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使用电热毯易致流产?朱锦明:妊娠头仨月最好别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天冷,不少市民会选择使用电热毯。这两天,朋友圈里一条“孕妇用电热毯取暖可导致流产或胎儿发育畸形”的信息着实吓坏了不少人。

  备孕或妊娠前3个月不要用电热毯

  一位怀孕四个月的准妈妈罗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没有暖气,今年从入冬开始她基本每天晚上都会用电热毯暖床,看到微信朋友圈的信息中说孕妇用电热毯取暖可导致流产或胎儿发育畸形,着实是吓了一跳。但家里人却说,根本没事,微信中的说法是危言耸听。那么,孕妇用电热毯会不会影响到胎儿?

  记者向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朱锦明做了咨询,他告诉记者,造成孕妇流产和胎儿畸形的外部因素很多,使用电热毯导致流产和胎儿畸形目前还不好轻易下结论。但电磁辐射和X射线对孕育中的胎儿有影响是已经确定的。

  他认为,电热毯电流虽小,但肯定会有电磁辐射,电热毯所产生的电磁场会影响母体腹中胎儿的细胞分裂,使其细胞分裂发生异常改变,使婴儿出生后骨骼发生缺陷。另外,电热毯紧贴在孕妇身下,且电热毯持续的高温,会使胚胎中的蛋白质变形,对胎儿的健康形成威胁。因此,准备怀孕的女性朋友不能长时间睡电热毯,特别是妊娠头3个月更应该注意。

  虽然如此,但并非说孕妇就一定不能使用电热毯。他表示,只要掌握科学正确的使用方法,孕妇在寒冷的冬天用电热毯还是可以的。

  首先孕妇不能躺在打开电源的电热毯上,电热毯预热被褥后关闭电源开关,拔掉电源插头,这样使用就没问题了。

  另外,热水袋、暖空调、暖手宝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切记这些东西不能离准妈妈的腹部太近,可以放在脚部或者暖热后取走。此外,准妈妈们一定要远离过强的热源。

  婴儿和男性慎用电热毯

  朱主任说,不光是孕妇要注意电热毯的使用,婴儿和男性也应该注意。

  有了新生儿以后,很多家庭担心孩子冻着,让孩子睡在持续打开的电热毯上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婴儿对于外界温度的调解能力差,再加上不会表达,过高的温度会对孩子的免疫力和对寒冷的抵抗力直接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男性长期使用电热毯轻则导致少精或精子活力不强,重则可引发睾丸癌。因为电热毯持续提供热量,会使床铺的温度高于人的体温,长期高温会对精囊产生不良影响,因为男性的睾丸在较低温度下才可保证精子的活力,温度过高会造成男性少精,或导致精子的活力不强,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男性不育症甚至使睾丸发生癌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