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医院刘绍龙:学会养肝、护肝 冬季别让肝太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很多人都会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再加上缺乏运动,这些都会加重肝脏的负担。

  徐州市传染病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刘绍龙为市民讲解脂肪肝的危害性、临床症状、高发人群以及认识误区等,同时与市民畅谈慢性肝病的发病原因,分享了一些冬季应该如何保肝护肝的知识。

  摄入过多脂肪 加重肝脏负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都会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加上缺乏,这些都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从而引起肝脏的疾病。市传染病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刘绍龙介绍说,“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无烟、无噪音、24小时不停工的化工厂,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以代谢功能为主.在身体里面起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等的作用。然而因为各种病原体感染,自身免疫性问题,或是过度饮酒等各种不良习惯损害了肝脏,形成肝病,令患者饱受痛苦。”

  嗜酒人群 高发脂肪肝

  现场有很多市民表示,经常听说喝酒会造成脂肪肝,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刘绍龙解释说,“脂肪肝按发病原因可以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

  刘绍龙解释说.导致脂肪肝的因素有很多,首先,长期大量饮酒的人高发,其次,肥胖的人因为体内脂肪多,导致肝脏负担加重引起脂肪肝。再次,有糖尿病、高脂血、怀孕和高尿酸血症人群也容易得脂肪肝。此外,有着不良饮食习惯、不喜欢运动的人、经常接触工业毒物的人、老年人和营养不良的人也容易得脂肪肝。

  慢性肝病发病隐匿易被忽视

  冬季天气寒冷,人体的抵抗力变弱,各种疾病也跑来凑热闹。刘绍龙针对慢性肝病的问题为在场市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刘绍龙强调,慢性肝病发病隐匿易被忽视,当出现一些常症状时可能就要引起注意了。首先,最常见的就是容易疲劳和胃部不适,容易被忽略,也容易被误认为是胃病。其次,一些隐匿性肝硬化患者,在出现肝硬化之前,没有感觉到明显不适,也没有进行常规的体检,在不知不觉中逐步发展成为肝硬化。此外,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恶心、腹胀、黄疸、尿黄等症状,他建议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就医检查,不要耽误治疗。

  慢性肝病发病隐匿,有一些肝病还会传染健康人群,对于这样的情况,不少市民表示了担忧。刘绍龙强调,对于没有乙肝抗体的人群,最好接种乙肝疫苗。为保持较高的保护水平,建议在完成全程接种后,每隔三至五年自费加强一剂乙肝疫苗或甲乙肝联合疫苗。此外,不要到不正规的小诊所接受注射或输血,如粟不小心被乙肝病毒污染的针或其它锐器刺破皮肤,应尽快科学处理伤口,并尽早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款送到他的父母手中。

  专家介绍:刘绍龙,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十病区(中西医结合肝病)主任,主任中医师,江苏省中医药学会肝病分会常务委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常务委员,徐州医学院副教授,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曾于北京解放军302医院进修,参与市、局科研项目4项。发表论文10余篇,曾获徐州市“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称号。

  技术擅长:擅长于中西医结合诊治各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等,对重型肝炎、肝硬化及其各种并发症治疗经验丰富。

  门诊时间:周二、周五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