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颌窦癌易误诊 出现单侧鼻涕带血、牙齿松动要及时排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16年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主题确定为: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WE CAN,I CAN)!在世界癌症日来临之前,全程导医网小编采访了徐州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邢朝晖,邢主任详细讲解了口腔颌面部肿瘤中上颌窦癌的相关知识。

  徐州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邢朝晖介绍,上颌窦癌因其位于上颌窦腔内,早期无症状,不容易发现,当肿瘤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较明显的症状时才被注意。所以临床医师就应有高度的警惕性,应注意与牙周病、根尖病、慢性上颌窦炎等相鉴别。

  上颌窦癌位置不同,表现症状不同

  上颌窦癌的表现症状是位置决定的:

  (1)鼻部症状:癌肿破坏了上颌窦的内壁时可产生鼻部症状,如鼻出血、鼻塞,鼻出血常为涕中带血,或为少量多次的鼻出血。鼻塞症状随着肿瘤体积的不断增大而呈进行性加重。此外还有流涕、患侧嗅觉减退等鼻部症状。

  (2)口腔症状:当癌肿向上颌窦下壁发展时,可出现牙齿松动、疼痛、颊沟肿胀,牙龈肿块等症状,如将牙痛误诊为牙齿疾患而将牙拔除,癌肿可沿拔牙创突出于牙槽部,创口形成持续性溃疡不愈。

  (3)眼部症状:癌肿破坏上颌窦上壁进入眼眶时,可出现眼球突出、移位、结合膜充血,复视,鼻泪管堵塞时可有溢泪现象。癌肿向后发展累及视神经时可有视力减退或消失。

  (4)面颊部症状:当癌肿侵犯到上颌窦前壁,破坏了骨质后,可使患侧面颊部突起,颊沟消失,甚至皮肤破溃、肿瘤外露,形成皮肤癌瘘。累及眶下神经时可发生面颊部感觉迟钝或麻木。

  上颌窦癌的早期诊断是治疗能否成功的关键

  邢朝晖主任说:“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仍是上颌窦癌的主攻方向;手术结合术前后放疗的方案是目前疗效最佳的方法。”

  目前上颌窦癌的检测手段主要依靠鼻内窥镜检查和副鼻窦CT检查。检查确诊上颌窦癌后进行手术治疗,分为上颌骨部分切除和上颌骨全切。早期上颌窦癌预后比较好,一旦肿瘤突破上颌窦腔预后较差,所以邢主任强调说:早期诊断是提高上颌窦癌患者生存率的首要途径。

  今年44岁的张先生,四年前因为持续性鼻塞到县区某医院检查,医院诊断为鼻息肉住院治疗,但仍没有效果。后来张先生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徐州市肿瘤医院,邢朝晖主任为其进行鼻内窥镜手术,病理诊断鼻腔上颌窦鳞癌。好在发现及时,肿瘤并未突破上和窦腔。确诊后,邢朝晖主任立即为病人安排手术治疗,进行单侧上颌骨切除术,术后予以放射治疗。

  四年过去了,张先生定期来到徐州市肿瘤医院复查,没有发现任何复发和转移的情况,生存状态良好。正是因为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才使病人的生存时间及生存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上颌窦癌的发病人群以40岁以上中老年男性为主,发病因素与长期吸烟有关。另外大气污染、长期吸入有害粉尘,接触镍、铬等金属元素也被认为与上颌窦癌的发生有关。因此,邢朝晖主任特别提醒长期吸烟者及有上述职业操作的人群定期检查监护。
 

  本期专家:徐州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邢朝晖

  徐州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1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及中国科学院肿瘤医院学习头颈外科。擅长头颈部包括(鼻腔、鼻窦、喉及下咽、甲状腺等)肿瘤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及手术等综合治疗。

  坐诊时间:星期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