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院专家赵后锋:生二孩要给“老大”留心理适应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过去的这几天里,生二孩这个话题相当的热。不过,专家提醒,生二孩要先过心理关,要是处理不好这个问题,很可能会引发家庭问题。小云的爸爸妈妈就遇到了这个事。

  听说爸妈要生二孩,初一学生离家出走

  昨天一早,东方医院心理科专家赵后锋刚刚上班,就迎来了从山东枣庄赶来的小云一家。

  小云,正在当地一所中学读初一,离家出走半天被找回。说起来此事,小云的爸爸冯先生就很无奈。

  小云是家里的独生女,被视为掌上明珠,家人对她疼爱有加。虽然冯先生夫妇都是独生子女,但两人一直都没有想过再要一个孩子。

  9月中旬,冯先生夫妇有一次说起来生二孩的事情,还把女儿叫过来,征求她的意见。小云当时的表现让冯先生夫妇都很意外。“她当时就大哭大闹,说我们要是再生一个,她就离家出走。我们好说歹说,她才安静下来。”冯先生说,从那以后,夫妇俩就不再提这个事情了。

  10月31日早上,有一位朋友到冯先生家来玩,又聊起了这个话题。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冯先生夫妇笑称,“还是再生一个好,给女儿作伴。”尽管夫妇俩很小心,这话还是让女儿听到了。又一场哭闹之后,当天下午,小云就离家出走了。直到当天晚上,小云才被找回家。

  回家之后的小云坚决不愿意吃饭,还声称如果爸妈一定要再生一个,她就再也不上学了,也不想在这个家里呆下去了。

  “生二孩,要先过心理关。”赵后锋说,也许以后计划生二孩的家庭会很多,如何做好“大孩”的思想工作,让孩子顺利度过这个心理关,不容忽视。

  赵后锋说,两个月前,他曾遇到过这样一个求助:9岁的姐姐对1岁多的弟弟心生不满,趁着爸爸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掐弟弟。因担心被爸爸妈妈发现,她专门掐弟弟的腋窝,后被家人偶然发现。

  建议:给“老大”留一段心理适应期

  因母亲怀上“二胎”,家里的老大使出浑身解数阻挠的事件媒体时有报道。生活中,怀“二胎”的母亲遭遇家里现有独生子女相逼的情况也不少见。

  赵后锋表示,为什么孩子会想方设法阻止母亲再生个小孩,究其原因,主要来源于“同胞竞争”。“同胞竞争”是心理学上的一个专业名词,说的就是同胞兄弟姐妹之间相处的微妙关系。不管是父母的爱,还是个人的表现,有了两个或是两个以上孩子之后,他们之间必然会有比较和竞争,关键是要父母去妥善平衡其中的关系。

  在二孩出生以后,家人投注在老大身上的感情和注意力的确会减少。原来自己是众星捧月,现在更小的小宝宝成了一家人关注的焦点,大孩子尚未成熟的心理能平衡吗?在他们还没有完全理解弟弟妹妹到来的意义时,他们本能地会有“失宠”的焦虑,这也是一种深层的不安全感。

  赵后锋表示,对于不少考虑生二孩的年轻父母,在做决定时,别忽视家里“老大”的感受,要尽量多与孩子沟通。若想生育二孩,应做好前期工作,留给孩子一段心理适应期。要让孩子觉得,即便是有了弟弟、妹妹,父母对他(她)的爱仍不会改变。

  徐州荷灵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路艳也提示说,计划要生第二个孩子时,要和老大充分沟通,尊重老大的知情权、发言权。同时,有两个孩子家庭的父母要经常审视自己,看看有没有因为第二个孩子的出生而冷落、忽视第一个孩子。更重要的是,要在老二面前树立老大威信,不能一味要求老大什么事都要忍让。

  “以往的案例会发现,在老二出生后,老大会出现退行的现象。这是因为老大严重被忽视,以这种方式引起家长的注意,和老二争夺父母的爱。”路艳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