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腹泻是母乳问题?李振光:可能是对牛奶蛋白过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在我国,小儿腹泻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第2位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年龄多在2岁以下,1岁以内者约占50%。全世界每年死于腹泻的儿童高达500万1800万。新生儿腹泻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肠胃道疾病,又称新生儿消化不良及新生儿肠炎。于是,针对新生儿这一特殊的群体,徐州市儿童医院设立了新生儿腹泻专病门诊,门诊时间每周一。同时每天都设有新生儿门诊,方便患儿及时就医。

  “由于新生儿消化系统未发育成熟,免疫功能差尤其是肠道的免疫能力就更低,当肠道感染时,没有能力去减弱和中和细菌的毒力。另外,胎儿在子宫内在无细菌的温室环境中生长,生后立即在众多的细菌,病毒污染环境中生长,抵抗力差,消化功能和各系统功能的调节机能也比较差,因此,新生儿易患消化功能紊乱,同时也易患感染性腹泻。”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李振光说。

  专家分析:新生儿腹泻的原因和类型

  李主任总结了一下新生儿腹泻的非感染性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种:护理、喂养不当:爸妈给新生宝宝喂食的奶粉过浓、奶粉不适合、奶粉中加糖、奶液过凉或过早添加米糊等淀粉类食物,都会容易导致宝宝积食,从而引起腹泻。

  母乳性腹泻:由于新生儿肠道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牛乳中的乳糖所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又称乳糖酶缺乏症。常见于在以乳汁为主要饮食的新生儿及婴幼儿中。

  对牛奶蛋白过敏:新生儿对牛奶中的一种或几种蛋白质成分发生的免疫学反应,临床上以反复出现腹泻、呕吐、哭闹、咳嗽、湿疹、皮肤瘙痒、皮肤潮红等症状为特征。100名宝宝中有2-7名会对奶粉蛋白质过敏,继发其他遗传代谢性疾病也可以导致新生儿腹泻。

  另一类原因则是“感染性”的: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均可引起新生儿腹泻,最常见的细菌是大肠埃希菌和沙门菌,最常见的病毒为轮状病毒。病原主要可由孕母道或经被污染的乳品、水、乳头、食具等直接进入消化道,或由成人带菌者传染。

  李主任还介绍了新生儿腹泻有轻度和重度两种类型。“轻型新生儿腹泻一般仅有消化道症状,腹泻一日数次至10次左右,可伴有低热、食欲不振、吃奶差、精神稍萎、轻度腹胀等,可出现轻度脱水及酸中毒症状,呈黄色或黄绿色,稀薄或带水,有酸臭味,可有奶瓣或混有少量黏液。而重型新生儿腹泻,因急性起病或由轻型发展而来,腹泻一日10余次,全身症状较重,明显发热或体温不升、拒食、呕吐、腹胀、嗜睡、四肢发凉、皮肤发花等,短时间内可出现严重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每次量多,呈蛋花汤或水样,可有少量黏液,可呈脓血样或血性。

  专家治疗:药物+饮食辅助治疗

  “来到医院接受治疗的腹泻宝宝,首先要检查粪常规、血常规、C-反应蛋白等,对于新鲜水样便还应立即进行还原物质和粪便pH检查。”李主任说,“不仅如此,还要对病原进行检测,及时做粪培养,细菌性感染早期粪培养阳性率较高。病毒性腹泻可在病程5d内做粪便病毒分离,或进行双份血清抗体检测,直接检测粪便标本中轮状病毒抗原的酶免疫试验( EIAs)是最敏感的方法。”而为了了解腹泻患儿电解质、血尿素氦、肌酐水平和酸中毒的程度、判断脱水性质,必要时要进行血气分析、血生化和心电图检查。

  李主任说,治疗新生儿腹泻有个原则,那就是加强护理,调整饮食、预防和纠正脱水、合理用药、预防并发症。

  该如何进行药物治疗呢?

  对于有明显中毒症状,尤其是新生儿、幼婴、衰弱儿和重症者应适当采用抗生素使用以控制感染。“微生态疗法(恢复菌群平衡)所使用的益生菌、益生元、合生元等药物也可以对婴幼儿的腹泻症状得到良好的补充治疗。”李主任说,还可以使用蒙脱石散保护肠粘膜,记住,一定慎用止泻剂!

  “饮食疗法”是新生儿腹泻治疗的好办法,也就是要对腹泻患儿做相应的饮食调整。“母乳喂养儿建议继续哺乳;腹泻急性期、重症腹泻、严重呕吐或腹胀明显者可暂禁食8-12小时;病毒性肠炎可暂时给予低(去)乳糖配方奶;糖源性腹泻(乳糖不耐受多见):宜采用去双糖饮食,可采用去(或低)乳糖配方奶或豆基蛋白配方奶。过敏性腹泻(以牛奶过敏较常见):避免食入过敏食物,不限制已经耐受的食物。婴儿通常能耐受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如仍不耐受,可采用氨基酸为基础的配方奶或全要素饮食。”李主任如是说。

  专家介绍:李振光,徐州市儿童医院大内科副主任,新生儿内科科主任,主任医师,徐州市新生儿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曾获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称号,长期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在新生儿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新生儿危重症救治如高频呼吸机在新生儿气胸、重症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等重症呼吸衰竭患儿中的应用,一氧化氮吸入治疗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亚低温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等方面有丰富经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