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科石祥奎:饮料含助悬剂、防腐剂,准妈妈还是戒了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对于孕妇来说,一提及吃药二字如临大敌,绝大多数人认为,孕期的感冒、发烧等情况最好不要吃药;更有孕妇因为吃了某些药物而担忧其对胎儿有影响,以至于选择流产;还有自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忧心忡忡,避孕期间意外怀孕,孩子还能要吗?另外,妊娠期治病药物是否要停掉呢?针对上述孕妇人群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且听专家详细解说,一起聊聊吃药这件事儿。

  A、患有慢性疾病的女性,大部分治病药物不能妊娠期服用

  “药理学上,根据安全性将药物分为A、B、C、D、X五大类,其中孕妇能够安全服用的A类和B类药物占上市药物的33.8%,剩下的则是有可能和能够致畸的,比如用来抗病毒的利巴韦林,还有乙醇等药物致畸的可能性可达到1/3—1/2。所以对于孕妇来说,在感冒等症状不重的情况下,建议还是通过饮食、锻炼等调整自身的机体平衡。如果病症加重需要用药的话,建议去正规医院进行咨询。”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副主任石祥奎介绍,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精神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药物,而治疗上述慢性疾病的药物有大部分是不能在妊娠期服用的。另外,还有一些治疗乙肝等抗病毒的药物也是不能妊娠期服用的。所以对于这些特殊人群来说,如果计划怀孕,那么用药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并且对用药过程进行按时监测。

  B、白加黑、快克等会导致胎儿神经等方面发育异常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家里一般都会备有一些治疗感冒、发烧、呕吐、拉肚子等的药物。但是你知道吗,其中有不少常备药对于孕妇来说却是“大忌”。那么,哪些是安全的,哪些是不可服用的,且让专家继续介绍吧。

  “以治疗感冒的抗病毒药物为例,国际公认的第一大类是干扰素类药物,第二大类是核苷类药物,这两类都是妊娠期禁止使用的,比如常见的吗啉胍、优卡丹、白加黑、快克、康泰克、速效伤风胶囊、普尔息痛等,它们在国际上被列为X级药物,其临床试验证明都有可能导致胎儿的官能神经或生殖系统发育异常。如果孕期出现感冒症状,除了注意多饮水外,推荐服用中草药、中成类药物,比如清热解毒类的板蓝根、VC、蒲地蓝等。另外对于发炎发热等症状需要服用抗生素的,像喹诺酮、四环素、氧氟沙星以及带有沙星名称的药物最好不要使用。比如,服用四环素可能影响胎儿骨骼发育,导致其四肢短小;喹诺酮则会作用于胎儿神经骨骼发育方面。在此,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头孢类、青霉素、红霉素、罗红霉素等抗菌消炎类的药物”,石主任介绍说。

  C、不选新药、复方类药物,专家提醒服药四不选

  对于不少孕妇来说,呕吐是孕期反应的主要症状之一,严重者甚至无法正常进食导致厌食,那么是否可以服用止吐药来缓解呢?“根据临床试验,治疗呕吐的常见药物如胃复安、多潘立酮、吗丁啉等,对于孕妇来说都是禁止使用的药物。因为这些药物可能会作用于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进而影响其大脑发育。”在此,石主任建议,“如果呕吐情况严重导致身体透支,孕妇可到医院通过输液方式补充体内电解质和营养元素。”

  “总之,孕妇用药要谨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尽量少用药物;二是尽量选择传统的老药物,不要轻易尝试新上市的药物;三是选择使用单方类药物,对于带有‘复方类’字眼的药物尽量不使用;四是用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的注意事项,对于说明书上标明‘副作用尚不明确’、‘慎用’等字样的药物,最好不用使用。此外,有些药物虽然属于A类但也不是绝对安全的,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D,如果过量服用的话也会导致胎儿骨骼发育异常出现畸形,大剂量的维生素C则会导致胎儿血管发育异常”,石主任提醒。

  D、饮料含有助悬剂、防腐剂,准妈妈还是戒了吧

  除了用药方面,对于准妈妈们来说,在饮食方面还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呢?“我们平时所说的十月怀胎,从医学上讲整个妊娠经历大约是280天即40个妊娠周,又分成三个阶段:妊娠早期、妊娠中期和妊娠晚期。其中,妊娠早期指怀孕12周以内,妊娠中期指怀孕13周-27周,第三阶段妊娠晚期指妊娠28周后直到分娩。在妊娠40周的漫长等待过程中,不是所有的孕妇都能一帆风顺。怎样顺利走完妊娠的三个阶段,对准妈妈来说确实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妊娠早期的这三个月,胎儿的细胞每时每刻都在分化,如果这个阶段服用药物,就有可能对细胞分化产生影响。所以如果用药,最需要注意的是前三个月;另外,到了妊娠中期即4—7个月,对于影响骨骼、神经系统的药物要慎重使用;到了妊娠晚期,对于影响神经和生殖系统的药物如雌激素、雄激素等直至胎儿出生前都不要使用。”石主任介绍说,需要准妈妈了解的是,随着胎儿在母体逐渐发育,胎盘也渐渐由厚变薄,越到后期,药物越容易穿透胎盘壁。在此尤其要注意食品添加剂对胎儿可能造成的影响,比如几乎所有的饮料中都含有助悬剂、防腐剂(苯甲酸钠),这些会对胎儿神经系统发育造成影响,所以怀孕期间准妈妈最好少喝饮料。另外对于一些调味品,如果发现其成分中含有苯甲酸钠,最好不要食用。

  说到调味品,不少家庭为了增强孕妇的食欲,做菜时会添加味精或鸡精提味儿,对此石主任也做以提醒,“这些调料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钾,如果炒菜时待油热后就放入味精或鸡精,高温情况下它会发生反应变成焦谷氨酸钾,这不仅会丧失其鲜味而且会产生有毒物质。所以最好炒菜起锅前放入或干脆不放。”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