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吸烟?矿总院呼吸科赵杰解析肺肿瘤诱因到底是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现下,媒体多认为是眼下的雾霾引起肺肿瘤高发;专业人士则表示,吸烟、环境污染、理化生物因素、基因突变都与肺肿瘤发病有关。钟南山最近表示,雾霾与肺肿瘤之间关系有多大还不清晰,但并不是说二者没有关系;而吸烟肺肿瘤论也是一个老话题了。市矿总医院呼吸科赵杰告诉我们:无论如何,提高防护意识,早发现早筛查都是对自己呼吸道的一种真切的爱护!

  一场“防霾战争”

  提起雾霾,赵主任说自己平日里出门都是戴着口罩的,“建议佩戴防护力度比较强的口罩,在雾霾天尽量减少室外活动,尤其是呼吸道病人、哮喘病人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

  “三十多年前,人们更多关注吸烟与肺肿瘤的关系,而现在环境因素的影响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赵主任如是说,“当前,空气污染物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划入致肿瘤物质行列,其危险程度等同于烟草。”空气环境变得如此糟糕,疾病负担随之而来。

  早在2013年10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下设的国际肿瘤症研究机构就曾宣布:室外空气污染是导致肿瘤症的主要环境因素之一,其重要组成部分——可吸入颗粒物被认定为一级致肿瘤物。也有资料显示,美国连续26年通过对18万人的观察,发现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PM2.5,肺肿癯患病率就增加15 %-27%,而日本和丹麦也有同样的数据。

  为何雾霾对呼吸道和肺部有明显的侵害?

  PM2.5非常微小,可直接进入人体最小的气道即肺泡。作为雾霾天气“罪魁祸首”的细颗粒物——PM2.5主要来源于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以及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产生的扬尘,它可以承载十几种致肿瘤物质,其中多环芳烃与肺肿瘤的患病率有明显相关性,而PM2.5以下的超细颗粒还有很大一部分,其危害更大。“PM2.5的增高与肺肿瘤发生越来越相关,并直接增加了罹患肺肿瘤的风险,这个说法已得到多国流行病学研究的证实。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雾霾天气严重时,呼吸科的日门诊量骤增,高血压患者服用药物剂量增加,哮喘病人患病率升高,疾病负担明显。“在目前无法有效改善环境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有防范意识,治不了本,先治标,以预防为主。”赵主任说。

  一沓“戒烟卡片”

  赵主任说自己是一位戒烟坚决倡导者,去年,矿总院呼吸科加入了浙江大学杨廷忠教授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主戒烟人群行为模式干预的研究”。其实,这个项目的目的就是劝告和帮助住院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实施戒烟。大家都知道,对一些烟瘾极大的人群来说,戒烟绝非是一件易事,身为医生和患者家属,都应该有配合患者进行戒烟的义务。

  “我们身为医者,就是衷心地希望患者能够做到真正戒烟,对自己的身体负起责任来。”赵杰主任说在此项目的基础上,矿总院呼吸科又自发印刷了一批“戒烟卡片”。这组戒烟卡片分为6张,“为什么要戒烟”、“戒烟期常见的诱惑及应对”、“第一周(前三天,适应初期)”、“第二周(新行为模式建立)”、“第三周(新行为模式形成)”、“第四周(新行为模式巩固)”。戒烟卡片上的文字,虽然都是一些普通的语言,但是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是医者对患者事无巨细的关爱,一份浓浓的关爱体现出来

  “不要屈服,否则您做的努力就白费了!”

