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查出肺部有小结节咋办?刘向群:要定期复查别偷懒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一问:前段时间我们单位组织体检,我和好几个同事都被查出来肺部有“小结节”,我并未放在心上,可是有同事上网查阅资料之后发现,这个“小结节”可能是癌变的前兆,可把我们吓坏了,有人立刻去了别家医院咨询,有的医生说不用在意,可有的医生却说小结节不能忽视,要定期检查,弄得我们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请问专家,肺部结节到底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对待它?

  医答: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二科主任刘向群表示,肺部结节定义为影像学表现为小的、局灶性、类圆形、密度高的阴影,可单发或多发。很多单位体检时做CT就可以检查出来。肺部肿瘤早期有相当部分表现为结节,但并非肺部结节一定是肿瘤,许多良性疾病也可以表现为小结节,一定不要杯弓蛇影。

  体检发现肺部结节完全不必惊慌,可以根据结节影像学特点及个人身体的危险因素采取恰当的诊疗手段:有的注意随访复查即可,有的需要活检或手术。

  根据结节可能恶性的机率,可以将其分为低概率结节(小于5%)、中等概率结节(5%-65%)和高概率结节(大于65%)。有明显低概率特征的结节,且直径小于4毫米的,不需要随访;结节直径在4 6毫米之间,这类患者若没有其他危险因素,一年随访一次即可,存在危险因素的,应半年随访一次,情况稳定的,改为18-24个月随访一次,再没有变化就代表没有癌变风险;结节大于6-8毫米的,即使无危险因素,也应半年随访一次;有危险因素的,3个月随访一次,两年没有变化的,可以延长随访期限。

  通常而言,肺部结节性病变约30%是良性的,主要为肺炎、肺结核、硬化性血管瘤和肉芽肿病变等。如结节直径≤0.8cm、边缘清楚光滑的磨玻璃结节(GGO),绝大多数为良性病变,即便可能存在恶性的倾向,发现大部分结节多为癌前病变——非典型性腺瘤样增生,或是早期肺癌——原位腺癌或微浸润腺癌,这类肺癌倍增时间长,可达813天,呈惰性生长的趋势,可以通过定期随访观察结节的变化,使病变置于可控范围之内。但肺部结节在短时间内快速增大,则不能排除是恶性的,需要进一步入院检查确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