体内保留异物,便于医生通过医学设备检查出饬害路径,准确治疗。福建曾发生过类似的一起案例。闽清一位26岁的工人在作业时,不慎从2米高的平台坠落,直直坐在了一根钢筋上,钢筋从肛门刺入体内。工友们见状,自行将钢筋拔出。

  送到医院后,由于钢筋已被拔出.医生无法通过影像检查钢筋的穿透路径,不得不先对病人进行开腹探查病情。

  异物拔不干净 残留物质更难处理

  专家提醒:身体插入异物后,正确的做法是一定要保持异物原位不动,再用开洞三角巾套住异物进行包扎,然后将伤者及时送到医院,由专业人士进行救治,或拨打120求助等专业人员到现场处理。到了医院后,医生会在医学设备的帮助下,一点一点的朝外拔出异物。中途,如果出现意外,医生会尽量避开或夹住血管,尽量避免二次伤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