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为啥总说有人想害她?心理专家赵后锋:或是妄想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讲述人:邱女士 年龄:48岁

  这段时间,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老妈天天闹心。她总找事,也让我们跟着很不安。

  老妈身体挺好的,退休之后还经常和小区里的一帮老太太一起,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平日里,买菜做饭,帮着我们带孩子,把我们这一大家人照顾得很好。

  老人身体好,就是做儿女的福气。我们平时也没啥心思,做好自己的工作,孝顺老人就好了。

  半年前开始,老妈好像就有点不太对头。她忽然对跳广场舞失去了兴趣,也不和原来的一帮老太太一起玩了。

  她总说自己有点闹心。我们带她去了医院,也没检查出什么问题。后来,老妈的问题就越来越明显了。她总怀疑我们做错了什么事,有时候,还时不时地冒出几句话,让我们心惊胆颤。

  她说,有人想害她。谁想害她一个老太太?她一会说,在小区内遇到一个人,多看了她几眼,是想害她。一会又说我们,不带她去医院看病,是想害她。老爸炒菜做饭给她吃,她说老爸主动做家务,没安好心,想害她。就这样,我们这一家人,都跟着担心。我老妈这是糊涂了,还是怎么回事?

  专家观点

  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赵后锋:可能是妄想症

  根据邱女士的描述,她的母亲可能是患了妄想症。建议到医院找心理医生诊断。

  到目前为止,医学界仍未掌握有关妄想症的足够资料,但普遍认为这与生理因素、遗传、器质性病变以及心理因素有关。

  其中,被害妄想症是妄想症中最常见的一种,它是精神疾病的一个重要症状。主要是指患者往往处于恐惧状态而胡乱推理和判断,思维发生障碍,坚信自己受到迫害或伤害,病人往往会变得极度谨慎和处处防备,还时常将相关的人纳入自己妄想的世界中。

  建议邱女士尽快带其母亲到医院就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