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男子午觉醒来身子发麻 神经内科朱本亮:是脑中风前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一个具有高复发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低治愈率的“三高一低”疾病。然而,不少人对脑卒中并不十分了解。为了提高市民脑中风防控意识,记者采访了仁慈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朱本亮,以真实案例为基础,介绍脑中风的相关知识。

  午休醒来身子发麻竟是中风先兆

  40岁的李先生家住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蟠桃花园小区。不久前的一天中午,午休醒来的他发现一侧身子有些发麻,担心自己得了中风,因此步行前往附近的徐州仁慈医院就诊。尽管从家到医院只需10多分钟,但他感觉步伐越来越沉重。

  李先生来到仁慈医院急诊科后,接诊医生判断其可能患上了中风,立即开辟绿色通道,为其采血,并安排他做脑部CT,同时通知病房做好溶栓准备。

  徐州仁慈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朱本亮告诉记者,由于CT是根据密度成像的,再加上患者来院及时,因此患者的脑部CT显示无中风病灶。但根据其身体发麻,且症状加重的特点来看,应该就是中风的表现。医生立即为其进行了溶栓治疗,患者的症状明显好转。第二天,患者头颅磁共振显示,脑中仍有少量病灶,这说明医生最初的判断是准确的,只是由于溶栓及时,所以患者才会恢复得这么好,未遗留明显后遗症。“脑中风的黄金抢救时间是3-4.5小时,一旦错过黄金抢救时间,预后无法估量。”朱本亮表示。

  脑中风年轻化高血压是高危因素

  朱本亮告诉记者,针对脑中风,以前50岁的患者就属于年轻的了,可现在日趋呈现年轻化,二三十岁的也很常见,形势非常严峻。值得一提的是,脑中风后的复发问题相当多见,中风复发导致患者已有的神经功能障碍加重,并使死亡率明显增加。首次中风后6个月内是复发危险性最高的阶段,所以在首次中风后有必要尽早开展二次预防,减少复发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据朱本亮介绍,脑中风复发的相关危险因素很多,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吸烟、喝酒、肥胖等等。此外,工作强度大也是导致脑中风年轻化的原因,因为长期工作劳累会使血压升高,从而加快脑血管硬化。

  朱本亮表示,特别是冬季来临,脑血管疾病高发,高血压是造成出血性脑中风的最关键因素。临床上,只要血压超出正常值,患者都面临着脑出血风险。所以,血压稍高的人不要以为脑出血离自己很遥远。

  预防脑卒中专家称打点滴没作用

  朱本亮表示,控制血压最好的办法是科学服药。人们要避免两种误区,第一是完成任务式的吃药,也就是只吃药不监测,对服药的效果不知情。第二是凭感觉吃药,也就是等身体不舒服时才吃药,身体舒服了就不吃了。

  朱本亮介绍。每年这个时候,很多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总会到医院打点滴,希望能预防中风。事实上,打点滴对预防卒中发病无用。根据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脑血管病学组指南协作组颁布的《卒中规范化指南》,可凭借ESSEN评分将缺血性卒中患者分为低危、高危、极高危三个等级,进行分层治疗,不同病人有不同的预防措施,如卒中高危患者(ESSEN评分≥3分者),应进行长期的更积极的抗血小板药物预防。

  值得注意的是,中风患者的心理压力非常大,表现有紧张、恐惧、担忧、悲观失望等。因此,家属应重视心理康复与护理,要耐心安慰病人,从生活护理方面多关心体贴病人,为其排忧解虑,帮助患者消除恐惧、急躁或失望的情绪,恢复治疗信心,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尽量避免精神上的刺激,使病人早日恢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