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然:春季人口流动频繁 警惕哮喘、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气温升高,春风暖人,在人们感到身体愉悦舒适的同时,一些病菌也活跃起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副主任李若然指出,春季天气变化多,冷暖交替,人口流动频繁,所以一些传染性疾病也扎堆出现。除此之外,春季的粉尘、柳絮、花粉等,又让不少人呼吸道、皮肤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1、哮喘   避免接触致敏物质

  支气管哮喘是由于体质对外界环境中某些物质如花粉、烟尘、羽毛、海鲜类、寄生虫类、油漆类等过敏所致。也与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发作有关,这两种病相互密切。

  主要症状:咳嗽、咳痰、气喘;严重时呼吸困难,不能平卧。

  防治要点:平常注意锻炼,增强体质,注意预防感冒;严禁吸烟,控制饮酒,尽量避免接触致敏物质;发病时,要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

  2、肺炎  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主要症状:咳嗽、咳痰、气喘,严重时可发展为肺炎,也有的患者病程进展很快,可直接出现剧咳、高烧不退、精神萎靡等肺炎的表现,重者还会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等。支气管炎、肺炎主要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向下蔓延所致。

  防治要点: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是防治支气管炎和肺炎的关键。儿童病情进展快,特别是0至3岁之间,一旦出现高烧不退、呼吸困难等表现,要即刻送往医院,切忌自行服药物观察。

  对于咳嗽时间较长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咳药,以免因药物掩盖症状而延误病情的诊治。此外,要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补充维生素;可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等。最好戒烟并防止被动吸烟,以杜绝不良理化因素对呼吸道的刺激。

  3、流行性感冒  可提前接种疫苗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病毒主要存在于病人的口鼻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喷嚏,随飞沫散布,借空气传播,并且传染性强。

  主要症状:得了流感一般人会有高热、全身肌肉酸痛、无力、头痛、鼻咽部疼痛。

  防治要点:流行期间,房间要注意通风换气,并且保持室内的清洁,免疫力低下者可以提前接种疫苗。

  4、上呼吸道感染  出现高烧及时就医

  主要症状:打喷嚏、流鼻涕、咽痛、发烧、头痛等。

  防治要点:春天天气转暖,不要急于脱掉冬装。此外,还要依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加衣服,防寒保暖;多食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蔬菜,多饮温白开水;注意室内通风,适当进行户外活动。

  一旦出现高烧或剧烈咳嗽等情况,及时到医院就医。尤其是在初愈不久,要避免着凉。

  5、肺结核  规律生活 加强锻炼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主要症状:它发病缓慢,病程较长,常有不规则低烧,尤其是午后,并有长期咳嗽、疲乏无力、盗汗、食欲减退、消瘦胸痛、甚至咯血、呼吸困难等。

  防治要点:除了儿童时期疫苗的接种。需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不随地吐痰的习惯;规律生活,加强锻炼;保持居室及工作场所空气清新。结核病人必须接受规范治疗,要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治疗,并且按照医生的要求坚持全程服药。

  专家介绍:李若然,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专业方向:擅长呼吸系统常见病及疑难危重病的治疗,尤其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及肺部肿瘤等治疗中有丰富的经验。

  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