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袋漏水烫伤8个月大女婴 冬季取暖利器该如何使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天气转冷,市民何女士将放了一年的热水袋拿出来给8个月大的女儿取暖,因粗心未及时发现热水袋渗漏,导致孩子被烫伤。昨日下午,看着孩子小腿上的烫伤处,何女士直埋怨自己。

  ■8个月大女婴被热水袋烫伤

  “都怪我太粗心,热水袋放了一年了,应该仔细检查后再给孩子用。”何女士说,6日晚8时许,她担心孩子晚上睡觉的时候冷,将热水袋灌满热水,放到女儿被窝里面。过了一会,孩子突然嚎啕大哭了起来,何女士急忙过来查看情况,掀开被子一看,原来是热水袋漏了,滚烫的热水流在孩子的腿上。

  何女士跟丈夫急忙把孩子从床上抱起来,发现孩子的衣服都已经湿透,何女士紧急和丈夫一起打车将孩子送往徐州仁慈医院。到医院之后,烧伤科医生检查后发现,孩子右手、右下肢以及左膝关节被烫伤,立即对孩子予以治疗处理。目前孩子正在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发现烫伤要及时送医

  医院烧伤科医生介绍,每年冬季,医院都会收治很多例因取暖不当造成的热烫伤患者。今年11月24日也收治了一名同样被热水袋烫伤的2岁女童。她的家人说,因为降温,就给孩子灌了热水袋用于取暖,不料却发生了意外。

  医生提醒,如果不慎在取暖过程中烫伤,首先要及时远离热源,有条件的话可以进行冷疗(用15-20摄氏度流动水对烫伤面进行冲洗)。还要注意,不可以在创面涂抹带有色素的液体,以免影响专业医务人员对创面性质的判定,更不要使用醋、酱油、碱,避免创面二次损害。最后,要及时送医。

  ■提醒

  市场上热水袋很多为三无产品

  随着天气渐渐变冷,各种各样的取暖设备开始上岗。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入冬季以来,类似热水袋、电热水袋的便携保暖品十分畅销,购买群体以学生、上班族为主,其中又以女士居多。超市里的老式注水热水袋售价在20到40元之间,而在一些流动摊点、日杂店或批发市场,价位在10—20元。

  在宣武市场内,注水式热水袋因为少有人问津,被放置在不起眼的地方,电热水袋成了暖手主力军。注水式热水袋价格多为十元,连包装盒都没有,更别说合格证;电热水袋价格从20元—100元不等,造型多样。记者注意到,买电热水袋的消费者多半是先看上造型,对是否安全基本不作了解,但这些产品很多属于“三无产品”。

  据了解,电热水袋分为电极式和电热丝式两种。电极式电热水袋发热快但发热不均,易引发安全事故。专业人员表示,购买时可以通过捏压热水袋辨别,电极式热水袋的发热体(疙瘩)很小,电热丝式热水袋的较大,可以明显摸到有一个直径为5至6厘米的线圈装置。

  使用“取暖利器”时该注意些什么呢?

  ◎热水袋:使用前最好先检查是否出现老化、破损。如果有裂纹或者发硬最好放弃使用。灌水前先排掉热水袋的空气。不要灌开水,否则会加速橡胶老化。灌水后,再次排掉袋中残留的空气,然后拧紧盖子,再倒过来检查是否漏水。用热水袋和盐水瓶取暖,一定要用毛巾、衣服等包裹起来,不要让身体与热水袋或盐水瓶直接接触。

  ◎电热水袋:不要边充电边使用,过了保质期最好不要再使用。使用时不要直接与身体接触。

  ◎暖宝:使用时不能直接贴在皮肤上,且要选择正规商家产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