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后男子嗜酒易怒常梦见前妻 魏贤玉:属创伤后应激障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李江(化名),男,40岁,是某事业单位的领导。王艳(化名),女,是李江的妻子。两人婚后有一个女儿,生活非常和睦。之后,王艳开始经商,接触的人、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对家庭照顾逐渐变少。而王艳性格一直比较强势,经商之后,脾气愈发暴躁,经常用命令性的口吻和李江说话,这令李江很不满,两人之间的言语渐渐变少。王艳对老人和孩子的照顾也少之又少,孩子的成绩直线下降,以至于没有考上重点中学。李江觉得家庭缺少温暖,多次想与王艳交流,但因妻子工作过于繁忙,没有时间。久而久之,他开始厌烦王艳,不想见她,常常回避她,甚至搬出去住。外人眼中温文尔雅的李江变得容易发怒、嗜酒,工作也没有动力,经常请假,完全失去了刚结婚时的生活状态。于是李江决定和王艳离婚。离婚之后,李江的情绪变得越来越不稳定,经常对家人和朋友发脾气,经常幻想自己有病,无法胜任现在的工作,甚至做梦都会梦见前妻做的令他不满的事情,使得他更加痛恨王艳。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魏贤玉主任接诊后,全面了解李江的详细病史,并对其全面检查后,确诊为“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

  大部分PTSD患者会在夜晚的噩梦或白天令人不安的回忆中不断地重温创伤,这些噩梦和回忆忽来忽去,写此同时,病人可能表现出睡眠障碍、抑郁、感情冷漠或麻木、易受惊等症状,对于曾经喜爱的活动也逐渐兴趣减退,并难以与人亲近。他们可能变得易怒,比之前更富有攻击性,甚至更暴力。

  PTSD会在任何年龄阶段发作,包括儿童时期。该病症可能伴随有抑郁、药物滥用或焦虑。患者可能因此变得易怒或有暴力行为。在一些严重案例中,病人难以工作或出现社交障碍。

  “威胁”所致精神障碍

  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是指个体经历、目睹或遭遇到一个或多个涉及自身或他人的实际死亡,或受到死亡的威胁,或严重的受伤,或躯体完整性受到威胁后,所导致的个体延迟出现和持续存在的精神障碍。PTSD的发病率报道不一,女性比男性更易发展为PTSD。主要表现有:

  1.反复重现创伤性体验患者以各种形式重新体验创伤性事件,有驱之不去的闯入性回忆,梦中反复再现创伤情景,痛苦梦境,即对应激性事件重演的生动体验,反复出现创伤性梦境或噩梦,反复重现创伤性体验。

  2.持续性回避在创伤事件后患者对创伤相关的刺激存在持续的回避。回避的对象包括具体的场景与情境,有关的想法、感受及话题,患者不愿提及有关事件,避免有关的交谈。对创伤性事件的某些重要方面失去记忆也被视为回避的表现之一。

  3.警觉水平增高表现为自发性高度警觉状态,如难以入睡、也不安枕,易受惊吓,做事无从专心等等,并常有自主神经症状,如心慌、气短等。症状方面,满足诊断需存在:①持续性的重新体验创伤:②持续性的回避与整体情感反应淡然、木然,此外要求回避和麻木的症状应各自至少有1项:③持续性的警觉性增高,症状把握方面需注意,DSM-IV在各组症扶的描述中都有症状令人十分痛苦且持续存在或反复出现。病程方面要求上述3类症状都持续至少1个月。严重程度上,症状带来明显的主观痛苦或社会功能受损。DSM-IV将PTSD分为3型:急性型(病程短于3个月)、慢性型(病程3个月或更长)、迟发型(创伤性事件发生6个月之后才出现症状)。

  持续性精神刺激易误诊

  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是指个体经历、目睹或遭遇到一个或多个涉及自身或他人的实际死亡,或受到死亡的威胁,或严重的受伤或躯体完整性受到威胁后,所导致的个体延迟出现和持续存在的精神障碍。

  通常情况下,创伤后应激障碍是针对于一件事所受的刺激,经常忽略持续性发生的精神刺激所导致病人情绪不稳定,脾气暴躁等问题。

  三种方法调整心态

  1、与家人沟通将自己的心事与家人沟通,得到家人的宽慰和理解。在与家人的沟通中,放松心情,心平气和的解决矛盾。

  2、明确在家庭中的角色一个人有多重角色,在工作上,我们往往扮演着领导者、小职员、秘书等角色,需要我们要有社会责任感。但是在家庭中,我们是父母、儿女,明确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做好自己角色的本职任务,使得家庭关系更加和谐,生活更加美好。

  3、工作与家庭要平衡无论是工作还是家庭,要尽日能的保持二者的平衡,不要单纯的做一个“工作狂”,也不要做家庭的“奴隶”,每一个人都要经历家庭和工作的困扰,只有协调好二者的关系,才能让自己在家庭中立足、在工作上进步。

  提前筛选可有效干预

  PTSD 一般在精神创伤性事件发生后数天至6个月内发病,病程至少持续1个月以上,可长达数月或数年,个别甚至达数十年之久。

  其中病期在3个月之内的称为急性PTSD,病期在3月以上的称为慢性PTSD,而若症状在创伤事件后至少6月才发生则称为延迟性PTSD。

  若在创伤事件发生后能通过一些心理评定工具来初步评定个体的心理健康状况,将有助于筛选出PTSD高危人群,从而有针对性地对高危人群提供有效的干预策略。

  药物缓解与加强心理治疗根据目前的循证医学,心理治疗是根治PTSD最为有效的方法,常用于PTSD的心理治疗有认知行为治疗、催眠治疗、眼动脱敏再加工、精神分析疗法等。

  药物治疗对于缓解患者的症状、加强心理治疗的效果是肯定的,两者的联合使用应该成为第一选择,目前首选治疗药物为SSRls,其中,舍曲林、帕罗西汀、氟西汀具有较好的疗效。

  值得注意的是,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是一种使人非常虚弱的精神疾病,患者一般在经历或目睹了极莫令人害怕的事件或者创伤后发病,通常会持续惊恐并不断地回忆起那件令人煎熬的事情,表现得感情麻木——尤其是对他们曾经亲近的人。因此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最重要的。

  魏贤玉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主主任医师,心理科科主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卫生分会常务委员、江苏省行为与心身医学会委员、徐州市心理学会理事,徐州市劳动与工伤鉴定专家库成员,徐州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多次被评为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先进个人、徐州市卫生局先进行风个人及连续四届被评为优秀精神卫生工作者;2009年被评为徐州市百名医德医风标兵:2010年被评为徐州市人民满意医务工作者;2011年被徐州市总工会评为优秀班组长、201 1被徐州市评委徐州市“医德好、医风正、医术精、”服务标兵;徐州市百名服务标兵:201 2年被评为江苏省首届百名医德之星。承担已完成市级医学课题4项、徐州市卫生局级课题1项,参加省级课题2项,获淮海经济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新技术引进奖三等奖1项,徐州市优秀论文三等奖一篇,参与编写《心身医学》一部,编写一部《心理卫生指南》,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目前从事临床医学心理,对睡眠障碍、神经症、心理生理障碍、功能性慢性疼痛、应激障碍及各种精神障碍治疗有专长,擅长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