  “记住!每过一小时,您戒烟的机会就会增大。”

  “很好!您已度过了头一周。”

  “想想自己为什么会戒烟?想象已经取得的进步和收益。”

  “现在您已是一个戒了烟的人。”

  “提醒自己,每个不吸烟的日子都在为自己的康复和家人的健康增加益处。”

  ……

  每接收一个病人,呼吸科就会给患者发一套这样的“戒烟卡片”,直到后期慢慢地进入药物治疗。

  一个“宁湿勿干”的原则

  “我们的肺喜欢生长在一个湿润的环境。”赵杰主任这样说。平日里,感冒后期总会携带着咳嗽这样的症状。“咳嗽,从某种程度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它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动作,咳嗽会咳出痰液,反而保护了肺部。感冒后期,气道粘膜是需要修复的,在这个时期,化痰、止咳、排痰最重要。”赵主任说,平日,我们要多饮水,多食用含有维生素C和维生素D的食物,感冒后期,配合止咳化痰的药物来处理。

  ◎专家提醒

  肺肿瘤不易发现,预防更加重要

  肺肿瘤是所有肿瘤中较不易发现的类型,一般查出多是晚期。“因此,我们更加不能小瞧了这个隐患,如果出现痰里有血、呼吸性胸痛、阻塞性肺炎、不明原因的长期声音嘶哑四周以上等情况,一定要及时检查身体,做筛查。”赵主任说,除了及时检查身体之外,平日的预防也尤为重要。“禁止和控制吸烟,防治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等都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肺肿瘤的方法。”赵主任说。

  积极的心态是治愈的关键

  “在我们医院,曾有一位肺肿瘤脑转移的晚期肿瘤患者,在经过手术及放化疗等治疗后,现在依然坚强乐观的积极生活着。”赵主任介绍说,一旦发现患肺肿瘤,保持一个积极治疗的乐观心态,对恢复健康非常重要。像放化疗、生物治疗和基因靶向治疗都是治疗肺肿瘤的有效方式。除了积极的药物治疗之外,一些饮食上的配合也很有必要。“像枇杷、梨子、柚子、百合、银耳等止咳润肺的食物可以经常食用。”赵主任说。

  TIPS:

  1、每年坚持健康体检,同时要强调胸前正侧位的体检很重要。

  2、有条件的人群还建议做一些低级的螺旋CT。

  3、提醒我们的重度烟民,每天抽烟超过20根以上,超过20年,这些烟民间建议每半年做一次体检。

  本期专家:赵杰,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医学博士,现担任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大内科主任蒹呼吸科主任,中国哮喘联盟网站编委、江苏医学会呼吸分会肿瘤内镜学组委员。2013年在加拿大皇家维多利亚医院/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学术进修,从事呼吸内科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在机械通气抢救呼吸衰竭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擅长于呼吸危重病诊断和抢救及呼吸道管理技术,机械通气技术,并开展新项目、新技术,熟练操作支气管镜及支气管镜引导下气管内新生物钬激光治疗术及经支气管镜淋巴结活检术(TBNA)。科研上,所承担江苏雀卫生厅资助项目已完成并通过鉴定,成果属国内领先。每年主持徐州市卫生局科研课题两项,多项新技术的引进均为徐州市首次应用。

  关注•徐矿总医院呼吸科

  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呼吸内科始建于1981年,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综合性科室,包括肺功能室、变态反应室、内镜中心,睡眠监测室和独立建制的呼吸重症监护室。病区设有病床89张,包括RICU6张床位。呼吸科常规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工作,对疑难病及危重症、部分少见病具有较强诊治水平,目前开展的特

  色诊疗项目有:

  经支气管镜淋巴结活检术(TBNA)和经支气管透壁肺活检术(TBLB);全麻下大容量全肺灌洗术;经支气管镜钬激光切除气道内阻塞性病变;经纤维支气管镜治疗各种原因肺不张、取异物;气管支架技术治疗气道狭窄;特异性脱敏治疗哮喘及变应性鼻炎;呼吸睡眠监测:现拥有呼吸睡眠监测仪3台及多台无创呼吸机,常规开展睡眠呼吸监测进行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的筛查,诊断和治疗;设立呼吸重症监护室(RICU):成立了重症监护病房,为呼吸科危重病人的救治提供了保证,配备了足够的有创和无创呼吸机,广泛开展有创/无创呼吸机序贯治疗及研究,呼吸危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