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岁老人性情大变 赵后锋:持续闷闷不乐当心老年抑郁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讲述人:苗女士 年龄:50岁

  原来特别喜欢出门转悠的妈妈,现在却特别喜欢呆在家里了。

  妈妈70多岁了。父亲去世得早,妈妈退休之后,一直一个人住。我原来想接妈妈和我们一起住,但妈妈不愿意。她一直说自己一个人住,挺好的。

  妈妈一个人住,我们就不太放心。平时休息日,我们总要过去看看。还好,妈妈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充实。早起去锻炼,回来做饭忙家务,还特别喜欢和左邻右舍的老太太一起聊天。

  看着妈妈过得开心,我们也很放心。

  但最近这段时间,妈妈有点和以往不一样了。休息日里,我去看她。看她一个人安静地呆在家里,闷闷不乐的。问她怎么没出去找人聊天,她说不想去了。

  起初,我还以为她和人家老太太闹了矛盾。我悄悄去打听了一下,没有这回事。平时和她聊天的老太太和我说我母亲最近这段时间情绪不好,而且丢三拉四。

  听说了这个事,我挺紧张的。赶忙带着妈妈去了医院检查。但是检查结果出来,医生说妈妈身体还好,没什么问题。医生还说,妈妈应该不是老年痴呆症。

  身体没问题,也不是老年痴呆,那妈妈这是怎么回事?

  ●专家观点:

  赵后锋:很有可能是老年抑郁症(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

  根据苗女士的描述,老太太很可能是老年抑郁症

  老年抑郁症,通常在55到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多见。从表现上来看,很多老年抑郁症患者初期都表现为轻度抑郁,但这个表现不容忽视。

  老年抑郁症患者,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专业治疗,很容易造成生活质量明显下降,而且还会增加心身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甚至是死亡风险的严重后果。

  提示老年抑郁症的表现:

  一是情感低落。持续的闷闷不乐,或者是兴趣爱好突然觉得索然无味,有时候还会表现为脾气变化,焦虑等。

  二是反应迟钝。记忆、计算等能力明显下降。

  三是,生活懒散,不想说话,不愿意与人交流。

  四是,表现为躯体症状。出现疼痛、恶心、腹泻、出汗等多种表现。

  老年抑郁后果很麻烦,如果家里的老人出现了早期症状,应尽快诊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