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整日沉默寡言 心理专家赵后锋:四招应对退休综合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讲述人:耿女士

  ●年龄:40岁

  我想说说我父亲的事。一人向隅,举座不欢。父亲一个人不开心,我们整个家里都觉得压抑。

  说起来,父亲退休有大半年了。退休之前,在一家事业单位担任分管领导。父亲年轻时候专业挺强的,后来就被提拔到了领导岗位。一级一级进步,退休前被提拔到了分管副职的岗位上。在这个岗位上,父亲工作到退休。

  在单位的时候,父亲对工作挺严肃的。他性格本来就比较执拗,尤其对工作上的、专业上的事情特别较真。他单位的一些同事对他,既敬又怕。

  好在父亲顺利退休了。退休之后,父亲起初还对单位的事念念不忘,但他很快发现,根本没他什么事了。单位的事情不再操心了,他突然闲下来,整日无所事事。别的老人都有个什么兴趣爱好什么的,他也没什么爱好。平日里也不太喜欢看电视,偶尔看看书。他也不喜欢去遛鸟、下棋。顶多,早晨起来到公园里转转。

  但有一点变化比较明显,他变得比以前更沉默了。在家里沉默寡言,也不喜欢和家人聊点家长里短的。他不说话,我们也不敢大声说话。结果,整个家里就显得挺压抑的。

  这段时间,他明显衰老了。我和母亲都挺着急的,劝他出去多和朋友们交流交流,他也不去。

  这该怎么办好呢?

  ●专家观点:

  退休综合征 四招来应对

  赵后锋: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

  不少老年人和耿女士的父亲一样,在退休之后会出现类似的表现。在心理学上,把这类表现称为“退休综合征”。

  老年人的退休综合征是一种复杂的心理异常反应,一般会出现以下症状:性情变化明显,要么闷闷不乐、郁郁寡欢、不言不语,要么急躁易怒、坐立不安、唠唠叨叨;行为反复、或无所适从;注意力不能集中,做事经常出错;对现实不满,容易怀旧,并产生偏见。总之,其行为举止明显不同于以往,给人的印象是离退休前后判若两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一些人从几十年有规律和有节奏感、责任感的在职生活,变成无约束的自由支配时间的退休生活,而产生的孤独、寂寞、空虚、焦虑或忧愁等心理的或生理的症候群。其根本原因在于没有从根本上认识退休以及退休后应干点什么好。

  如何应对,建议如下几种方法:

  一是,继续发挥余热,体现自我价值,让精神充实起来。

  二是,培养业余爱好,锻炼身体,陶冶情操,让精神有所寄托。

  三是,维系老朋友的同时,建立和扩大新的朋友圈,多交往交流,排解孤独寂寞。

  四是,维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