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存芝: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是诊断心肌缺血的金标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张大爷65岁了,近来老觉得心悸胸闷,当地医院的医生怀疑是冠心病,建议他到大医院做冠脉造影检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时,他就向医生提出要做冠脉造影检查。专家建议张大爷最好先去做一个“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检查。经过检查,发现张大爷2/3的心肌缺血,于是专家根据检查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诊治后,病情很快有所好转。

  徐州市中心医院核医学科主任鹿存芝介绍,临床上经常可以发现不少人冠脉造影正常,但胸痛等症状明显。这些病人通过核素心肌灌注显像能够检查其中有心肌缺血存在。而这部分患者发生心脏事件的概率明显高于正常人。

  冠心病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发生了狭窄等病变,心肌血流的供应得不到满足,从而导致心肌缺血,此时患者就会出现胸闷、憋气或心绞痛症状。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检查,就是从静脉打一针能被心肌细胞摄取的显像剂,显像剂在心肌各部位的分布量就直接反映了该部位的心肌供血状况,如果冠脉局部有狭窄,显像剂就不能到达该冠脉供血的心肌部位。

  冠脉造影虽然是目前公认的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但通过它观察的是100微米以上大血管病变,并不能完全反映心脏内全部血管,尤其是微血管病变、冠脉痉挛和血管内皮功能损坏等情况。冠脉造影是从血管层面通过显示冠状动脉有无狭窄,心肌灌注显像是从心肌细胞层面判断有无心肌缺血,两者诊断冠心病有很高的符合率。冠心病是引起心肌缺血的最重要原因,但其他疾病也可引起心肌缺血,如肥厚型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心肌桥、冠状动脉扩张等。

  冠脉造影是诊断阻塞性冠心病的“金标准”,但非阻塞性冠心病可以是急性心血管事件/慢性缺血性心脏病的高危人群,且存在诊断和分层裂隙。心肌灌注显像能为固定性狭窄、动力性狭窄和微血管功能障碍多种缺血机制提供生理学信息。心肌灌注显像是诊断冠心病心肌缺血和危险分层、预后判断最重要的无创伤性方法。冠脉病变是引起冠心病的原因,而核素心肌灌注显像是检出各种原因是否造成心急缺血的后果,冠脉造影和心肌灌注显像是因果关系,互补关系。二者结合能够为冠心病患者提供更准确诊断价值。

  本期专家:徐州市中心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鹿存芝

  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心脏学组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第七届核医学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第二届核医学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学影像技术学会委员。擅长心脏核医学诊断、甲亢、甲Ca及肿瘤骨转移等核素治疗;骨质疏松诊断及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