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母亲越来越粘人是咋回事?赵后锋:是患了分离性焦虑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

  ●讲述人:徐女士

  ●年龄:42岁

  我想说说老母亲的事。我母亲今年65岁了。

  说起来我母亲很不容易。我原来是姐妹俩,妹妹10来岁的时候生病夭折了。没过几年,爸爸也因为一场意外去世了。这些年,我和母亲相依为命。

  母亲是一家企业的一线工人,工作特别辛苦。一个女人拉扯孩子,母亲那些年吃了很多苦。但母亲从来不在我面前表现出来,她培养了我乐观、平和的性格,也辛辛苦苦把我培养到大专毕业。

  后来,我成了家,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对母亲的辛苦有了更多的认识。虽然是结婚成家了,但我经常回家看望她。我也曾提出来,让她过来跟我一起住。但她说,我婆婆帮着我带孩子,她不用操心。

  这几年,我们家在市区买了房子,搬到了市区居住。距离母亲远了一点,回家的次数也少了点。

  最近,我发现母亲有点不一样。我一回家,母亲就特别“粘人”,她拉着我说个不停,很多事都是说了好多回了,我也不好说什么,就耐心地听。后来我要走的时候,她看上去特别难过,失落得像个孩子。我回到徐州以后,她天天给我打几个电话。有一次,我急了,说了她几句,她就给我说头晕、胸闷难受。

  我吓坏了,赶忙回家带她去了医院。检查之后,医生说母亲身体没问题。

  既然没问题,那母亲这个表现,又是怎么回事呢?

  ■专家观点

  这应该是“分离性焦虑”

  赵后锋: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

  根据徐女士的描述,她的母亲应该是属于分离性焦虑。

  分离性焦虑原本多发于学龄期儿童,表现为与所依恋的亲人分离时不安、焦躁。但老人患分离性焦虑的比例正逐年递增,原因有三:一是随着年龄增大,躯体疾病增加,让他们更渴望儿女的关怀和照顾;二是年轻人工作压力大,没时间与老人交流,容易让老人有被忽视的感觉;三是不少退休老人心理落差大,增加了对子女的依赖。

  对老人来说,要学会主导自己的生活,儿女没空陪伴更不能封闭自己的心,要试着自我调节。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要坚持锻炼,可以多些娱乐活动,建立自己的人际网。对儿女来说,要对父母心怀理解、及时沟通,帮他们找回自己的生活。尽可能抽时间多陪陪他们,聊聊生活中的开心事,有不顺心的事也说说,听听他们的意见,让他们有被需要的感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