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心脏不停跳 市四院成功完成复杂心脏瓣膜置换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近日,安徽灵璧的井阿姨迈着轻快的脚步离开了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的病房。她是一位风湿性心脏病患者,9年前曾冈二尖瓣关闭不全而实施过二尖瓣瓣膜置换手术。去年病情加重,来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就诊,经系统检查后被确诊为三尖瓣重度关闭不全,需再次接受瓣膜置换手术,这次是运用了微创方法,手术成功完成。

  如果按照以往常规的手术方法,心脏瓣膜置换手术需要从胸部正中位置劈开胸骨,切口约20厘米至25厘米长,术后再用钢丝固定胸骨,由于患者上次手术就是经这个手术路径,胸骨与其后面的心脏紧密贴合粘连,再用摇摆锯切开胸骨时,损伤心脏致其破裂的风险很大。同时还要分离心包粘连,不仅出血量大,而且耗时长、创伤大。李伟主任决定为井阿姨实施微创三尖瓣膜置换手术,在右侧胸部开一个约8厘米的小切口,不切断肋骨、经两根肋骨中间直接进行心脏手术,并且整个手术是在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施行的,有效避免了常规方法心脏手术中由于心脏停跳而引起的缺血再灌注损伤,为术后心脏功能的快速恢复奠定了基础。手术用时3个半小时就成功完成。术后,井阿姨在ICU监护2天后顺利转入普通病房,浮肿、腹水等症状完全消失,恢复良好。

  据介绍,二次心脏手术是心脏外科手术中的难点,且手术风险大、手术复杂困难、手术时间长、医生体力消耗大,病人们也往往无法忍受再来心脏外科要求施行手术。

  运用“右胸肋间小切口+不切断肋骨+心脏不停跳”的微创手术方法施行三尖瓣置换或成形手术,有微创、不需要分离粘连、出血少、手术时间短等优点,但因手术难度较大、技术要求高等原因,目前仅为少数心脏外科医生掌握。李伟主任也打破了徐州市中心医院二次心脏手术的禁区,且已成功实施多例,也将市中心医院在该类手术的技术水平提升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