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来袭“伤心伤肺” 徐州专家支招攻破十面“霾”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场雾霾,让人们再度对雾霾的危害感到担忧。事实上,这种担忧是有道理的。

  近期,徐州各大医院的患者开始增多。这其中,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增多最为明显。与此同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多了不少。专家说,雾霾天气甚至会对耳鼻喉乃至心理,都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采访,一起来关注一下。

  伤肺:雾霾之害不逊抽烟

  昨日,在市中心医院CT室外等待检查的市民。

  雾霾天气对呼吸系统的伤害后果,早已被证实。专家提醒,严重污染的雾霾天气里,长时间待在室外,其后果和抽烟差不多。

  严重污染的雾霾天里,暴露在室外一小时,等同于抽一支烟,这个说法是否有道理?

  “以前确实听过这个说法。说是严重污染的雾霾天里,如果在室外待一天,等于抽了一盒烟。这样算下来,室外一小时,差不多等于抽了一支烟。”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副主任李若然博士说,这个说法虽然未必特别准确,但雾霾天气对呼吸系统的伤害是很明显的。

  长期处于雾霾中,或者是短期处于严重污染的雾霾中,PM2.5微粒进入支气管及肺泡,会刺激并破坏气管黏膜,导致气管黏膜杀灭病毒、细菌和抵抗其进入肺部组织的功能下降,气管黏膜的排毒功能下降。原本身体健康的人可能会出现咳嗽、气管炎等症状。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则会造成肺部感染,引起气短、胸闷、喘憋等不适,出现急性发作或病情加重。

  PM2.5吸入肺部后,会直接导致肺泡弹性降低、功能减弱,甚至诱发肺纤维化,影响肺泡换气功能。久而久之,肺部功能会下降并导致严重的器质性病变,甚至引发更严重的肺部疾病。

  李若然博士提醒说,遇到雾霾天气尤其是严重污染的雾霾天气,应尽量不要出门,尽可能地待在室内。

  雾霾时,空气中漂浮着粉尘、烟尘,尘螨也可能悬浮在雾气中,支气管哮喘患者吸入这些过敏原,会刺激呼吸道,出现咳嗽、闷气等哮喘症状。正常情况下人们每次呼吸,往肺部深处吸入大约50万个微粒,可在受到污染的空气中,吸入微粒比正常情况下多100倍。

  徐州市肿瘤医院呼吸科主任尚玉龙表示,一方面,雾霾里的颗粒本身就会对人的肺部产生一些具体而直观的伤害,另一方面,雾霾里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在经过人的呼吸系统进入体内之后,确实会对人体产生一些伤害。

  当然,专家也提出,雾霾给人体健康带来明显的伤害比如诱发一些严重的疾病,主要是一些人长时间的处于雾霾环境中,“这有一个累积的过程,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在尚玉龙的门诊,昨天一天就接诊了患者80余人。而在平日里,这一数据为40到50人。尚玉龙表示,在寒冷天气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明显增多,因此雾霾带来的影响值得关注。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儿童以及本来就有基础病的人。

  冬季来临,即使是在雾霾天气里,依然有一些老年人坚持晨练。对此,专家建议,雾霾天气里晨练效果适得其反。

  那么,如何判断天气是否适合晨练呢?一个简易的方法就是打开电子地图,找一个离你5公里左右的高层建筑,以它为参照,进行目测,如果有一天看不见,那说明这天不适合户外运动。

  雾霾天气里,对肺部的伤害最大。除了戴口罩出门以外,专家建议说,积极补充水分有助于养肺。补充水分的渠道既包括大量饮水,也包括从呼吸道“摄取”水分。可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从杯口缓缓深吸水蒸气,每次可做十分钟左右,早晚各一次。秋冬早晨雾气寒冷浓重,过量吸入会对肺造成很大的损伤。有晨练习惯的朋友,特别是老年人最好等9点之后,雾气散去再锻炼。

  “伤心”:雾霾来袭更需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市中心医院,排队挂号的市民。

  雾霾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的同时,还会对心脑血管疾病产生剧烈影响:一方面,雾天气压低,人们容易烦躁,导致血压升高;另一方面,雾霾中大量的有害物质也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再加上,秋冬季节因气候冷暖不定,温差变化较大,冷空气刺激,会使血管骤然收缩,导致管腔狭窄,血液流通受阻,引起心脑供血不足,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无论是一些机构的调查,还是当年的伦敦烟雾事件都表明,大规模的雾霾天气里,冠心病患者会明显增多。”徐医附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钱文浩教授解释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就在于带有毒性作用的雾霾颗粒,在进入呼吸系统以后,会随着肺循环进入到心脏。

  心肌缺血、心肌损伤、心跳紊乱,严重的雾霾还会诱发心梗。对于雾霾带来的心血管疾病风险,除了平时小心谨慎外,还有更加积极的方式来应对。

  雾霾天最“受伤”的是哪些人?老年人、孕妇、儿童、心脑血管患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都在其中,但是老年人却因血压高、抵抗力差、防范意识弱,成为了首要“危险对象”。

  钱文浩提醒说,在雾霾纵横的冬季,居家老人最需要改变的习惯就是晨练:早晨是一天当中雾霾最严重的时期,气温也最低,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建议老人将晨练改到室内,并避免激烈的运动项目。

  鼻炎患者增多,也和雾霾有关?

  郑先生有鼻炎,过敏性鼻炎。虽然平时一再留意,但这次雾霾天还是让郑先生的鼻炎症状明显加重。昨天下午,郑先生来到市肿瘤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包括郑先生在内,昨天一天,市肿瘤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黄广涛接诊的患者比平时增多了两成。有鼻炎患者,还有咽炎患者等。

  雾霾还会伤害耳鼻喉?没错。

  雾霾中混有大量灰尘、细菌、病毒,这些微粒可直接侵入人体呼吸系统,刺激咽部,导致患者出现喉咙肿痛、嗓子干痒、咳嗽等咽炎症状。

  其实,每一次雾霾天气来袭,受到伤害的首当其冲的是我们的耳鼻喉。咳嗽不断、喉咙肿痛、咽干咽痒、鼻塞、脓涕、眼睛干痒……雾霾笼罩下,你的耳鼻喉是不是也出现了这些不适症状?

  雾霾成分复杂,最主要的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它们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鼻粘膜上,且不易排出。其中的有害颗粒长期刺激鼻黏膜,会导致鼻炎、鼻窦炎等鼻部疾病。

  雾霾中混有大量灰尘、细菌、病毒,这些微粒可直接侵入人体呼吸系统,刺激咽部,导致患者出现喉咙肿痛、嗓子干痒、咳嗽等咽炎症状。

  此外,人体鼻腔、咽部和耳部是相通的,若雾霾造成的鼻咽部炎症长期存在就可能蔓延到耳道内,引发中耳炎、耳鸣等耳部疾病。

  如何预防?除了戴口罩之外,洗鼻子也是一个方法。黄广涛建议说,每天回家后及时清洗鼻腔,可以清除鼻腔聚集的细菌、病毒和过敏原,可以促进鼻腔的正常生理功能,有效避免鼻腔炎症的出现。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