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哭却流不出泪是干燥综合征可导致失明 就诊去风湿免疫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医生啊,我这个眼睛天天干,跟进了沙粒似的,还怎么都哭不出来?”在徐矿总医院风湿免疫科诊室里,顾女士(化名)正抱着水杯跟黄俊颖医生问诊,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每说两句话后,她就要拧开杯盖喝上一大口水,仿佛不喝水就说不出话来。据她称,这种习惯已经有好多年了,但她一直没查出来是啥毛病。

  “想哭却哭不出来”

  顾女士今年40多岁,感觉眼睛干涩不是一天两天了。这几年,她在家看一些感人的电视剧时,虽然心里也觉得很感动,非常想哭,但是不管鼻头如何酸,眼眶如何热,眼睛里始终都挤不出泪水。对于这种“光打雷不下雨”的状态,顾女士也感到奇怪,但以为自己这是对戏剧感触不感冒,也就没放在心上。

  今年5月份,顾女士的母亲因病去世。悲痛欲绝的顾女士面对母亲的遗体,整个人都恍恍惚惚,她意识到自己再也没有妈妈了!巨大地惶恐无助向她袭来,她扑在母亲身上想要放声大哭,用眼泪送别母亲,表达悲伤,然而她惊恐又痛苦地发现——自己依旧哭不出来,哪怕一滴眼泪都没有!

  此时的顾女士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虽然近几年一直感觉口干,越来越爱喝水,眼睛干涩,眼泪越来越少,但是她没有想到,竟然在母亲的葬礼上连一滴眼泪也没有落。这不是因为自己冷血,这很可能是病。为此,她先后去了眼科、口腔科检查,都没查出个所以然来,后来有人提醒说,眼睛干涩可能会是糖尿病所致,可她去内分泌科检查后发现血糖也是正常的。

  最后,她来到了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风湿免疫科问诊。了解了顾女士的病史和发病情况,该科副主任医师黄俊颖说,顾女士所患的是干燥综合征。

  近七成患者初诊 没摸对门

  据黄俊颖介绍,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为主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在1980年以前,这种病被认为是一种“罕见病”,现在由于医学检查手段的进步,它已经是风湿免疫科的常见病。“在我们科室接诊的病人当中,该病患者大约占20%的比例。此病多发于40—50岁的妇女,男女患病比例大致为1:9~20。”

  黄俊颖说,尽管干燥综合征在风湿科已经比较常见,但是初诊就能够选择风湿免疫科的患者非常少。“干燥综合征有很多临床表现,而且最初的症状也不典型,所以很容易被当成其他病,大约有7成的患者会遭遇首诊被误诊的经历。”比如说,干燥综合征会表现出眼睛干涩、牙齿不好、关节酸痛等症状,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往往先想到的是去相应专科检查,去眼科、口腔科、骨科、呼吸内科、肾病科等等,还有的患者认为自己是心理问题,就去看心理医生。可以说,很多人都是在医院里兜兜转转一圈后,才找到的风湿免疫科,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在初诊时就选择风湿免疫科。

  对此,她提醒说,干燥综合征临床表现多样化,症状往往不典型,易被误诊,如果不是专科医生,其他非专科医生很难分辨出来。如果盲目就诊的话,容易白白耽误治疗时机,加重病情和增加治疗难度。

  干燥综合征的并发症很要命

  对于顾女士来说,很难理解自己咋就得了这样一种“怪病”,黄俊颖则表示,此病的发生与人体的免疫功能状态密切相关。

  当患者的免疫力下降时,着凉感冒都有可能引发干燥综合征。自身免疫功能紊乱,导致腺体通道被急剧增多的淋巴细胞堵塞,唾液腺分泌减少,缺少了液体的滋润,因此患者会出现口干症状,同样,泪腺分泌减少,患者出现眼干、欲哭无泪症状。如果唾液分泌长期受影响,口腔的自清洁功能丧失,细菌繁殖,牙齿就容易龋坏脱落。如果不接受正规治疗,不正常、按时吃药,患者的多个脏器受累,还将会出现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等各种并发症。

  此前,黄俊颖曾接诊过一名安徽患者,该患者在出现眼干情况后没有及时治疗,长期下来,角膜损伤,导致失明,这算是干燥综合征病中较为严重的病例。而根据有关报道,有少数一些患者由于治疗不够规范坚持,最终死于并发症上。

  黄俊颖强调,干燥综合征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是无法根治的慢性疾病,但只要做到规范治疗和定期随访,病情都能得到有效控制。

  警惕5种信号 小心干燥综合征找上门

  干燥综合征在开始阶段有很大的隐匿性,不容易被发现,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治呢?

  徐矿总医院风湿免疫科黄俊颖主任建议大家可以多留心以下5种信号,“如果这5种信号出现了1个月以上,就提醒您最好到风湿免疫科做个检查,防止干燥综合征悄悄找上门。”

  这5种信号分别是:

  1、眼睛干,没有沙眼等明显眼疾的情况下,仍然觉得眼睛里好像有沙子,每天必须使用眼药水超过3次;

  2、口干,不管喝多少水都无法缓解,吃干的食物(如米饭、馒头、饼干)时咽不下去,需要靠汤水来帮助下咽;

  3、容易疲劳;

  4、睡眠质量差,容易失眠,并且需要常常起夜喝水;

  5、全身出现游走性的关节痛。

  她还说,当反复发热,持续两周以上治疗效果不好的,而且又查不出具体病因时,也要小心是干燥综合征的表现,应该及时去专科进行检查。此外,体检时发现血小板、白细胞偏低,只有几千个(正常人数量应该在10万到30万),即使平时身体没有什么异样,也应该做进一步的检查,排除免疫方面、血液系统方面疾病的可能性。

  黄俊颖提醒说,日常生活中的长期熬夜、劳累,精神压抑、紧张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增加干燥综合征发病的几率。所以,大家日常要保证足够休息;注意饮食清淡,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避免抽烟喝酒,以及进食过烫、过辣、过咸的食物;注意口腔健康,早晚刷牙,定期做口腔检查;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

  本期专家:黄俊颖 风湿免疫科 副主任医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