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移植不必一等再等 徐州两位患者成功植入美国角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眼角膜移植必须有合适的眼角膜供体,然而,由于国内眼角膜捐献稀少,不少患者一等就是多年。但幸运的是,徐州两位患者半个月就等到了合适的眼角膜,而且珍贵的眼角膜均来自美国。这得益于徐州复兴眼科医院所属的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的“国际眼库”与国外各大眼库之间的定向合作。

  八旬老人眼疾原是角膜出现问题

  昨日上午,记者与王兰英的儿子马先生取得了联系,马先生表示,他的母亲今年已经89岁。半年前,母亲的右眼出现肿痛、睁不开眼、经常流泪的现象,而且状况一天比一天厉害,这让母亲日夜难眠,心情极度郁闷,作为子女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今年8月份,

  他带母亲特地来到了复兴眼科医院,找到了之前曾为母亲做过左眼白内障摘除手术的杨建华主任,希望能找到根治的方法。

  马先生告诉记者,杨主任检查发现,他母亲右眼疼痛的原因是眼角膜出现了问题,建议角膜移植。好在经过半个月的等待,医院找到了合适的眼角膜,于是安排母亲做了手术,术后第二天,母亲的右眼就不疼了。目前,母亲的视力已得到了恢复。

  “现在母亲的眼睛好了,人也变得开心了,家里的笑声比以前多了,真的很感谢杨主任。”马先生表示。

  美国角膜成功植入徐州两位患者眼中

  对此,徐州复兴眼科医院主任医师、副教授、白内障学科带头人杨建华表示,“该患者右眼被确诊为角膜失代偿,需要角膜移植。随后,我与我们医院所属的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的“国际眼库”取得了联系,并将王兰英老人的资料递交上去,希望第一时间能找到可以给老人移植的新鲜角膜。”

  “庆幸的是,半个月后,我们得知有了合适的角膜,而且这枚角膜由美国志愿者捐献。随后,我们把这个好消息通知给了王兰英老人,并安排老人住院。与此同时,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国际眼库”工作人员将这枚珍贵的眼角膜第一时间从厦门空运到徐.州。”杨建华主任表示,经过1个多小时的手术,这枚珍贵的异国眼角膜成功植入了王兰英老人的眼中。近日,老人再次来到医院复查,其右眼视力恢复得不错。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11月30日,贾汪患者赵先生也在等待2周后成功移植了眼角膜,这枚珍贵的眼角膜也同样由美国志愿者提供。赵先生表示,他10多年前因工伤造成右眼穿透性伤害,近期右眼开始疼痛、起疱疹,视力急剧下降几乎失明。到医院检查发现,内皮功能损伤,必须移植眼角膜。据了解,赵先生之前几经辗转先后跑了北京、山东几家权威眼科医院,后来找到国内外著名角膜病手术专家谢立信院士,诊断结果跟复兴眼科医院杨主任的一致,但没合适角膜供体,建议回家等待。目前,他已经出院,视力也在慢慢恢复中。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眼中的角膜竟然来自遥远的美国。

  据了解,徐州复兴眼科医院是目前周边各市唯一可以常规化开展各类角膜移植工作的医疗机构,角膜移植中心联合厦门大学以及斯里兰卡国际眼库,承担了徐州角膜移植病人的国际治疗合作工作。在徐州复兴眼科医院预约角膜移植的患者,一经确认符合角膜移植条件的,将在2周左右时间得到救治,一举解决了困扰徐州病人的角膜移植材料缺乏问题,每年使近百名病人获益而重见光明。

  角膜移植是挽救角膜病致盲的唯一方法

  杨建华主任表示,据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视力残疾全球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共有盲人800多万,角膜病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目前世界上约有6000万名角膜盲患者,其中我国大约有400万。对于角膜盲患者来说,大部分有可能通过角膜移植重获光明,但是由于多方面因素,我国各地眼库的角膜来源奇缺,不少患者只能被动地等待捐献。

  有哪些眼病可以导致角膜盲呢?对此,杨建华主任表示,目前,国内角膜盲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类人群:第一类是感染性角膜病:最常见的原因有细菌感染、真菌感染(常有植物划伤史)、病毒性角膜炎(常在感冒后复发)、棘阿米巴感染(常由于戴角膜接触镜游泳或护理不良造成)。第二类是眼外伤:锐器的直接外伤、工业上的酸碱化学伤、热烧伤等直接损伤角膜。第三类是角膜炎,角膜病变,如果不早期治疗,角膜会溃烂,穿孔,最终导致视力丧失。从角膜盲的原因可以看出,绝大部分角膜盲是可以避免发生的,也有部分病例在患病早期如果得到正确治疗也不会导致角膜盲。因此,一且出现角膜盲,第一时间手术就显得非常重要。

  多眨眼睛有助于清洁眼角膜表面

  眼角膜随着年龄的增长,细胞数量会相应减少,透明度逐渐下降,功能随之慢慢退化。”杨建华主任表示,另一方面,若眼角膜经常受到外界各种不良因素的刺激和影响,或自身眼睛患过眼疾,眼角膜的功能也可能会加速退化。

  杨建华主任提醒,许多女性常年涂睫毛膏、眼影等化妆品,会间接对眼角膜造成刺激和损伤。另外,隐形眼镜会影响眼睛对氧气的吸收和细胞的新陈代谢,使角膜细胞数量减少,因此佩戴隐形眼镜前,最好到专业的医院检查一下。同时,不要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如何预防眼角膜问题呢?对此,杨主任提醒,一是多做眨眼动作,因为眼睑在眨眼时重复地清洁眼角膜表面,微生物不容易停留,而使泪膜均匀地分布到眼球周围滋润眼睛。二是给眼睛“补水”。角膜大部分的吸氧过程是通过溶解大气中的氧气而来,千涸的眼表细胞无法与大气交换氧,因此保持眼睛湿润可适当选用高品质的润眼液。再次,多选择吃亮眼食品,比如枸杞菊花茶、枸杞粥、决明子茶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