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口腔医院王伟:缺牙不补危害多 种植修复让缺牙“重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因为一些原因造成牙齿缺失后,让很多人大呼“愁煞人”。吃饭没有足够的牙齿来咀嚼,很多食物咬不动,嚼不烂,想吃的不能吃,生活大打折扣。缺牙也不美观,张开嘴就是“豁牙子”,形象不好不说,说话也漏风,吐词不清晰。缺牙不镶,影响旁边的健康牙齿,邻牙也会慢慢倾斜、松动甚至脱落……牙齿缺失给人们带来种种烦恼,针对此,徐州市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副主任医师王伟为我们介绍了不少有益的知识。

  缺牙非小事 危害健康多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对缺失牙齿并未在意,觉得少一两颗牙齿不是什么大事,事实上,缺牙真的不是小事,会对健康造成很多危害,王伟向记者详细列出了缺牙之后的连锁问题。咱们不妨仔细看看。

  咀嚼功能减退或丧失:牙齿咀嚼食物是对食物的初步消化,当个别牙齿缺失或牙列缺失后,咀嚼效率随之降低,唾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未嚼碎的食物进入胃肠,胃肠系统的负担随之加重,从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人体对营养的吸收。

  影响面形美观:面部外形的美观与协调,是由完整的牙列来维持的,牙齿全部缺失后,由于上下颌骨间失去了牙齿的支持,而目.牙槽骨或整个颌骨因缺乏正常咀嚼力量的刺激,将会逐渐退变、吸收,造成面下部高度变短,面颊部和周围肌肉松弛,唇、颊部内陷,口角下垂,面部变形及皱纹增多,整个人看起来要比同龄人显得苍老。

  影响发音功能:牙齿又是发音的辅助器官,牙齿与舌、唇、颊肌相互配合,从而发出不同的声音。当个别牙缺失,特别是前牙缺失或全部牙齿缺失时,可造成不同程度的发音障碍,说话不清楚,尤其是唇齿音和舌齿音更不清楚,甚至出现发音失真等情况。

  对剩余牙有不利影响:牙齿承受的咀嚼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当个别牙齿缺失后,咀嚼力集中在余留牙上,致使余留牙齿造成创伤而产生牙周疾患。如果长时间没有镶牙,可能会导致其相邻的真牙向这个缺牙空隙内倾斜、移位,缺牙空隙相对应的牙齿将因无对抗力量而逐渐伸长,并致使剩余牙齿失去正常的邻接关系,造成食物嵌塞。

  造成颞下颌关节紊乱症:当牙齿缺失较多时,剩余牙齿倾斜、移位或向对侧伸长等现象,使咬合关系紊乱,阻碍了下颌骨自由运动。关节长时间受到创伤后甚至会出现疼痛、张不开口、关节弹响等症状,临床上称为颞下颌关节紊乱症。

  修好牙,为健康“减负”

  没想到吧,看似缺失了一颗牙齿,却会带来这么多的危害,所以修好牙就变得非常重要,这可是为口腔、身体健康减负的一个重要环节。

  “以往,牙缺失修复的方式主要有固定烤瓷牙和活动假牙两种。但这两种修复方案近年已逐渐遇冷。”王伟指出,不少采用了活动假牙修复方案的患者表示曾遇到过假牙松动、咀嚼效率不高的问题。

  天然牙之所以能够稳稳当当,是因为有牙根深深地长在牙槽骨当中。而活动假牙没有牙根,所以就容易松动。近年来,种植牙颇受广大追求健康品质生活患者青睐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根深蒂固”,王伟介绍,种植牙修复是一种仿照真牙结构原理和受力原理的全新修复方案。它将一种类似于真牙牙根的种植体以外科小手术的方式植入到牙槽骨,然后在其上面进行牙冠修复,不仅避免了伤及邻牙,还非常稳定,咀嚼效率很高,自然美观。

  尤其是正在兴起的微创无痛种植牙技术进一步优化了普通种植修复技术。它先采用数字影像系统对患者牙槽骨进行扫描定位,根据相关数据制作定位导向板,以微创的方式清除坏牙病灶,将“仿生牙根”精确植入牙槽骨。

  因此,特别提醒老年朋友们,无论何种原因造成的缺失牙,也不论缺失牙齿数目的多少,均应及时镶配假牙,以便恢复牙列的完整及功能,这也有利于保持余留牙牙槽骨和其他口腔组织的健康。

  专家介绍:王伟,徐州市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本科,进修于南京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现任江苏省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口腔专业委员会委员。

  专业特长:氟斑牙、四环素牙、死髓牙的美容义齿修复;体缺损的嵌体、瓷贴面、全瓷冠、金瓷冠、桩核冠的修复;牙列缺损的常规修复及纯钛义齿、贵金属支架、义齿套筒冠义齿、附着体义齿等高精密义齿的修复;牙列缺失的修复及种植义齿的修复。

  门诊时间:星期三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