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患呼吸道疾病孩子增多 李卫华提醒:注意饮食和卫生

   儿童医院急诊输液区内患儿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昨日,记者从我市几家医院了解到,天气突变使患呼吸道感染、咳嗽、发烧、支气管炎和秋季腹泻等疾病的孩子增多。专家分析,气温下降后,人体气管排泄异物的功能有所减退,呼吸道上的细菌容易向下蔓延导致发病。入冬后,这种情况会更加明显。

  幼儿园一个班十多个孩子请假

  昨天,记者在徐州市儿童医院看到,儿科门诊排起了长队,走廊里孩子的哭闹声不断。早上7点多从铜山新区赶来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女儿今年三岁了,上幼儿园小班,前几天咳嗽,一直在给吃药。但是昨天夜里突然发烧了,早上量的体温39℃多,所以一早就带孩子过来了。王女士说,闺女自从上了幼儿园后,就没有消停过,几乎是一个月生病一次,不是咳嗽就是发烧,现在又有一个星期没上课了。而且他们班的小朋友几乎都是这样,在班级群里,每天都能看到家长给孩子请假,有时一天有十多个孩子请假。

  在二楼输液室,输液序号已经排到280多号。在一张输液桌前,一男孩一边输液一边做数学题,他的妈妈说,男孩是煤港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因感冒咳嗽挂水两天了。“现在上小学,不能再像幼儿园那样生病就请假了。”她说,上午送孩子去学校上课,中午放学后接到医院来挂水,下午不去学校,在家休息做作业。孩子班里其他生病的孩子都是这样。

  输液室分诊台的一位护士告诉记者,这几天前来输液的孩子每天都有三四百个,主要还是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孩子多一些。

  多数小学生坚持带病上课

  随后,记者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童诊疗中心。在位于三楼的输液室内看到,有20多个孩子正在挂水。在其中一张休息椅上,王女士陪在女儿身边。“闺女都挂水6天了,虽然头不疼了,但是还得再巩固两天才行。”王女士说,“女儿今年读三年级,上个星期一直说头疼,我们起初没有在意,就带她到社区医院拿了点感冒药吃,但一直都没有好转,社区医院的医生建议我们到大医院检查一下。所以,当天就带着孩子来到四院,做了一系列的检查后,医生诊断为病毒感染造成的轻微脑炎,最好挂水治疗。现在都挂六天了,每天上午孩子坚持去上课,下午过来挂水。”

  在他们旁边,来自36中附小的林林(化名)也在挂水。林林妈妈说,儿子主要是发烧,前天都烧到40℃才来给挂水的,担心再拖下去会影响上学。而且孩子所在班里有三四个孩子咳嗽感冒,大家都坚持上课。

  患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孩子增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患感冒、发烧、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孩子前来打水之外,还有一些是秋季腹泻的孩子。在徐医附院输液区的走廊休息椅上,程女士抱着自己四个月大的宝宝愁眉不展,孩子的奶奶则拎着装有棉被、宝宝衣物和奶瓶的袋子站在旁边,眼圈红肿。“孩子都拉肚子十多天,现在面黄肌瘦的,看上去快要虚脱了一样。刚才医生诊断孩子可能是秋季腹泻,需要输液治疗。我也不知道这病是怎么得的。”程女士看着孩子心疼地说。对此,该院的一位儿科医生表示,从门诊的情况看,这段时间患呼吸道感染、秋季腹泻、咳嗽、肺炎等疾病的孩子增多。主要原因在于天气突然变冷,孩子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抵抗力弱造成,另外也跟病毒感染有关。

  徐州市儿童医院门诊办的刘主任也表示,从最近统计来看,星期二到星期五的日门诊量为2200人次左右,周六到周一的日门诊量在2600人次左右。来看病的孩子中,70%是患呼吸道类疾病的孩子;其次是专病类,如:神经内科、康复科、过敏性紫癜、血管瘤、哮喘等类型疾病的孩子也在增多。

  “目前来看病的孩子主要是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两大类型的疾病。”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童科主任周彬也表示,从上周开始日门诊量和前来办理住院的孩子都在增多。而且每年10月底开始这类病人都会多起来。

  秋季呼吸道疾病多发 预防是关键

  天气变冷后,家长该如何为孩子们做好防护措施。昨日,记者采访了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卫华。李主任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呼吸道和消化道(病毒性肠炎)疾病的增多主要是和天气突变有直接关系。儿童自身免疫力较弱,如果出入公共场所较多,遇到天气变化不能及时增减衣物,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其次,这段时间连续性阴雨天气,日照时间少,也进一步促进了病毒的增长,因此造成了一部分免疫力较弱的孩子被病毒所感染。呼吸道疾病的主要症状是,感冒、发烧、流鼻涕、咳嗽。

  其次,深秋和初冬这个季节,肠道病毒的活力是比较强的,消化道疾病的症状就是拉稀水,甚至有的孩子一天拉十多次,这个时候一定要带孩子来就医,有可能是病毒性肠炎。要预防,就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卫生习惯,远离密集人群。如果孩子被这些疾病困扰,最好让患儿请假在家休息,不要送到学校或幼儿园去。因为这两个地方都是孩子聚集在一起,容易相互传染,所以提醒学校和幼儿园的老师们,在这个季节,一定要严格执行早上的健康检查制度,这是对自己和他人孩子健康的负责。

  第三,还要做好预防工作,可以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例如,加强户外活动,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多休息,注意喝水,保持湿润;合理健康饮食能为孩子提供生长发育的足够营养,宝宝心肺功能的增强、免疫系统的提高都源于饮食中营养的摄取,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都是不可缺少的。李主任说,很多家长认为,既然天气冷了,容易感冒就多穿些衣服吧,但往往很多孩子捂得太严实,出汗后被风一吹就感冒了。建议使用汗巾,一旦宝宝出汗,要及时换下。

  李主任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最近一段时间流行性感冒也有所抬头,目前在南方这个疾病非常严重。请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健康情况,如果孩子连续高烧不退,就要及时的到医院救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