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松林:家长用塑料袋护脐致宝宝脐部溃烂 严重或致败血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新生儿的肚脐如果断脐时或出生后护理不当,脐残端被细菌入侵、繁殖会引起肚脐发炎,由于普遍对脐部的消毒、护理的重视,脐炎在城市中已较少见。但是最近,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却遇到一名刚出生十天的宝宝肚脐严重感染并溃烂、化脓的病例。而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竟然是家长为了防止孩子脐部沾上尿,用塑料袋护住孩子的肚脐,造成了宝宝脐部严重发炎。

  怕沾屎尿用塑料布护脐

  “新生儿的肚脐,只要是在医院无菌断脐,生后适当护理,一般不会出现发炎的情况。像这个宝宝的情况的确非常少见。”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病房主任医师刘松林说起这个孩子的情况时,也十分惊讶。

  据刘主任介绍,刚出生的宝宝用纸尿裤时,有时会把屎尿不小心沾到肚脐上。孩子的家长也知道肚脐应该保持干净,不能沾染污物,否则会发炎。为了防止肚脐发炎,家长认为塑料袋防水,直接用塑料袋护住脐部,就不怕沾上脏东西了。可是他们忽略了塑料袋是不透气的,大约用塑料袋捂了几天,宝宝总是哭闹不止,而且还不时闻到臭臭的气味,这才发现宝宝的肚脐已经严重感染溃烂了。

  “到医院检查时,用手轻轻一按,肚脐里就冒出脓水,这说明脐部深处已经化脓了,而且一按脐部,孩子就哭。”刘主任说,孩子的脐部炎症已经非常严重,立即安排孩子住院治疗,经过一周的消炎处理后,孩子的病情才得以缓解。

  肚脐严重感染会致败血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卫生意识和保健知识的加强,新生儿脐部感染导致脐炎的情况,已经不多见了,可是对于脐部的护理仍然存在盲区。像上述家长用塑料袋护脐的做法,稍微有些常识的家长都不会犯这种错误,但确实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了。

  脐带是母亲与胎儿联系的纽带,通过脐带母亲将营养物质传递给胎儿,并将废物排泄。在胎儿出生后,医生会将脐带结扎,新生儿将与母体“脱离”,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脐带被切断后便形成了创面,如果护理不当,将成为病原菌侵入机体的重要途径,可引起新生儿脐炎。”刘主任说,通常情况下,因为孕妇来不及到医院,在路上或家里生产时,产生断脐不当,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引起脐炎。如果在医院出生,只要后期护理得当,一般不会发生脐炎的情况。

  新生儿脐炎轻者可表现为脐轮与脐周皮肤轻度红肿,可伴有少许粘液、脓性分泌物。重症者脐部及脐周明显红肿发硬,脓性分泌物较多,并常带有臭味,则可并发有发热、吃奶少等新生儿败血症表现,严重威胁新生儿健康。

  保持脐带干燥避免闷热

  “新生儿脐带被结扎后,一般3-7天会逐渐干燥、脱落。在脐带来脱落前或刚脱落脐窝还未干燥时,一定要保证脐带和脐窝的干燥。”刘主任表示,因为即将脱落的脐带是一种坏死组织,很容易感染上细菌。所以,脐带一旦被水或被尿液浸湿,应用干棉球或干净柔软的纱布擦干,然后用酒精棉签消毒。脐带脱落之前,最好不要将宝宝直接放入盆内洗澡,以避免脏水感染脐部。

  刘主任特别提醒,脐带未脱或刚脱落时,要避免衣服和纸尿裤对宝宝脐部的刺激。纸尿裤大小要适当,可以将尿布前面的上端往下翻一些,以减少带有大小便的尿布对脐带残端的摩擦和污染。要避免闷热,不能用爽身粉、面霜、乳液及油类涂抹脐带根部等异物刺激,以免引起脐部慢性炎症而形成肉芽肿。

  “如果新生儿的脐带两周后仍未脱落,要仔细观察脐带的情况,只要没有感染迹象,如没有红肿或化脓,没有大量液体从脐窝中渗出,就不用担心。”刘主任说,如果发现脐部有肉芽组织、脓性分泌物、大量渗血、红肿或臭味,说明脐部可能出现了感染,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专家介绍:刘松林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病区主任,主任医师。从1992年本科毕业后一直从事儿科临床工作。现任徐州市医学会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04年曾在北医三院进修学习半年,参与多项市级科研课题,多次获市级医学新技术引进一、三等奖。

  专业擅长:儿科和新生儿科常见病的诊治和急危重病的抢救和治疗。对新生儿常见病:新生儿窒息、缺氧缺血性脑病、颅内出血、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黄疸等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