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科王忠良:桑拿天劳累、贪凉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持续的桑拿天极易让人体产生不适,尤其是一些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很可能在这种高温加闷热的环境中突发意外。比如,40多岁的马先生和60多岁的张大伯在同一天突发急性心梗。记者从徐州市中医院了解到,最近这段时间,突发急性心梗的患者可不少,还有一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病情加重,出现胸闷、气促、头晕等症状。

  干活太累诱发心梗

  8月22日下午5点多,一辆急救车呼啸而至,停在了市中医院急诊室外。急救医生从车上抬下一名60多岁的大伯,患者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表情特别痛苦,家属说是胸痛问题,赶来做手术。

  原来,这名大伯姓张,今年60多岁,是安徽人,平时以务农为生。“老头平时身体都还挺好的,没有啥毛病,就是4天前说过胸口有点闷,不过也就几分钟的事,都以为是千活累着了,就没注意。”据家属介绍,张大伯喜欢亲力亲为,一没事就喜欢下地溜达一圈,忙一上午也不带休息的。当天上午,他就在地里一直忙活,直到中午才回家。凑活解决了午饭后,张大伯觉得胸痛憋闷,‘吃了硝酸甘油也未见缓解,家里就带他去了乡镇医院。

  心电图显示,张大伯是突发急性心梗,估计需要手术,家里就要求来徐州的大医院进行治疗。在市中医院,张大伯做了心脏造影,一看心脏冠状动脉血管有多处病变,其中一支血管阻塞,必须赶紧放支架。随后,该院心血管科副科主任王忠良为其做了支架手术,张大伯脱离生命危险。

  忙完张大伯后,王忠良对家属说,老人年纪大了,可不能太累着,一不小心就出弄了急性心梗。他指出,夏季天气热、气温高,人体体表的血管扩张,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心脏等器官的供血相对减少,容易发生心肌缺血事件,同时,夏季出汗较多,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脱水,导致血液黏稠度上升,血小板聚集。像张大伯这样,顶着高温烈日还在千农活,又缺水又疲劳,心跳、血流速度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种种危险因素叠加就容易诱发心肌梗死。

  睡觉吹空调被胸痛惊醒

  22日晚上12点多,市中医院再次接诊一名急性心梗病人,这次是40多岁的马先生。马先生年纪不大,也没有什么基础疾病,怎么会突然发病呢?心血管科副主任王忠良详细询问了病史,了解到因为傍晚参加了一场激烈的羽毛球赛,身体较为疲乏,当天晚上10点多,马先生就已经躺下休息,然而1 1点左右被一阵剧烈的胸痛弄醒,痛苦异常。家人急忙将其送到医院检查,结果心电图显示为急性心梗。尤其耍说明的是,马先生怕热,入睡前将空调打得很低,还正对着床吹,直到马先生被胸痛惊醒后,才想起来关掉。

  据此,王忠良分析说,平时身体没有异常的马先生之所以会突发急性心梗,可能与其出汗后吹空调有关。夏天人的体温普遍偏高,心血管处于舒张状态,加上马先生又进行完运动正大量出汗,此时全身的毛孔为了散热全部处于开放状态,如果突然接触到冷风,毛孔会来不及收缩,风寒之邪便会乘虚而入。“中医上讲这就是虚邪贼风,容易导致感冒、发热、关节炎等疾病,这种骤冷的状态使血管紧急收缩,而患者在睡觉中还一直对着空调直吹,加剧了血管刺激,所以会发生心肌梗死。”

  桑拿天心血管病人明显增多

  一个劳累,一个贪凉,看起来没啥关联的两个人都因为突发心梗而送医救治。王忠良表示,现代人体力劳动大大减少,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越来越多,再加上饮食及环境污染,也易引起血管、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生理机能紊乱。

  还应注意的一点是,往往大家总觉得冬天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但实际上,夏季高温的环境下,也容易诱发心脏问题。有研究表明,当环境温度在30CC -35℃时,人体血液循环加快,代谢能力加强,这对血液循环系统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湿闷的桑拿天,空气中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的时候,平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常常会感觉不适,出现胸闷、气促、头晕等症状。

  “夏季人们往往出汗较多,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脱水,导致血液黏稠度上升,血小板聚集,诱发心肌梗死;又或者因为贪凉,使劲吹空调、大量饮用冷饮等,心脏血管容易突然受到冷刺激而痉挛,继而导致心梗的发生。此外,夏季高温常使人心情烦躁、焦躁不安、心火旺盛,加上昼长夜短,如果睡眠质量不好,工作劳累却缺乏休息,这些都会成为心肌梗死的诱因。”王忠良如是说。

  据介绍,最近十多天来,心血管科的病人明显增多,其中急性心梗的患者有10余例。

  多补水 出现胸痛要警惕

  为了避免出现心脏意外,王忠良建议大家日常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和盐分,每天至少喝8杯水。运动时要量力而行,以免发生晕厥。由于心脑血管病意外多发生在晚上或凌晨,临睡前也可以喝一杯水。饮食上要少油少盐,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注意劳逸结合,少熬夜。此外,外界温度的骤升或骤降都会对心脏形成刺激,因此要合理使用空调,尤其要避免频繁出入乍冷乍热的环境。

  大家都知道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那么如何才能尽早判断是否发生心梗呢?王忠良的建议是要多留意胸痛症状。不论典型还是不典型心绞痛,一般只持续3至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且在活动后会有疼痛加剧的情况。如果不适感持续20分钟以上,很可能发生了急性心梗,要尽快就医,一旦超过1小时,发生猝死的危险将大大增加。

  在病人到达医院或等待急救人员时,病人家属应做到:尽量避免让患者用力,如有呼吸困难,可让患者采取高枕卧位或轻坐起;有虚脱表现的要使患者保持平卧位;有呕吐状况的,可让患者头偏向一侧,并及时帮助清理口腔,避免呕吐物堵塞气管;还可以让患者嚼服300毫克拜阿司匹林肠溶片,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这对成功抢救有时起到关键性作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